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黑膠,人生轉盤】之1【思想的啟蒙年代】:蘇芮~驀然回首(1984)
2017/08/08 21:47:30瀏覽859|回應0|推薦4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是不是這樣 把愛情拋棄 不再哭泣
是不是這樣 把往事忘記 拒絕回憶
是不是這樣 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放懷高歌 散盡一切孤寂」
~錄自主打歌「是不是這樣」
 
1984,民國73年,是我的高中一年級升二年級的歲月片段,短暫一年卻意義非凡,在個人,是我人生接近跨越極度徬徨的邊緣;在大環境,是解嚴前仍然離奇緊繃的詭異氛圍。
 
話說那年,我的成績終於有了一點起色,好像似乎是自己突然有一點了悟吧!原來,讀書、考試、大學、就業,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啊!不再是想像中的困頓,由此,徬徨的邊緣,現出些許的希望,命運中的貴人,也適時地出現,伸出的援手剛好推上了一把。
 
啊!美好的未來正在等我呢!
 
話說那年,蔣經國毫無意外續任第七任的總統,李登輝當上副總統浮出了檯面,戒嚴氛圍漸次鬆綁,我在家裡跟著血脈賁張看著黨外雜誌,感覺是偷偷摸摸的勾當;整體上,總覺得島上少了什麼,是民主嗎?是自由嗎?是放蕩?這年的兩次煤礦嚴重礦災,敲響了老舊產業的喪鐘,感覺島上處處需要大破大立,但似乎沒有人知道要從何下手。
 
啊!奔放的台灣正要啟航呢!
 
一切混沌不明,但還好有音樂,始終伴隨我,是我徬徨歲月最忠實的夥伴,從童年的黑膠轉動,來到青春期的錄音帶快轉,喜愛音樂和歌聲可從來沒變過,它是我情緒的出口,也紀錄著成長的軌跡,錄下的,有時是歌手,有時是旋律,有時是歌詞,更多是,附帶的情緒和記憶。
 
這張蘇芮的「驀然回首」專輯,一共有九首歌,是九個故事的組合,是當時飛碟唱片製作非常紮實的專輯,對當年的我來說,夜闌人靜聽來,真的是曲曲激勵我心,舞動我很多生活的想像,呼應了我內在的許多渴望,不只是因為旋律、歌詞,更多是因為蘇芮,她那很有勁道的歌聲和帶來的意境。
 
蘇芮的歌聲於我青春歲月,從震撼到激勵皆有之,她飆歌如旱地拔蔥,可輕易地飛天鑽地,帶著些許低沉的嗓音,聲線浮凸,鑿痕銳利,詮釋起抒情搖滾情歌很有味道,這還不打緊,如果唱的是時代議題的控訴,配上黑色的裝扮,啊!感覺就是特別對味,彷彿空地裡一聲蒼勁的吶喊,誰能不側起耳朵傾聽呢?
 
女有蘇芮,男有羅大佑,這是我們這一代熱血澎湃青年的幸福,因為,他們唱出了我們的故事,喊出了我們的不滿,沒有走上街頭搖旗吶喊,聽著歌心情卻有了一陣的痛快和解放,也順便平撫些許青春的狂盪不羈。
除了主打歌「是不是這樣」耳熟能詳外,九段故事都有主題和陳述,我很喜歡專輯最後一首歌「明天還是要繼續」,呼應唱片封面的「驀然回首」,回首人生來時路,有悵然,有失落,有瞻前顧後,但,每一個明天,我們還是要勇敢繼續下去。
 
「我不想學習浪費生命
就讓我豁然的心 像個純真的孩子 
愛我生活裡 值得去收集的回憶
未來歲月不可期 哀愁之餘別忘記
明天還是要繼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817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