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興趣說故事:興趣與意義總是緊密連結的
2019/07/02 22:38:20瀏覽1946|回應0|推薦14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每個興趣的背後,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你看那喜歡花花草草的人,永遠有說不完的花草經;喜歡寫書法的人,也是隨時可以有說不完的字帖和練字;愛下廚、愛書、愛貓、愛狗、愛觀星......,興趣熱衷的就是執著,遇到同好的口若懸河可以為證,更多的是活力,是意義,是行動力。

每個喜好,在長時間的投入和經營後,永遠可以產出源源不絕的樂趣和意義。

興趣也是人際互動與聊天最容易的交集。

為人父母平常都跟孩子聊些什麼呢?千萬不要只聊功課、逼問成績,能聊聊喜好和興趣就對了!父母的興趣一定有說不完的故事,投入的成就和喜悅,要兼顧工作與興趣,太多可以聊的故事和經驗,也順便刺激孩子興趣的好奇和期待,而這,就是生命意義,也是多元能力。

譬如,我一直很喜歡音響和音樂,而黑膠則是我的蒐藏樂趣之一,我常說,我買的、聽的不是黑膠,是樂趣,是回憶,是意義,是故事,每張唱片都可以延伸出許多的意義和連結,或是音樂本身,或是作詞、作曲,或是屬於那個年代的故事,甚或僅僅就是唱片的封面。

譬如上圖這兩張台語歌老唱片的封面,都是七○年代的唱片,訴說的是什麼樣的故事呢?「男性的氣魄」和「我不要離婚」,男的要有氣魄,女的則不要隨便離婚,那個年代性別角色的刻板,讓我驚訝不已啊!七○年代至今也不過三、四十年,那沉重的性別期待和壓迫,至今早已被翻轉、被逆轉好幾回了!

興趣可以沉澱,可以深刻,可以延伸出許多故事;我的黑膠,我的興趣,我的多元,都是我的天地,都有我的故事,填補我許多空白的時光,也就可以直接推測,我應該也沒啥空得什麼憂鬱症吧!

鼓勵孩子用興趣來說故事,投入深耕,會是面對和連結這個苦悶世界,比較有趣且有效的方法,生活連個樂趣的美好都沒有,活都活不好了,還講什麼成績功課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792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