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唱片用看的也可以很滿足:我的黑膠唱片封面的視覺饗宴
2015/05/14 22:47:04瀏覽3693|回應0|推薦9

桃園高中阿得老師

對我來說,黑膠唱片的蒐藏只敢淺嘗即止,一來所費不貲,二來家裡空間有限,更重要是,以我的音響系統來說,聽聽CD尚可,要是聽太多黑膠的話,追求「類比味」的敗家之路必然會更漫長吧!

唱片封面的欣賞,起源於逛二手市集或唱片行的經驗,我發現:唱片封面的顏色、構圖、和整體設計,總是很能吸引我的直覺和目光,有時候甚至會為了封面就直接結帳了!這在愛樂者的族群裡,應該也算是常見的事吧!

黑膠唱片封套的大小,大概是31公分見方,遠比一般的CD大上許多,也剛好就是一幅畫的尺寸,我喜歡用小架子把它立起來擺在客廳,精美的質感煞是好看!如果再去研究一下圖片的細節,則視覺的樂趣更增添了聽覺以外的附加價值。

唱片封面的欣賞,對我這個不懂美術的人來說,是只能憑直覺胡謅的,反正就是喜歡,找出來用相機隨便拍拍跟大家分享,見證一些我們曾經共同有過的回憶吧!如果是要研究唱片封面設計的專業,則建議找更專業的網頁資訊或專書,我會把我所知道的資訊放在後面的備註。

以下挑了八張我的老唱片封面,橫跨國內外的不同類型,算是拋磚引玉吧!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您印象最深刻的唱片封面喔!

↑早期的唱片封面都是直接由攝影師包辦,並沒有像蕭青陽這種專業的唱片封面設計師;這張鄧麗君的黑膠封面我很喜歡的原因是:俏皮小女孩各種的可愛模樣,當年(1968)的鄧麗君其實只有16歲,正是她歌唱與演藝事業的快速起飛階段,在她過世20年後看這張照片更是令人唏噓啊!

↑素描的唱片封面並不少見,但也許是因為小時候聽鳳飛飛遠多過鄧麗君吧!對鳳飛飛這張1978年的唱片封面特別有感覺,素描的筆觸也許並非大師風範,但針筆點畫的感覺很是端正,線條略有僵硬嚴肅感,但不失樸實簡約,單純潔淨的鳳飛飛頗為耐看。

↑以前看著這張水墨畫的落款很是狐疑,會是名家的作品嗎?上網一查,果然是畫荷大師張杰的作品,我對國畫西畫一竅不通,只知道以前的著作權法尚未實施,複製一下名畫應該也無妨吧!這張1976年民歌風起雲湧前楊弦的大作,很有劃時代的意義,封面當然也要很有中國風囉!

↑這算是台灣第一代唱片封面設計師:杜達雄的作品,攝影師是鄭康生,羅大佑可算是我們很多五年級生的超級偶像,是屬於那種既像先知也是叛徒的吶喊者,我當年愛死他了!這個封面在當年(1982)的保守年代裡,算是非常離經叛道的,很革命、非常前衛!之乎者也四個字的血紅,紅得真好;墨鏡的歌手有著冷酷的表情,一身的黝黑融入於黑色的背景中,非常劃時代的唱片封面設計!

↑約翰藍儂的這首imagine發表於1971年,多年來一直是反戰的聖曲,歌詞意境就是世界大同的理念,但我買到這張唱片時,還是感覺這世界的普世和平價值,離我們還遠得很啊!果然只能煙霧瀰漫的封面來詮釋啊!後來上網查才知:這張照片可是普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用拍立得相機所拍攝的作品!天啊!我的拙眼不識泰山。

↑這張台版的披頭四照片,我一看到就很喜歡,很多種動物娃娃的堆砌,融合漫畫般的俏皮和鮮艷色澤的新潮,從落款‘Patrick’上網查發現,原作是蘇格蘭籍名設計師和劇作家 John Byrne,果然大師出手就是非凡!也見證了唱片果然是老外發明的,封面設計的潮流當然是走在我們的前頭。

↑我很喜歡看電影原聲帶唱片的封面,因為假設你熟悉這部電影,你要如何藉由一張照片或圖,來喚起人們視覺和聽覺的回憶呢?這部「畢業生」電影請上網查,包準你一看完劇情,就會聯想起這個女人抬腿的封面,多麼的經典啊!這在當年的美國可也是前衛到不行的照片呢!更不要說Simon & Garfunkel的和聲是多麼的傳誦千古了!

↑阿瑪迪斯的舞台劇,可是當年(1984)獲獎無數的鉅片!聽說為了這個原因的錄製,耗費龐大的人力和財力才辦到!我一開始是買CD,因為看到殼子外寫著:透過宮廷樂師薩里耶利的忌妒眼光,看到了天縱狂狷的音樂天才莫札特!透過頂尖指揮家馬利納的完美詮釋,聽到了瑰麗雋永的天籟詩篇莫札特!這封面圖片正是傳達那心機與邪惡的細膩和交疊,很有畫龍點睛的重點提示。

註1:談經典唱片封面可參考這篇:不谈音乐,只说封面——优秀经典唱片封面赏

註2:唱片封面設計稍微專業一些的文章,請參考:SV創意

註3:喜歡蕭青陽嗎?看看他的網站很精彩。

註4:台灣的唱片封面設計簡史,可參考這篇:台灣近代搖滾唱片設計簡史

註4:博客來或亞馬遜都買得到好幾本英文版的唱片封面精裝書,有很多種版本,應該比較適合學設計的人看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2300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