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黑膠,人生轉盤】之5【誰沒失戀過?】:「Beauty and the beast」 (1992)
2017/09/05 17:07:10瀏覽604|回應0|推薦9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Tale as old as time
True as it can be
Barely even friends
Then somebody bends, unexpectedly
和歲月一樣古老的故事
卻無比真誠
原本僅是朋友
然後成為知心人,在毫無預期的情況下
Just a little change
Small to say the least
Both a little scared
Neither one prepared
Beauty and the beast
只是一點點改變
幾乎微不足道
兩人都有些害怕
彼此都沒有準備
美女與野獸」
 
~錄自「Beauty and the Beast 」soundtrack「Tale As Old As Time」Celine Dion & Peabo Bryson版本
 
 
歌詞裡把毫無預期的感情,講得挺美好的,但現實世界的殘酷,卻往往是背道而馳的。
 
1992年,民國81年,這一年台灣第一次解嚴後的國會全面改選,自由民主風氣開始狂飆;而這一年也是我工作的第三年,卻是我感情最困頓的一年。
 
如果有人問我,三十歲以前最難以忘懷的是什麼?我一定回答:談戀愛。因為讀書、考試、找工作的流水帳,實在沒什麼好特別回憶的,而親情、友情當然也不若愛情來得刻骨銘心啊!是的,在我二十幾歲的青春歲月,愛情萬萬歲。
 
又,如果有人問我,三十歲以前談戀愛的經驗最難以忘懷的是什麼,我一定會回答:一次看電影的經驗。一次自以為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看電影,卻看得蕩氣迴腸,然後是柔腸寸斷,一場電影一場空。
 
話說從國中起,我就認為自己本身談戀愛的條件,是「內優於外」的(常跟學生開玩笑說:失戀時就變「內憂外患」了!),但我始終相信自己會如同「美女與野獸」裡的野獸,有一天遇到對的公主,然後我就是王子啦!
 
上大學後第一個喜歡的女孩,窮盡我畢生之心力追求,好不容易佳人終於點頭,願意跟我約會看電影,這對於一向內向害羞拘謹家教嚴格的她來說,可能是畢生的突破吧!可惜,電影雖然不錯,但之後的聊天相處,卻越來越有反差,感情觀或人生觀或價值看法等,感情果然不能勉強,最後也就漸行漸遠了。
 
而當時所看的電影,正是「美女與野獸」,你說,怎麼會不刻骨銘心呢!
 
感情就是這麼回事,當時心痛的經驗,能換來後續談戀愛「厚實」的基礎,也算是沒白修這門大學必修的學分啦!不過,當時那種心痛的感覺,卻也讓我不願再去看或想這部電影。一直到,我不經意買到這張韓版的黑膠原聲帶。
 
中年回首青春的回憶,用一張張黑膠來喚回,找回的也許是曾經有過的苦痛,而今重新感受和詮釋,卻是意外地「甜美」啊!這也就是生命回溯和書寫的妙用。
 
苦痛不會是一輩子的,但至少你要願意重新面對和詮釋。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850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