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讀書真的很糟糕:說「我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不只沒道德更沒知識
2023/04/08 13:47:06瀏覽1981|回應0|推薦12

自從影星成龍講這句話後,很多婚外偷吃的男人都愛講這句話,我自己在輔導室就聽過婚外情的爸爸大言不慚跟我說:「偷吃是符合男人的本性」,還拿達爾文來跟我爭辯,完全無視於他的小孩心靈上受到什麼傷害。

說偷吃是天性的男人,當然是為自己錯誤行為找藉口,尤其講什麼「進化」、「播種」的歪理,我更瞧不起,因為你明明對不起另一半,你無法面對婚姻的不忠,卻強詞奪理,其實都是些毫無根據的鬼扯;且讓我講一點有根據的證據。

結婚,就是對一夫一妻制的允諾,生理上的機制,也會因為這樣的允諾做調整和準備,而性需求的引發,是性生理與性心理的結合,在安全感下與另一半去培養,因而對其他異性就會產生自我節制的作用。這是第一個證據。

再來講一講催產素,近期科學研究顯示,戀愛中的男女,或是男人婚後陪伴懷孕太太的過程,血液中的催產素含量都會提升,這叫「生物行為同步性」,這種「愛的荷爾蒙」,被認定是兩人建立關係、產生親密的關鍵;我懷疑成龍的太太懷孕時,他到底有多少的陪伴呢?還是都去陪了別的女人?這是證據之二。

再然後要講一個很關鍵的化學物質:睾固酮,請先看一下「父親養成指南」一書第58頁這一段敘述:

「進化機制並沒有讓爸爸只能靠想像參與懷孕的過程,還有一招可以幫助爸爸進入父親身份。......這些爸爸體內的睾固酮含量遠比非人父者低,無論他們是否與小孩同住。我們知道睾固酮含量較低的男性比較會安撫小孩,會更希望與伴侶共同養育孩子,對孩子的同理心與感情也勝過睪固酮較多的男性。」

簡單來說,男人會因為太太懷孕自然而然「自動」降低睪固酮,減少興致勃勃,增加同理心,體貼懷孕太太的辛苦,因此更不會想去外面播種,這是很了不起的物種進化,讓男人身心更安定專注在家,保護懷孕的太太,一起照顧生出來的幼兒。所以我一樣要懷疑,當年成龍有在家經常陪懷孕的太太和新生兒嗎?還是陪的對象都是外面的女人?否則為什麼睪固酮沒有降低的趨勢?這是證據之三。

最後,要特別提到新手爸爸的獎勵:β-內咖肽、介白素-6、多巴胺、催產素等化學物質,尤其是β-內咖肽,所謂的腦內啡,類似鴉片,是一種成癮物質,針對新手爸爸和幼兒的互動而分泌,尤其男人不同於女人擅長的照顧和呵護,男人擅長和幼兒玩,玩耍會促進這些成癮物質,產生幸福感,也因此會阻絕去外面花天酒地的可能。證據之四太明顯了,我就不再挖苦成龍了!

附加一點,男人也會得產後憂鬱症!因為找不到自己照顧產婦和新生兒的著力點;但還好有一個很好的恢復力量:多和產婦、新生兒互動,自然而然就會降低這樣的憂鬱,這也是進化的偉大,讓爸爸有尊嚴地、有幸福感地繼續為這個家無怨無悔付出。證據之五。

其實,一個新手爸爸,和產婦、新生兒疏離,不但不利於孩子的教養和健康,對自己的健康也是有害的,澳洲一項針對寶寶出生4週到6個月父嬰關係的研究顯示:「親子關係薄弱的父親比較容易出現心理問題,擁有較多脆弱的人格(缺乏自信與易受批評所影響),從伴侶身上得到較少的支持,也比較會遭到另一半批評父職的不足。」(「父親養成指南」p.191)

這也說明了,不要怨嘆自己童年有多麼不快樂,我常鼓勵家長:你的童年被剝奪沒關係,不要再去剝奪自己孩子的童年,而且更進一步,會因為你為孩子、為這個家付出,而改寫你童年的不幸福感;生養小孩、經營一個很棒的家庭,可以扭轉不幸福的過去,讓人生重新好好活下去!得到你可以擁有的幸福感!

說「我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的男人,不止危害整個家庭,也是詆毀天底下所有安身立命、愛家的男人;其實,犯了錯就虛心檢討,畢竟我們是進化的人類,有很好的化學物質和證據支持我們投入家庭、照顧下一代,而這也是減少下一代出問題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至於渣男,他們哪有這等心思看書長知識,所以,只會嘴巴講些垃圾話,給點教訓是應該的!婚前能看清這一點,就趕快避開雷區吧!

註:圖片錄自網路。

#阿得的讀書會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884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