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興趣說故事:黑膠封面的完形心理學
2020/02/18 13:01:06瀏覽2306|回應0|推薦11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完形心理學,源自於德國,也稱格式塔心理學(Gestalt Psychology),「完形」本意指「模式、形狀、形式」等,意思就是「動態的整體(dynamic wholes)」,大學讀心理學第一次看到那個闡述形象和背景 (figuer and ground)的「花瓶+人臉」經典圖,我就為之著迷,驚訝於視覺的觀點和錯覺如此有趣,從那之後,這個興趣也連帶影響了我的許多興趣,其中之一便是:黑膠唱片蒐藏。

黑膠唱片的封面設計,從早期的聊備一格,到成為一個專業的設計領域,其實不過3、40年間,從聽覺的享受到視覺的滿足,一直是我蒐藏黑膠的樂趣,這當中完形的一句經典名言深深影響我:「整體不同於部份的總和」(The whole is other than the sum of the parts.)(Kurt Koffka),這當中「other than」在國內一直被寫成「greater than」,我覺得不妥,境界明顯不同的。

整體不同於部份的總和,所以,唱片封面上你看到的,是「真實」,但,不一定是「真相」!因為,我們接收來自視覺的刺激,經大腦的自動運作後,看到的整體,雖然都是真實的,但相較於真相、事實,整體可以大於或等於或小於部分的總合。

進一步說,我們所感知的世界,分為客觀的「物理現象場」和主觀的「心理現象場」,在我們的大腦運作之下,我們會有情感的或經驗的個人原則,在完形來說,一個最基本的知覺律叫蘊涵律(1aw of pragnanz),指我們有一種傾向,會把被知覺到的東西呈現一種最好的形式——完形,以下四個基本原則,讓我們可以有規則地、自動地,「修飾」於外在世界之所見:

1.接近律(law of proximity);

2.相似律(law of similarity);

3.閉合律(law of closure);

4.連續律(law of continuity);

說來說去,意思是,黑膠封面成了「羅夏克」墨跡測驗,好像可以測出你的潛意識呢!請你慢慢的盯著每一張唱片封面,然後會發現,你的大腦自動比對腦中的記憶模組,你的眼睛找出了輪廓,瞬間,建構出你自以為是的心理現象場,是真實,但我坦白告訴你:是真實但不是事實,不是真相,怪就怪你的大腦太雞婆、太複雜了!所以,不要告訴我這個如夢幻泡影的世界究竟是什麼樣子,每個人都做了自己的「修飾」,那真正的真相是什麼呢?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不要說你沒有自動浮出臉龐來

↑一樣的,你看到輪廓了嗎?

↑這個封面我很喜歡,眼睛,不只是眼睛

↑頭+手,但我可以看見身體的擺動呢!

↑剪影線條,就是帥哥!

↑如雲朵的頭髮很寫實也寫意

↑看似不完整的圖,其實說的是完整的故事

↑靜態的圖,卻有動態的畫面,就是diver

↑再簡單不過的幾筆,就是完整的真實

↑物以類聚原則,眼睛也是無法避免

↑這不是測試視力,是用完形玩唱片封面設計

↑靜態的圖,有著自動旋轉的魔力

↑臉譜裡其實並不缺什麼!

註:第一張照片是我把黑膠唱片封面結合了掛畫,在客廳有不錯的設計感。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3176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