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黑膠,人生轉盤】之6【現實總得接受】:蔡藍欽「這個世界」 (1987初版,2017復刻)
2017/09/13 21:45:45瀏覽920|回應0|推薦7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 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
 
~錄自專輯主打歌「這個世界」
 
我常跟高中生說,好好把握讀書以後的良師益友,因為他們常常是你一輩子的寶藏。
 
以我而言,我始終覺得自己遇到益師益友的運氣還不錯,尤其知心好友從小到大都沒缺過,而且也都有很好的互動和影響,譬如,我高中的某個好朋友,就深深影響我逛舊書攤的興趣。
 
高中時在好友的帶領下,常常於光華商場舊書攤流連忘返,很多課外的知識、人生的體會、寬廣的世界,都是從那兒攝取養分的,譬如,這次我所要提的蔡藍欽,或因而聯想到背景很類似的王尚義。
 
蔡藍欽的歌,我是在他死後不知一年還是二、三年,在舊書攤看到關於他的故事,然後買了他的卡帶,一聽之下,從耳朵舒服到全身,真是曲曲喜歡,旋律輕快恬淡,歌詞言之有物,然後聽完整個專輯,卻又總覺得有一絲絲莫名的憂愁。可能是因為知悉他的早逝吧!
 
僅僅22歲英年早逝的蔡藍欽,藝術天份是渾然天成的,從小繪畫、音樂、學業樣樣資優,可惜天妒英才,年紀輕輕死於休克引發的心臟麻痺,而死前說好要出的音樂專輯,也是堅持「不要曝光、不要出名、不要壓力」的原則,如此一個不求聞達、只是單純想用音樂來傳遞理念的有為青年。
 
而聯想到王尚義,是因為我也是在舊書攤書堆裡,差不多同個時候挖出他這塊寶,同樣是台大光環,同樣從小就有藝術天份,更是同樣結束於流星般短暫的一生,26歲;他的「野鴿子的黃昏」我從舊書攤一買回家,幾乎是熬夜看完,就在那個很容易想太多的年紀。
 
就約莫是那個年紀,我常常會困在一些問題裡面:人為什麼存在?人生為什麼有那麼多苦悶?讀書考試究是為了什麼?......還好,有蔡藍欽,有王尚義,在我徬徨無措的青春裡,在我躊躇不定的畏縮裡,他們給了我很多的啟發和指引。
 
是的,我也許惆悵,我也許迷網,我也許憤世嫉俗,但我仍要學習面對,現實無可逃逭,我時而理性,時而感性,試著娓娓道出心中的想望;可以是歌曲,或是文字,但,我不會罵你,最多,我酸一下你,甚或只是喃喃自語吧!或是,輕輕飄起俯瞰這個世界,然後,嘆氣地苦笑;也許,我很認真的反思,反思這個不合理的世界,反思我們存在的種種。但無論如何,我坦然以對!
 
歌曲與小說的共鳴,就是一種認同,一種宣洩,一個出口,這樣的慰藉,如同一盞明燈,始終照亮我前進的晦暗道路上,當然,也就更值得我花一些些錢,買了他們兩位的黑膠或書。
 
有音樂和書陪伴的八零年代,一切的晦暗總是看得到出口的光。
 
專輯裡另一首歌「老師的話」我也很喜歡,尤其今年是號稱教改滿二十年,用三十年前的歌來對比,還挺反諷的:
 
「在這兵荒馬亂的世界裡 追求滿分是最大的樂趣
當你對現實感覺到懷疑 歡迎回到數字的遊戲裡
 
親愛的孩子 你不要再嘆息
不是我不教你是非黑白的道理
十八般武藝 功課要排第一
用虔誠的心情來體會這戰鬥的真理」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856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