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高中生到音樂大師的生命功課:身體形象的自我接納太重要了!
2018/07/02 22:31:15瀏覽1274|回應0|推薦13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這陣子想到厭食症,想到身體形象的自我接納,一樣是黑膠和音樂,我又翻箱倒櫃找出三個大師的唱片:爵士鋼琴大師Michel Petrucciani、小提琴大師帕爾曼、美國靈魂樂大師Ray Charles。
 
就身體形象而言,Michel Petrucciani是玻璃娃娃,帕爾曼是小兒麻痺患者,Ray Charles是盲人。
 
但在音樂的國度裡,不論是音樂的創作或演出,身體外貌本就不會是限制,身體形象只是外在形體,和音樂無關。
 
在視覺為主的世界裡,身體形象的確很重要,但在音樂創作的領域,優秀的演出和作品才是一切!
 
玻璃娃娃Michel Petrucciani的鋼琴演奏是非常辛苦的,受到不健全身體的限制總是有的,但那還是可以突破的,當你聽著他的黑膠或CD,他所詮釋的爵士鋼琴曲風,明顯覺察到他個人的法式曲風和特色,根本就忘了他的身體外貌。
 
同理可證,帕爾曼雖是小兒麻痺患者,Ray Charles雖是盲人,但那些只是身體一部分的限制,不影響他們的音樂,演奏技巧不會受任何影響,創作也不會受任何限制,不在意身體限制,心理無拘無束,創作源源不絕。
 
說實話,在高中輔導室的晤談室裡,常常還是會聽到高中生嫌棄自己的外表,身高、體重、膚色、臉蛋,無一倖免,視覺看得到的形體,是第一直覺,很容易影響人的信心;但,畢竟那只是視覺的起點,心念的充實和堅定,會影響對自己形體的看法。
 
外貌是父母賦予傳承的禮物,所以,執著外貌只是庸人自擾,青春年少在意外表,從接納到善待,都是要修煉的基本功,從有形到無形,外貌不會是永恆的,所以,不應眷戀到無法自拔啊!
 
我喜歡Ray Charles唱歌的情感奔放,Michel Petrucciani的流暢與浪漫令人放鬆,帕爾曼的炫技與熱情更讓我重新喜歡小提琴曲器樂,音樂的美好早就超出他們的形體,恰如你我的人生,真正成就你的,是努力,是成果,不是那身體形貌,任何再好的形體,終究還是會化為腐朽的。
 
拋開腐朽,藝術可以美好,可以永恆,我們才可以盡情地享受,謝謝那些大師們和形體無關的才華,我喜歡音樂,我也喜歡自己,我們同時擁有心靈與藝術的無限寬廣!
 
三段影音分享~
Michel Petrucciani:https://youtu.be/06_uCl_Bov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1299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