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死亡,善後與善終一樣難......:「比句點更悲傷」講座與讀書筆記
2022/12/02 15:14:33瀏覽2410|回應0|推薦18

為什麼比句點更悲傷?我想,在與死亡最接近的行業裡,接體員,能體會到的死亡,還算不上是最悲傷的事情,死亡背後的:遺憾、憤恨、撕裂、難堪、心機、荒繆......,往往更是悲傷到驚天動地、無以復加、難以想像的沉重,遠超越了死亡本身,而難以善後。

這場與作家面對面聽講的最大好處,是認識超越了書本的深刻,讀到書本外的脈絡和連結,而作家的情感,更直接渲染到我們聽者,從一開始所說辛苦的家庭成長背景,到求學過程中的波折,看似笑中帶淚,哽咽中也拉扯著我們這一群熟齡讀者的心情。

所謂的「職人書寫」,恰似職業現場的報導文學,文字就是職場現場感受的載體,透過文字與閱讀者產生了共鳴與共振;但也因此得注意,寫出來故事的倫理問題,畢竟那些發生於殯儀館之人間百態,有時也會有界線上的疑慮,這是行業別書寫上的特殊屬性。

這本書有好幾個議題讓我深深感動,首先是PART 1的標題:「家裡面誰最笨?付出的最笨……」,很多沉重的家庭糾葛,或是所謂的孝不孝順,都會在長輩往生時,或是喪事過程中完全暴露出來,譬如照顧者的分工和壓力:

「一個家庭就是這樣,只要有責任感重、想要付出的,久了之後,大家都覺得那是應該的。所以家裡面誰最笨,付出的最笨。」(p.33)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議題是殯葬業的經驗談,我先了解到作者所謂的「接體員」,是隸屬於殯儀館部門的員工,不是私人的殯葬業者;然後在這個行業裡,可以說是最能見證到死後帶來的各式各樣的遺憾,譬如在「棺材」一篇作者的一段感慨很棒:

「這邊是殯儀館,不是卡通,不是遊戲,不是連續劇,沒有重來,沒有存檔,不能起死回生。有的是悲哀,有的是早知道,有的是還沒說出口的愛、感謝,以及對不起。」(p.62)

甚至還有殯葬業去跨行包租公,但經營的是「凶宅」,不得不佩服台灣人創意、求生存、賺錢本事的靈活手腕,這種異業結合以後也還會有更多新型態吧?!「房東的反撲」說了這樣精彩的描繪:

「凶宅很強手,不只我在做,你想現在那麼多房東租房子給人,要怕活人太窮繳不出錢來,又怕活人太宅死在裡面,有些人特意租房來自殺,或者有病死的。還不如我們葬儀社當房東,一條龍,怕什麼。」(p.173)

我還特別注意到作者所說某種殯葬業的「包裝 」文化,貴的包裝,就會有貴的行銷,外行人只會看熱鬧,不懂就只能被坑,譬如,某大型禮儀公司人手不足時,竟擅自要求提早退冰往生者以方便化妝,但:

「媽媽看著小孩白白淨淨的面容,容光煥發,覺得值得了,卻不知化妝下掩藏的那黑掉的面容。媽媽聞著滿棺木的香氣,清新淡雅,覺得值得了,卻不知那香味是為了掩蓋腐敗的氣息。」(p.223)

關於臨終陪伴的議題,是這本書,或是說整個殯葬業,隨時隨地可見的殘酷,以家屬的陪伴來說,有時候甚至是「人不如狗」,子女爭奪遺產花的時間,恐怕還不如陪伴的老狗的忠誠,「‧陪你到最後」一篇如此諷刺地敘說:

「進去認出的時候只看了5秒,出來討論家產說了快一個小時,我看還是警察打電話告知他們父親死了,他們才知道這件事情的。再想想那隻膽小的狗,剎那間,我覺得這兩個傢伙比那條狗還適合用牠來形容。」(p.94)

還有,人們常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但孝順也絕不是我們所以為的罕見,書裡就有一篇「誰才是一家人? 」,狠酸親生女兒對老爸晚年照顧的不聞不問,然後挺身而出願意照顧的,竟是有情有義、出錢出力、甘願回報的乾女兒,作者不禁要問: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家人呢?

「你要告沒關係,再看看你爸,把這些年你沒看到的都看一遍好了。看他的腳,五年前他摔傷你看過嗎?看他的手,都變形了你看過嗎?告?告你媽的啦!」(p.142)

‧在講座互動時,我們都很好奇這個行業裡,到底有沒有靈異故事可以聽,大師兄也只是笑笑,講了很不靈異的靈異故事安慰我們。書裡其實給了很清楚的指引,真正可怕的是人的壞心眼,而所謂的鬼,幾乎都是自己嚇自己:

「從此以後,每當有人問我殯儀館有沒有鬼,我都會回:『希望有......』。」(p.216)

畢竟鬼看不到,但會讓人真正害怕的,反而可能是那些惡死的樣貌,在「小飛俠」一篇,我們看到跳樓往生者這樣的專有頭銜,而且死相真的很難看!但其實更難看的,是對父母報復性的遺言:

「今生不再相欠,來生不要再見,給你們兩個自私的王八蛋」

「往生者其實沒什麼好怕的,最慘也是支離破碎,但是活著的人那種聲嘶力竭,那種絕望的眼神,是最可怕的。」(p.106)

大師兄現場也提到年關最難過,往往自殺人數激增;接觸自殺案例越多,越見證各種自殺的真實樣貌,在「這天下午很清閒」這篇,是鐵路臥軌自殺,為了避免究責與賠償,甚至只為還給自殺者和家人一點點尊嚴:

「其實鐵路意外,沒有特別留下遺書的都會用誤闖判定,因為這樣也算是不讓遺留下來的家屬有太大壓力。」(p.169)

我也很喜歡PART 3 「以為是真的」標題:「有時候,喪事不是喪事,只是想花錢買個不要遺憾。」誰都會遺憾,但就是常常不見棺材不掉淚!特別是賭博到傾家蕩產、自掘墳墓者,用自殺壯烈地結束賭徒悲慘一生,「明牌」一篇如此說:

「人為什麼愛賭?有很多原因,或無聊,或消遣,或是沒目標,也或是跟自己的死薪水賭一把。真正有人戒毒成功嗎?活的我不知道,但是我們每個月都接到很多『成功』的案例,因為他們沒法再睹了。」(p.182)

總的來說,要珍惜擁有,才是我們面對死亡最好的體悟,在「假如死後還可以有一個時辰告別」,作者也是這樣陳述一個很平凡的願望,平淡、平凡、平安就是幸福:

「假如死後還可以有一個時辰告別的話......我想跟家人好好團圓吃一頓飯。」(p.130)

講座中大師兄談到他的寫作動機,原來是高中教數學的導師給他的建議,文字寫出來時,已經不只是文字,是心情的抒發,更是生命的出口,一個在家庭受苦,在學校被霸凌,身心俱疲、意志薄弱的生命,藉由文字找到生命的意義和勇氣,加上現在可以到處受邀分享,真心佩服和祝福他。

每個生命都值得被善待,歷經這本書一則又一則的故事,到講座裡作者文字療癒的心路歷程,我深深感悟,與其追求善終,不如好好善後,善後我們的關係,我們的愛,不吝嗇付出,不留下遺憾,人生才能圓滿。

註:照片是講座後與作者的合影,衷心感謝我的「有感讀書會」,不同的刺激、美好的緣分,不斷給我很棒的養分,有你們真好!

#阿得的讀書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763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