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興趣說故事:讓老唱片封面來打破性別偏見的框架吧!
2019/07/31 23:21:12瀏覽1596|回應0|推薦15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日前我的母校:新北市板橋高中,熱烈展開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活動:開放男生穿裙子,這不只是創意,更是行動力的實踐,充分展現了當代年輕人跨越性別框架的企圖,縱使正反看法皆有,但學校仍能成功的修改規定,全面允許該校男生可以穿裙子上學,實屬不易。

回想,也不過是去年,2018年,台北市龍安國小才發生了「穿裙子的男孩」下架事件!因為學生家長認為學校公然上架的「穿裙子的男孩」繪本,有大肆鼓勵孩子變裝的嫌疑,而強烈要求圖書館下架,後來因為出版社的強烈聲明和輿論的聲援,學校立場也才獲得澄清而重新上架。

這幾年大家可以大方的討論gender-queer(性別酷兒),性別流動的概念越來越為大眾所能接受,其實,打破性別框架,泯除性別歧視,所有性別平等的努力一直都在,甚至那些烈士們奮鬥的起點都已不可考,但,斧鑿之處,坦蕩之路逐漸浮現。一時間,很多事件一一映入我腦海:

1983年「孽子」出版

1985年「民法親屬篇」開啟陸續修訂

1997年「教育部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

2000年「葉永鋕事件」

2002年「兩性工作平等法」

200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

2019年「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

多漫長的路啊!其中,尤其是同性戀的歧視和相關努力,是最為辛苦的,但真要說得清楚而具體,就是1973年,美國精神醫學會早已將同性戀徹底除病化,改定義為「同性戀本身不構成精神疾病,除非當事者因為自己的性傾向而感到困擾(ego-dystonic homosexuality)」,遺憾的是,今天仍將同性戀為怪胎者,比比皆是。

性別框架那麼多,到底我們在怕什麼?到底誰是既得的利益者?為什麼許多觀點會如此針鋒相對?又,什麼是可以或無法改變的呢?......想著想著就頭疼,我還是比較喜歡藝術,藝術形式,歌曲、舞蹈、戲劇、繪畫,最能超越、顛覆、打倒性別的框架了!剛好我有幾張經典老唱片的封面倒是可以說點什麼:

1.David Bowie - 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1970)

唱片封面,或是說音樂人,要提到跨越性別,甚至是超越性別,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David Bowie,當同性戀的觀念還沒有廣為討論和接受時,他第一個跳出來用音樂,用造型,用他唱片的視覺藝術,來告訴我們,男人穿裙子又如何!誰規定男人不能穿裙子?回溯這49年前的驚人之舉,怎麼說都得承認:David Bowie是性平運動的先驅。

2.David Bowie - Aladdin Sane 1973

繼穿裙子之後,David Bowie的搖滾和造型,更明顯走向華麗和多元,流行音樂完全進入David Bowie的搖滾時代;其中這個臉上閃電彩妝,已成為歷史上的經典logo,無性別,神秘性,模塑鮮明的自我調性和自信,David Bowie的發展基調,由此而大展身手,性別,根本早就不是罣礙。

3.New York Dolls{1973)

David Bowie一個人穿裙子算什麼,我們整個樂團一起着女裝、上女妝,完全擺明性別間的那道鴻溝被我們徹底弭平了!而這竟也已是46年前的事了!New York Dolls龐克樂隊一向以華麗而荒誕的裝扮,帶著誇張的表演而聞名,龐克的叛逆風格,剛好成了突破性別窠臼的利刃,一刀刺向那些守舊迂腐的性別歧視裡。

4.Patti Smith - Horses (1975)

不知為什麼前幾年第一次看到這張唱片,我心中浮現的畫面,竟是我們國內的一位歌手:潘美辰,大概都是很中性的形象吧!中性穿著的Patti Smith ,帥氣不輸男性,乾淨、灑脫、有點憂傷,模糊了性別的界線,更重要的是,在那個搖滾音樂鮮少女生的情況下,原是詩人的她一躍而起,告訴我們,女生可以溫柔,也可以剛強,還可以帶著嘶吼的霸氣呢!

5.Cyndi Lauper - Shes So Unusual(1983)

和Madonna差不多時候出道的Cyndi Lauper,是我高中時很很喜歡的美國歌手,雖然相較之下Madonna後來是大紅大紫沒錯,但當時我總是比較喜歡有點叛逆但就就是率真的Cyndi Lauper,大方唱出八○年代女孩兒的心聲:做自己,即使她的聲音是帶點嬌媚的娃娃音。封面中party girl不做作的撩裙、拖鞋子、馬甲外穿,據說還商請攝影師特寫出她右腳踝的腳鍊,以凸顯女孩的被奴役,新時代女性束縛的解放,一張封面有了最好的闡釋。

歌曲的興趣不只舒壓,有時,也是見證時代巨輪轉動的痕跡呢!對於性別的相關偏見,可以參考的文章和歷史軌跡挺多的,千萬不要故步自封,要與時俱進啊!最後我就以五月天的「雌雄同體」mv,來畫下這篇murmur的結語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831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