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為自己當下,妝點什麼樣的臉譜?~老唱片封面之「臉譜」賞析
2020/08/19 16:09:12瀏覽1263|回應0|推薦10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1940年,哥倫比亞唱片的年輕藝術總監Alex Steinweiss,以海報設計的形式開創了唱片封面設計的年代,將封套設計推向藝術的境界,能讓人把畫面與唱片音樂聯繫起來,就像評論家說的那樣:「他創造了能看到的音樂。」他設計過的唱片封面超過2000張,被譽為「唱片封面藝術之父」。

12吋見方的黑膠封面,如同一幅畫,「能看到的音樂」,深得我心。

話說因為工作,三十年來的諮商室晤談,我至少也端詳過成千上萬個臉龐吧!我想,我所看過的臉,多數是心事重重的,應該說,在諮商室裡看到的總是如此,但心事重重的臉譜,也會有很多元的神情和樣貌,或包裝或偽裝,看來看去還是很不同呢!

所以,長期以來,我對臉、臉上的神情、整個臉譜的直觀,都很有興趣,也很有直覺。

當然來談者的臉是無法紀錄分享的,但唱片封面可以,這次想要分享關於我的興趣發光發熱系列,就是關於"臉譜",是那些呈現在老唱片封面上大大的臉龐,都是我很有感的,也頗有意境的,而且,這樣的欣賞,超越了聽覺,再一次用視覺,參與了我的黑膠音樂,看著臉聽著歌,用五感去感受和享受。

黑膠上的每張臉,都是要敘說一個關於音樂的故事,有張狂的,有憂鬱的,有滑稽的,更有迷亂的、詭異的......等等,多采多姿,亮麗繽紛;有時我也會想,如果我們每個人生就是一張音樂專輯,那想請問大家:你會用什麼的臉譜來述說你的人生故事呢?

阿勞彈奏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封面是蕭邦的肖像畫,面容俊俏,眼神篤定,帶有一絲的敏感和倦容,神情頗為傳神!


Sibelius: Symphony No. 2 by Vladimir Ashkenazy,Ashkenazy一向擅長指揮包括西貝流士在內的北歐作曲家曲目,出身鋼琴家指揮的神情一如琴藝,富含感情,表情變化豐富又很自得其樂呢!


唱片是Eugene Ormandy指揮演出的Prokofiev Love For Three Oranges & Scythian Suites,封面只註明作者,是美國逝世於1985年的Clifford Condak,風格有點晦澀,尤其凸顯的是眼睛,映出多元的小臉孔,左右也不對稱,代表情感濃烈、分裂、失衡,表情有點冷冽而壓抑

「末代皇帝」電影原聲帶唱片封面,電影劇情紮實、關於溥儀的歷史、場景考究嚴謹,3歲登基時小小臉龐的稚嫩和愁容,不甘不願承擔的表情,一覽無遺!

蔡藍欽:這個世界,當年喜歡的國語專輯前五名,音樂和意義不在話下,封面素描筆觸並非精緻,但文青的文弱和欲語還休,有點意猶未竟.也頗有民歌時代的書卷味

蘇芮:驀然回首,黑色封面的搖滾風格,一如男生版的羅大佑,唱出時代的憤青味道,表情傲氣與霸氣十足,但仔細觀賞,卻又有點剛柔並濟的平衡感,很棒的封面詮釋!

鳳飛飛:半山飄雨半山晴,鳳飛飛的帽子歌后名號非浪得虛名,整體很搭,而且帶著俏皮的手指動作,更多了活潑的氣氛,加上表情的柔和自然,曲目是什麼都不重要啦!最美的鳳飛飛年代

鄧麗君:淡淡幽情,應該是被認為古詞譜曲,最好聽、最成功的專輯,其實只要一個關鍵條件就促成:鄧麗君的聲音!臉譜上呈現沉靜、古典、內斂、成熟、篤定,也真的有點淡淡的幽情呢!

Bob Dylan, Self Portrait專輯,唱歌、創作,已讓他拿到了諾貝爾文學獎,近年來,他再以畫作和金屬雕塑,讓更多人知道他的另一項才華,這個1970年代的自畫像,完全凸顯他的奔放、不受拘束,追求簡單、自由的靈魂,展現最單純的真摯。

Anita ODay - The Big Band Sessions專輯,Anita ODay雖是白人的爵士歌手,沒有絕佳天份的歌喉,但唱腔靈活,情感豐富,勇於嘗試,一如這張封面呈現的,喜歡唱歌,享受、分享最單純的歌曲,畫面具有歌唱的動態感

Billie Holiday:God Bless The Child專輯,Billie Holiday一生苦命,童年受盡折磨,但她把愛唱出來是很不簡單的,關心那些受苦的孩子們,封面中的陰影處處,明顯在刻畫她內心的苦痛,抑鬱的表情但仍奮力去愛!

