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大舞台更需要有靈魂的表演藝術:「劉若瑀的三十六堂表演課」讀書筆記
2022/04/05 07:40:07瀏覽2027|回應0|推薦22

看這本書之前,我只知道劉若瑀是「優人神鼓」的創辦人;如果不是因為讀書會的推薦,如果不是放下了對「表演藝術」的偏見(我又不是要學表藝幹嘛看這本書?),我差一點就錯過了一本好書。是的,人生如戲,適用於戲劇舞台上的表演藝術,當然也適用於人生舞台。

一切源自於當年加州牧場上「老先生」:果托夫斯基(Jerzy Grotowski),一位已過世、鼎鼎有名、學貫東西方的戲劇大師,作者以「三十年釀就的體悟」來形容這因著老師的教誨,而沉澱二、三十年的融合和產出;與其說是要宣揚大師的精髓,不如說是作者潛心參透後的心得傳承。

當年追隨老先生是指在牧場上極為簡陋「穀倉」的一年多課程,是極為實驗性質的,側重於靈性的關照和修行,甚至許多訓練過程(譬如:「雕塑、潛行與流動」),在我看來,也是極為挑戰身心極限的;但顯而易見地,卻深深影響了作者一輩子之表演的核心信念。

之於我人生舞台,我特別受到啟發的幾堂表演課如下:

一.「沒有語言」

「與人相交的方式,若只有言語,可能無法真正認識對方」(p.38)

穀倉大家不太說話卻很有默契。一般來說,話太多,會蒙蔽了彼此真正感受和認識的機會,作者從一開始談打破時間,就強調了語言魅惑的偏差,「精準的傳遞一件事,而且一次只告訴一個人,是很重要的事。」,人多嘴雜、言多必失。於我人生而言,我要警惕此種「禍從口出」的不變真理,聽與說,沒有想像中的理所當然,要能打開心眼和心耳,才能看到更多、聽得更懂。

二.「站在起點」

「『活在當下』就是『站在起點』。」(p.46)

雲腳是一種長途步行的修行,作者在隨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步行中,或稱為雲腳的修行,才明白超越自己並不是要征服什麼,不是要用意志力去控制什麼,沒有目的或想要,沒有頭腦的下達指令,只是單純的「看」,是一種「內視」的眼睛,由此心不被外境所迷惑。於我人生而言,就是縮小自我,放下慣性束縛,好好活在此時此刻,感受真正的自己。

三.「只有呼吸,愛會充滿,歌會自己來」、「空是從滿而來,滿是從空而去。因為空,愛才能滿滿的進來。」(p.48)

隨著最佳夥伴阿禪所帶來的印度修行,豐富了很多質變的心靈修行,在打坐中慢慢體悟情緒的安定,然後才能放下貪嗔愛恨,所謂的「空愛不二」,實相非相,看破凡俗,淨空自己,讓自己徹底地敞開,接納所有的緣份,愛,自然而然的流進來。於我人生而言,就是有一顆謙卑的心,才能廣納百川、廣結善緣,才能感受人性中最善良的本質:愛。

四.「聽」

「正在聽,就是當下,就是有機的,就是大家一起創造一個共同的當下」(p.69)

要聽到,先靜心!無論是一個人的獨處,還是優人神鼓的一同表演,都有「聽」的需求,先聽見別人,才能聽見自己,聽不見,就容易自我陶醉、只在乎自我的表現;共同的聆聽,就是共同創造未知的樂音。於我人生而言,聽比不聽容易得多,但要有聽懂,更重要;心不靜,就容易聽不見,或是亂聽,定、靜、安、慮、得,很可以驗證此理。

五.「有機的身體」

「丟下你手中的劍,忘記你曾經擁有的形式,成為一個人。」(p.94)

身體與內在的有機性,是不該受到頭腦慣性的限制,就像老先生阻止曾是體操選手的阿明:「不要再做體操了!」的意思,限制了原本靈活的生命力!尤其東西方差別,東方重「形式」,往往也被形式所侷限;要放下手中的劍,恢復成一個單純而完整的人。於我人生而言,「形式」是由外而內的訓練,苦練之後才會有由內而外的「感受」,而人生形式上的痛苦有時也是必要的。

六.「危險就是機會」

「我想起從黑暗山林拼命跑回穀倉的自己,那一刻,我看到自己內心那股力量!」(p.101)

