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黑膠,人生轉盤】之9【老歌很有故事】:文夏「彼個小姑娘」 (1970)
2017/10/16 07:59:27瀏覽2068|回應0|推薦11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頭鬃綁著一條粉紅 尼龍檸檬黃
雙邊的耳勾搖搖弄 有時袸伊也開心
輕輕微微笑一下
雖然伊不是真心 對我得微笑
為怎樣 為怎樣每日想伊 彼個小姑娘」

~錄自專輯主打歌「彼個小姑娘」( https://youtu.be/fTAeFEhQ7s0 )
 

細心探究每首歌的背後,總能找到一些細膩的故事,或是融入在曲調裡,或是溢於歌詞外,或是創作的時空,抑或只是創作者本身就很有故事了!

彼個小姑娘,資深作詞者莊啟勝老師填詞的作品,根據資深音樂人陳和平老師的著作「台灣歌謠的故事」一書,敘述關於這首歌歌詞的由來非常曲折,很有故事性,在此我姑且稱之為「三棟樓房的一首歌」。也不禁令我聯想,是不是很多藝術創作者都是這般風流倜儻呢?

1960年亞洲唱片委託莊老師,為當時日本橋幸夫的走紅歌曲「潮來笠」創作台語歌詞,滿口答應的莊老師卻多日腸枯思竭毫無頭緒,偶然間經過一家冰果店,瞥見招呼客人的小姑娘活潑可愛,靈感頓生,不到半小時即完成創作;高興的莊老師再三跟小姑娘致謝,一番大獻殷勤後,竟讓已有妻小的莊老師有了進一步非份的情愫,一番談判、折騰,竟付出了當時台南市價三棟樓房的慘痛代價才擺平。

這是我聽聞過最貴的一首台語歌,這個四、五十年前的事,算是婚外情的糾紛吧!放到今天來看,仍然是可大可小的麻煩事兒,可見我們的社會氣氛和法律規範,五十年來幾乎不變,仍然把非常態的婚外情視為嚴重的事,所以就不難理解日前「爺孫戀」竟也會是個大新聞,道德與觀念的束縛還是很守舊的!

也因為你對歌曲的熱愛和認同,歌不只是歌,歌是故事,歌是情感,歌是記憶,歌是奔放,歌是寫實,歌是人生,一首首歌就可以組合出你我絢麗的人生,看見社會的脈動。

小時候我聽過許多的台語老歌,但就量而言,應該也只有後來聽國語歌的五分之一不到吧!我也常想,為什麼小時候老歌總聽得模模糊糊呢?除了一般人常哼的那些雨夜花、補破網啦等,我所認識母語歌的詞曲和境界都非常地淺薄!我猜想,我們受教過程中的生活和教育,對母語歌曲幾乎未曾深刻認識過、體會過,歌曲於是脫離了生活的經驗,以至於到現在還有很多人始終認為台語歌都是哭腔悲調,這誤會可真大!
 
要說我對台語老歌的鍾情,也是遲至四十歲之後才與日俱增,尤其是因為學薩克斯風後,聽了很多的老歌,也更加了解一些老歌背後的故事,漸漸覺得我們五、六年級世代普遍與母語老歌的疏離,是啊!我們都感到疏離了,更遑論七、八年級以後的世代,怎會對母語老歌有感情和認同呢?看到如此世代母語歌曲情感的斷層,頓時頗是憂慮與無奈啊!
 
所以,自己默默發願:能多做些什麼就去做吧!不用管別人怎麼想!
 
文夏老師這張專輯裡另有一首歌,是我心情很有觸動的一首歌:快樂炭礦夫,因為我是礦工之子,炭礦夫就是礦工,礦工的生活和辛苦,我再清楚不過了,所以對這首罕見以礦工為主題的歌,特別有感觸。

「哦咿咱倆人 不時攏真快樂的碳礦夫
世間的榮華富貴我無敢望 黑暗的空洞就是咱的家庭
為著為著總是為著 咱倆人光明彼日
打拼作工 嗄……打拼來做工
也會擱來想 也會擱來想」

(歌詞錄自「魔鏡歌詞網」 https://youtu.be/OQCfqm5BgvY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879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