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甘精神,告訴我們最單純的力量就可以很巨大:我的興趣大三元之「阿甘正傳」篇
2020/07/26 19:08:10瀏覽3988|回應0|推薦12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阿甘正傳」是少數我先看過電影再看原著之後,被驚嚇到的程度竟是有點餘悸猶存的,原因無它,小說改編成如此勵志走向的電影後,明顯就是要討好普羅大眾,但,可惜了原著裡十足誇張的「荒謬」和「控訴」,小說的基調是:戲謔、促狹、酸諷、荒唐、控訴,完全凸顯了那個即將跨入21世紀的前夕,人類的氣焰上是如何地自以為是,但睥睨的眼神裡盡是弱智般的無助!

譬如這部電影的台詞「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應該已被列為電影史上經典台詞的前幾名了吧!很不幸的,電影的矯情也由此可見一斑,這句最經典的台詞,其實根本沒有出現在原著裡,電影媚俗與吹捧的阿甘精神,說穿了就只是一種影音加工的安慰劑,在20世紀末,那個離質樸與善良很遠的年代,巨幅改編原著的電影恰似一股暖流,放送給我們單純的執著、努力和奉獻的美好,然後,也順便展現美國這麼一個風起雲湧、令人讚嘆輝煌的五十年!

在充滿荒謬的原著裡,阿甘一樣是個智障,縱使他歷經各種挫折磨難,但他始終無所畏懼,勇往直前,而且令人驚奇地,他總是能找到出路;譬如,最經典的,他從小交不到朋友,但最後陪伴他最忠誠的好朋友,卻是一隻猩猩!因為,他們一起歷經了上太空船,然後一起墜落在婆羅洲的食人族卻沒被吃掉,然後失散多年後,竟是在好萊塢拍電影片場裡再次重逢;比起和女主角的情愛坎坷之路,猩猩似乎更有情有義而一路相隨呢!

用弱智者所經歷極度荒謬的人生,來對比、嘲諷聰明如我們的人生,很能產生令人省思的反差!

相較於猩猩是一輩子好朋友的荒謬,弱智的阿甘,其實應該也才是斜槓青年的最佳代言人,他的奇才多到令人費解:中學打美式足球打到大學是明星球員;當兵打越戰因為勇敢救人而拿到最高榮譽的勳章;吹口琴宛如天籟而跟著樂團到處表演和錄唱片;打乒乓球比賽打到中國意外地救起了溺水的毛澤東;門外漢去下西洋棋卻可以打敗冠軍級的選手;玩票摔角竟也成了明星選手;養蝦子養到成為賺大錢的大企業家。

弱智如阿甘,發揮了眾所皆知的「阿甘精神」,從不畏懼試探和冒險,小說裡更是大大地發揮對比和挖苦的嘲諷,然後去揶揄一般人的自視甚高卻瞻前顧後;也就是,我們所自以為的聰明、功成名就、和文明種種,其實只是一種保護色,只有矯情與虛偽的表象。用阿甘的眼光去活,認真於當下想做的,盡全力去做,不顧後果,不計回報,更不用在乎別人的眼光,當下的感覺最重要。

這不就是「被討厭勇氣」的最佳代言嗎?所以,小說結語的這段話,很清楚地定調它所要傳達的訊息:

「我或許是個白癡,但是,無論如何,我泰半歲月都在努力做對的事----夢想終究只是夢想,不是嗎?......起碼我的人生過得並不乏味,」(p.231)

是吧!自以為聰明的常常也是被聰明所誤,然後人生可能過得乏味不堪到令人同情;所以,不要說你比阿甘聰明多少,「聰明」這種東西害處常常多於益處,東比西比,憤世嫉俗,永不滿足,而世俗價值就是令人變笨的大元兇!看完阿甘後越是覺得,就人生過程和感受來說,聰明這玩意兒,真的是無關緊要的東西,越聰明越是困住自己。

至於改編電影最大的意圖之一,就是要歌頌並回味美國近代史的輝煌吧!尤其是著眼於政治、流行樂、運動等典型的「美國價值」,告訴我們「努力出頭天」就是「美國夢」的基礎,也是美國可以一直在世界上昂然挺立的主因;所以,原聲帶聽來也就特別有趣,倒像是回顧美國50-80流行音樂的精選集,讓我們也順便見證,能創造出如此了不起美國的輝煌,也就是無數恰似阿甘一般的憨直精神,認份,甘願,冒險,勇往直前。很阿甘!

學起來!像阿甘一樣:開心做自己,力量無限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44749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