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文憑沒有鑑別度!
2014/05/25 23:11:31瀏覽3372|回應3|推薦8

台灣的大學真的太多了(159所),這是大家都詬病的事,如果我們把少子化趨勢估計進去的話(據說民國110年大學招生的缺口達10萬人!),那未來高等教育的發展更是令人擔心了。

看來,唯一的機會,就是從過去的重「量」走向重「質」。

今(25)日讀報看到昨天有一場「學用落差因應策略論壇」,是由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召開,血淋淋暴露一個普遍的事實:企業對大學畢業生素質的不耐!台灣的年輕人,有的面試會遲到,有的穿著很隨便,有的搭車十分鐘就嫌遠,有的基礎專業能力很不足,堪用之才似乎越來越少!

這種學用差距造成許多企業徵不到才,相較於大陸、韓國、東南亞進取的年輕人,台灣新一代的競爭力真的令人憂心不已。

在高中生涯規劃課上進行學生分組報告,當要選擇有興趣的職業議題時,也看到如同媒體曾披露的,許多高中生很喜歡像咖啡廳、小餐館這類的「小確幸」產業,什麼熱情、企圖、與奉獻?不,還是「輕鬆」一些的行業來得討喜啊!但,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想,我們大人(尤其是家長和老師)建構出的教育系統,還是很強調升學目的,還是很單一價值取向,學生一路呆呆的讀到大學,才赫然發現:我走的路竟然銜接不上好工作?除了錯愕還更多了憤怒。早知道,是不是應該早一些探索:自己喜歡什麼?自己適合什麼?自己該準備什麼?熱情的務實面在哪兒?

可惜,我們的職業試探常常是做假的,我們的生涯規劃課和生命教育課只算是曇花一現,一旦英數考不好了,一旦學測要來了,誰管你生命意義?誰理你職業價值觀?

學用落差之大沉苛已久,是歷史的共業,看到報導中又再次提到一個很大的重點:企業首重員工抗壓性、學習意願,以及團隊合作的能力。

沒有內化的品格教育是假的,沒有自我期許的大學教育是假的,沒有熱情的專業發展也是假的。

只能期待:家長不應再過度保護小孩了,老師不應再疏忽於職業的試探了,大人不應再助長升學主義的單一思維了。醒醒吧!沒有產業上的實際運用,學歷真的只能是小小的註記而已!就像報導說的,有時證照和職訓對能力的證明,遠比大學文憑還來得更有用!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3626002

 回應文章

飛行小牛在等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0 02:16

有個金凱瑞演的電影叫《Bruce Almighty》。在片中,他替上帝代工,卻懶得一一傾聽人們的祝禱,乾脆全部有求必應。結果,想買樂透的都中了頭彩,有求必應的結果下,有400000人同時中大獎,平分下來,每人只拿得十七塊美金,大家埋怨、生氣、覺得不公平。

今天,22K的原因在此;人民埋怨、生氣、覺得不公平,原因也在此。以前,一個村子有了一個大學生,全村人大小事都問他,撇開專業,這也是制度,也是責任。我當兵的時候,一個連隊一百多人,只有十來名大專生,許多事,不管是文武分工還是江湖上的事,也都還有規矩。但當大家都是大學生的候,姑且不論先其價值,本來上億的頭彩,每人分來也只有十七塊。


圓岩虎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22:38
這證明政府不要藉由補助過度干預自由競爭。教育如此,農業也如此。受到保護而獲得的文憑變得更沒有價值。不如鼓勵更多樣的學習機會、競爭機會,讓不同天分的人能找到自己的未來,並且還能適時調整。就業市場更是政府無法干預的。像台灣這樣的國家,活力有彈性是我們的強項,要能夠快速根據國際市場的需求調整。才不會像現在在大學混了這麼多年,還找不到自己的興趣和工作,然後再回過頭來怪政府。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19:12
到頭來,還是要認牌子。不又回到原點。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14-05-29 20:56 回覆:
所以,拿不到那幾個牌子,就不要執迷不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