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黑膠,人生轉盤】之2【吶喊的青春】:羅大佑~之乎者也(1982)
2017/08/13 16:47:11瀏覽762|回應0|推薦8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眼睛睜一隻 嘴巴呼一呼
耳朵遮一遮 皆大歡喜也
大家都知之 大家都在乎
袖手旁觀者 你我是也」
 ~錄自專輯B1「之乎者也」
 
歌詞傳神地表達,在這個時代裡,充滿了虛妄的假象,大家怎能坐視不管呢?
 
羅大佑對我而言,早已不是一個人名或歌星,而是一個圖騰、英雄、甚至是先知,屬於那個時代裡知識分子清醒的吶喊,有點狂狷,有點傲慢,但在那封閉、昏睡的大環境裡,不就是要真知灼見,不就是要醍醐灌頂,假道學、假惺惺幾千年了,我們需要真知、良心、棒喝,羅大佑帶來的黑色旋風,每一首歌都是精彩的閃電,劃破窒悶的黑夜!
 
有羅大佑的年代,我才覺得自己有吶喊的力道,才找到吶喊的合理性,找到時代鬱悶的出口,譬如這張專輯裡,用我的「鹿港小鎮」對抗你的「都市化」,用我的「之乎者也」對抗你的「八股文」,在八零年代, 消化了幾十年的東洋歌、西洋歌之後,我們終於有了純屬於這個島的音符排列,還加入知識分子有血有肉的字句,哇!這不是神是什麼!
 
我常常不解,在我年輕的歲月裡,為什麼那麼喜歡用力抗議、大聲吶喊的歌曲和歌手?多年後我漸漸理解,尤其是投入了心理輔導的專業後,看見了自己在家裡排行老么的影響,先天加後天,個性變得更壓抑而順從,青春期明明很想叛逆一下,長大後明明很想大聲抗議,卻都忍了下來,也就默默地寄情於這類的歌,替代了我的叛逆和抗議,找到生命的一點小出口。
 
突然想起一件往事可以佐證一下,記得高二還是高三的公民老師,會利用課程進度的餘裕時間,給我們學習公開論述政治意見,沒想到,有幾次卻變成是政治立場的激烈辯論,終於,我也有一兩次血壓飆高,忍不住站起來發表「很獨特」的看法,就當時政治氛圍而言是很偏激的言論,那一兩次回家後,我一直都非常後悔和生氣,氣自己真不該多嘴,太沉不住氣了!
 
還是寄情於歌曲最單純了!歌曲是出口,歌聲是撫慰,你聽的歌,往往都是在呼應你內在的某種渴望,中年回想起來,於是更加了解自己~自己的生命,自己的脈絡,自己的何去何從。
 
有共鳴的音樂真好!
 
最後來看看這張專輯我很喜歡的另一首歌~「將進酒」,歌詞以古諷今,罵的多麼優雅!整首歌詞的意境,唱起來來如此深邈優美,不知罵人也可以斯文如是!
 
潮來潮去 日落日出 黃河也變成了一條陌生的流水
江山如畫 時光流轉 秦時的明月漢時關
雙手擁抱是一片國土的沈默 少年的我迷惑
攤開地圖 飛出了一條龍 故園回首明月中
風花雪月 自古依然 祖先的青春刻在竹板上
愛情如新 愛情不再 聖賢也擋不住風流的情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8366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