山林裡「快走」的訓練,是極度逼迫體力的活動,一次是作者迷路,一次是勉強跟上了,但體力極度疲憊後,得到的卻是完全的寧靜,就像是「神馳」的境界;也難怪,年老成員在參與後極度疲憊,老先生卻不要其他成員去打斷他的「神馳」狀態。於我人生而言,壓迫自己的極限最有感就是「跑全馬」,完賽後的感覺就是「神馳」!完全體會到身心一致的放鬆與和諧。

七.「全然接受」

「雨就是雨,接受它,不需要自我耽溺。」(p.110)

訓練時老先生要大家不要因為雨,而停止練習;不要因為擔心冷而圍上圍巾。越是隔離,越感受不到大自然的奧妙;越是過度保護,越無法體會身體本身的耐受性和有機性!於我人生而言,我們的下一代早已是脆弱的都市小孩,不堪一絲風吹雨打,隔離與保護抵銷了身心的有機、彈性與抗壓。

八.「知道規則,然後犯規」

「要從所有為了表現和呈現某些事情的意義理解放出來,創造屬於自己最誠實的旅程;點亮自己的內在,不要只是做一個記錄者。」(p.122)

規則是運作的樣貌,當然可以知道和遵守,犯規,則是突破常規,是為了找到最真實的自我,不被規則所綁死;就譬如被舞台上的身段訓練所綁住,或是被過去體操選手訓練慣性所綁住,所以要突破勇於慣性,追尋內在的自我和意義。於我人生而言,被公司或組織慣性束縛是常態,我們卻沒有覺察和了悟,於是人生少了自己內心意義的追求,一再被牽著走,殊為可惜!

九.「什麼是『神』?」

「真正的『出神入化』,是對一件事情非常純熟,熟練到不再需要在技術層面著墨。就因為超越了技術,因此產生了一種自由與蛻變。」(p.176)

一次老先生問作者:什麼是神?涉獵東方學問甚深的老先生,無非是要給作者一個探問表演藝術的精髓:神,是精氣神,是出神入化,是神馳,是神采。當一個純熟的技藝,形式與靈魂兼具,就能自由自在的揮灑自如,充分詮釋出內在的意義和感受。於我人生而言,就是要:內外兼修,要有靈魂的技藝,才能達到能自在「即興」的大師境界和魅力。

十.「矛盾就是生活」

「矛盾就是生活,當任何事情顯得似是而非時,就有了生命!」(p.187)

類似於作者在「打破對稱」所言:「嬰兒的姿勢絕對沒有對稱的關係,對稱會阻礙生活。」矛盾,是打破獨佔或壟斷,不讓大腦和慣性宰制,譬如,老先生特別提到榮格所謂男人心中的女性我(anima),或是女性心中的男性我(animus),類比於中國人的陰與陽。於我人生而言,承認我們活在矛盾中,更能奮力追求平衡,提醒自己不需因強勢壟斷或扭曲而妨礙了生活。

十一.「不要偽裝」

「就像(安徒生)「皇帝與夜鶯」的故事,一個表演者內在的悸動,才是活生生的力量,而不是美麗刻板的手勢。」(p.196)

兩隻夜鶯,一隻是真正的夜鶯,是我們真實自我的鳴叫,發自心底忠於感受;另一隻是鑲滿珠寶的假夜鶯,容易魅惑人心卻缺乏靈魂,無法持久。由外而內的訓練之後,老先生要學生們用心傾聽和感受內在的悸動,有靈魂的感動才是真正的表演。於我人生而言,體操選手阿明手腳被綁起來,才能表達出真正的情感可為證,我們被外在魅惑擾亂而失去自我,我覺得,要找回內在真正的感動,不欺騙自己,才是技藝學習的最重要核心。

十二.「要有細節,必須可以重複」

「去尋找你到底要做什麼。不要扮演,而是把整體按部就班、將細節鉅細靡遺的做出來。你所做的事情必須是可以重複的。」(p.202)

老先生強調:架構是很重要的!當我們的內在有很大情緒力量的時候,架構才能幫助我們不散亂。以譬喻來說:架構就是河的兩岸,也就是東方人所謂的形式。東方的劇場有形式,西方的劇場比較沒有這種形式,比較靠情緒的支撐來創作。於我人生而言,東方的由外而內,和西方的由內而外,是表演藝術的一體兩面,無所謂好壞,關鍵在「細節」,要奔放,但也要框住奔放的靈魂;所以,震撼感動是可以複製的,一切就在按部就班的細節裡。

