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興趣的串連就是最好的百憂解~順便也懷念我的杜普蕾(興趣大三元系列)
2020/04/26 19:25:39瀏覽2114|回應0|推薦23

阿得老師

我喜歡的休閒興趣挺多的,興趣編號可以從A、B、C、D、E......一直排序下去,然後依據互補或關聯性,有時A+B,有時C+D+E,把它們串起來還挺有趣的,排列組合出自己的興趣拼盤,總能帶來很多生活的樂趣,讓人神馳而忘憂。

譬如我喜歡聽音樂,也喜歡看電影,更喜歡閱讀,然後我偶而把它們串起來,組合成一個興趣拼盤:黑膠+DVD+書,知性與感性兼具,聽覺、視覺、大腦,同步活化!最近,就複習了一套多年前很喜歡的拼盤:杜普蕾,與您分享,藥效絕對勝過百憂解。

喜歡大提琴的一定聽過杜普蕾,她的一生不長,卻精彩絕倫,演奏的大提琴作品無數,演奏曲風獨特,是個性鮮明的詮釋路線,明亮度非常足夠,其中這首「艾爾加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最為極品,可以說,簡直就是預言了她的生命之歌:

https://youtu.be/OPhkZW_jwc0

電影詮釋的杜普蕾,是比較戲劇性一生之濃縮,比較有張力,影音的衝擊和感受當然也是最立即滿足;但對比於原著(杜普蕾的姐姐和弟弟合著),我更喜歡書的充分細節,生命故事和情感豐富,當然讀來也就較為沉重,看見一個音樂天才短暫而璀璨的一生,也理解了這個家族所遭受的衝擊。

天才總是寂寞的。杜普蕾從小就散發音樂的天份,尤其是對大提琴的狂熱,但她的個性太狂放而直觀,不止從小不見容於學校同儕或人際社交,成名後和鋼琴家兼指揮家巴倫波因的婚姻也是劇烈起伏,從狂放到難搞,瘋狂而失婚,得病至死亡,書裡脈絡甚詳,但讀完卻唏噓不已。

天才杜普蕾過世後,巴倫波因說得好:「她的個性以及能與音樂融而為一的特質,都令我十分驚訝。她本身就是音樂。賈姬拉大提琴的時候,總是能拉到渾然忘我。她跟音樂間有一種深厚的情感。那種自然的抑揚頓挫,使她拉起琴來幾乎是隨心所欲。那把大提琴從來都沒碰過像賈姬這樣的主人。」(p.491)

我總共只蒐集到四張她的黑膠,畢竟年代頗為久遠,買的代價也不低,但照片中這張的封面卻是我最喜歡的,因為,它是唯一沒有巴倫波因入鏡的!唉!想到後來他另娶老婆,而獨留得了「多發性硬化症」絕症的她,我忍不住要問:於心何忍呢?不過,這也只是我個人的情感氾濫吧!畢竟讀的書是她姐弟寫的啊!

拼盤裡的黑膠音樂聽來舒服,畢竟會聽黑膠唱片的,總是會找理由花點錢,組個稍微像樣的音響,然後邊看著黑膠轉啊轉的,總要邊讚嘆幾句:嗯,這錢花的值得!沒幾分鐘,被撩撥了興致,找出拼盤裡的書或DVD,或其它可以搭的東西,或回憶,故事精彩,五感滿足,內心滋養,回味無窮。

所以,不要一直灌輸孩子:沒事就去讀書。只會讀書的孩子所有壓力和期待都灌注在成績,太危險了!生命是很有趣的拼盤,趁年輕,多放點料吧!在時間和財力範圍內,累積多樣的興趣是很不錯的,騎腳踏車+攝影,電影+部落格,易經+經絡,書法+茶道,隨便,用心過,人生很長,興趣串連越多樣,人生也越解憂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32829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