Charles Ray - A Portrait of Ray專輯,他可是美國靈魂樂之父及R&B音樂的先驅,也是第一批被列入搖滾名人堂的大人物,但七歲失明,母親激勵要獨立自主,用生命熱愛和捍衛音樂,這個封面就是正向奮起的代表,喜悅、自信、融入、甩開煩惱,人生積極態度完全加分。

Louis Armstrong: What a wonderful world專輯,這首歌可是Louis Armstrong最招牌的哥,也是很多鼓勵陽光、激勵人生的最佳點播歌曲,他的笑臉是有名的,即時童年受過很多苦,習慣用笑臉面對人生的人,都至少有一個穩定的力量,他的音樂,就是力量!

K.D. Lang – Shadowland專輯,他是出身加拿大的女歌手,一方面以得過葛萊美獎為傲,另一方以出櫃女同志身份而為同志發聲,自信、冷峻、敏感的文青臉龐,用音樂說出最深沉的內在語言,勇敢做自己又是一例。

Miles Davis: Tutu專輯,據說這個封面得過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獎,60歲的爵士樂大師Miles Davis也是由此專輯而東山再起,耀眼美國甚至是全球,畫面暗黑而穩重,感覺音樂是緩慢的、平穩的、踏實的,純正爵士樂的品味無誤。

Jesus Jones - Perverse專輯,英國電子音樂樂團,這個1993年的音樂硬是用電腦去錄製和後製,算是電子樂的先驅呢!也因此,帶著面具的耀眼封面,帶著一點張狂、冒險、和吶喊,好像在說:我可是不得不唱出來呢!

Elvis Presley:40 Greatest Hits,被《時代》雜誌評選為「百年地球十大文化偶像」之一的貓王,42歲就被榨乾而猝死,但一生精彩璀璨,萬人迷的笑臉,微揚的嘴角,笑看人生、狂放不羈,臉部表情是一種自我放縱的快感,人生濃縮卻愜意。

Jacques Brel: Ne Me Quite Pas,號稱法國香頌第一男聲,瀟灑、有才氣,能唱能演也能導,可惜愛抽煙的他因肺病退隱,也因肺癌而早逝,唱片封面常有拿煙的畫面,就是風流、自由、無拘無束的悠哉樣,也深深影響了美國的流行樂。

James - Gold Mother專輯,James是英國英國曼徹斯特搖滾樂團,封面設計據說是運用80年代的Quantel Paintbox繪圖系統製作,疊影模糊的效果,要呈現歌曲主題的意境,昏暗、沉默、幽靜、思索,音樂語言與畫面結合得很恰當。

David Bowie : Aladdin Sane專輯,2016年過世的David Bowie,一向趕在潮流尖端,敢與眾不同的,影響眾多的藝人和聽眾,每張唱片的封面設計,都有讓人刮目相看的兩點;像這個閃電妝,啟發很多的仿效者,輕鬆跨越性別的框架和界線。

John Lennon : Imagine,這是從Beetles單飛後John Lennon發行的專輯,Imagine也一直是被公認最成功的歌曲,代表那個年代的反戰聖曲,這個封面照片是由普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用拍立得相機所拍攝,迷霧中,顯現世界和平理想的混沌不明。

The cpmplete Yusef Lateef專輯,Yusef Lateef擅長中音薩克斯、長笛、蕭、雙簧管、低音管,試圖融合東方或說是世界音樂,風格獨特,專輯封面的表情是深深地皺眉,若有所思,或說是若有所苦,對他來說,音樂的語言和功能,就是宗教般的救贖,很療癒。

The Magnificent Johnny Cash,榮獲17 座葛萊美獎,加上史上唯一入列搖滾名人堂與鄉村音樂名人堂的Johnny Cash,是了不起的跨界歌手,民謠、鄉村、藍調、搖滾、福音,靈魂曾是狂躁動不羈的,但,音樂和第二任妻子,跟了最好的安定力量,封面呈現就是飄渺的憂愁,深邃的眼神,有種不得不唱出來透透氣的壓縮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4914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