十三.「眾人同助」

「不能讓後天的專業技巧或生活經驗成為他們慣性的表達方式,而阻礙了他們用未知的心去觀察,並產生一種活的、配合別人的方式。」(p.233)

眾人同助是指在進行「神秘劇」的發表時,有一人為老先生指定的協助者,協助者同時也是觀察者,在表演時積極介入協助劇的流暢和深化,意義上的溝通和呈現應是最大的重點。於我人生而言,就是在人生舞台,我們同時是觀察者也是被觀察者,慣性與環境的干擾要減少甚至避免,內在的覺察和感應才是基本功,應多練習。

十四.「不要慶祝」

「一旦想要特別做什麼,演員就會有兩種問題:一是產生諂媚觀眾的心理;另一則是因為在意而容易亂了陣腳,也會多出許多東西。」(p.239)

慶祝,容易產生想要做點特別的什麼的迷思,甚至是迷失,一旦在意外在的觀眾和慶祝的張力,跟著外力走,就失去了本我、本心,就像人們常說的「人來瘋」,情緒擴散,所以不難理解為何峇里島王子的演出,會因觀眾觀賞,從原本的12分半拉長成17分半。於我人生而言,我們過於在意別人絕對是諸多困擾的來源,更不要說情緒失控的擴散更可怕!魅惑是陷阱,不可不慎!

十五.「安靜、流和努力」

「你要先接受你內在孤獨的力量,然後單獨去面對外來的目擊者。」(p.242)

「安靜」(silence)、「流」(flow)和「努力」(fight),都是老先生教導訓練的技巧。安靜,是一種保持自我的孤獨,為了可以更有覺知;流,是自然的內心流動,因應內在與外在的協調,譬如抗拒想睡時的「假寐」;努力,是一種對抗壓力的反應或轉化,譬如念咒語。於我人生而言,心理的內省和覺察才是根本,才能因應紛擾與魅惑不斷的外部世界。

十六.「上台的時候,就要找下台的時候」

「就在轉身走下舞台時,突然感覺到往台下子走的感覺,似乎和走上台的感覺一樣棒。」(p.252)

作者有一個很好的經驗分享,就是「雲腳」,帶著優人神鼓團隊的步行修煉,往往豐富內在的感受力,覺察到自己更深刻、更安穩的力量,即使演出後觀眾如何掌聲歡呼,該下台就下台!不眷戀舞台,不為掌聲和歡呼迷惑。於我人生而言,上台的風光,就是失去自我的開始,一旦知道有既定步伐的該下台,就能心意篤定不騷動,真好!

十七.「兩隻鳥」

「當一隻鳥在唱歌時,牠同時將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所以牠必須一邊唱歌,一邊保持警覺,同時聽和看。這才是一隻真的鳥。警覺(alert),就是找到一種有意識的狀態,而『流』就在那裡。」(p.263)

老先生開示:一個人內心必須同時有兩隻鳥,一隻鳥在吃東西的時候,另外一隻就不吃,只是看著牠吃;等著一隻吃完了,另一隻才會再吃。亦即是,不論你在做什麼,請讓內在的另一個你,不斷的觀看著你,察覺著你,無論是吃喝拉撒睡,保持警覺。於我人生而言,輔導人的內在對話也是源自於此,有「後設」的自我關照,才能因應內外自然地「流」。

十八.「去做你覺得重要的事」

「去做你覺得重要的事,老先生這句話我記得很清楚,生活中有太多不重要的事一直在找我們,而我們也很容易被帶走,而成為生活的僕人,那麼,首先,去做你覺得重要的事吧!」(p.277)

完整地走完一趟老先生的集訓,放下大師後,作者自問:什麼才是重要的?老先生鼓勵了內在的探求,鼓勵找到內在的聲音本質,然後也要去探求文化的本質,就像作者被問的:「西化的中國人,你的根在哪裡?」的確,被激勵後,促成了作者回國後創立的優劇團和優人神鼓。於我而言,不經一番千錘百鍊,常常是逼不出真正的潛力!表演藝術如此,人生舞台也是;所以千萬不要怕苦,苦的淬煉,才能鍛鍊出真正的身心恆毅力。 

#阿得的讀書會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304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