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涯抉擇的難題:我怎麼知道那是不是我的最愛呢?
2015/04/04 23:10:40瀏覽933|回應0|推薦5

你知道你現在讀的科系是你的最愛嗎?你做的工作是你的最愛嗎?
如果再殘忍一點的問下去:你現在的配偶是你的最愛嗎?
就算你大聲地回答:是,我還是可以反問你一點:未來的菜色都還沒端上來,你怎能確定你已經嚐到人間極致臻品?
當然,所以我們可以選擇轉系、轉行、還有:離婚。
人的滿足點如果都要用比較法來確認,大概永遠會沒完沒了,小至自助餐,大到另一半,皆然,因為永遠都有可能出現更好的選擇!
就好像我問過許多走術科類的老師,像美術或音樂老師,什麼時候開始感覺到美術或音樂的美好呢?得到的答案往往落在大學階段居多,而大學之前的學習或訓練過程,大概只能算是「習慣」吧!習慣之外,偶而的得獎和讚賞外,還有更多的是壓迫、訓練、和慣性。
衡量一下:你現在的科系、工作、愛人,是習慣,或是最愛?
還是,永遠的不確定?
根據調查,超過1/4的大學生覺得自己志趣不合選錯科系;台大醫科七年級生如果重新選填科系,七成不會選醫科;職場上的上班族,承認僅僅是為五斗米折腰而沒有任何工作樂趣者比例甚高。
這牽涉到一個很重要的過程:面對這些人生十字路口,我們是不是經過充分探索後才做出選擇?還是,只要宿命就好!?
宿命的背後是壓抑,還是探索吧!
探索的範圍包括主客觀條件,主觀上有個人的能力、興趣、個性、價值觀、抱負等;客觀上有升學就業資訊、未來趨勢、家人期待、感情婚姻、人脈、運氣等。探索的過程,不只是資訊的蒐集,更多是經驗的傳承和體驗。
可惜的是據調查,超過七成的大學生選填科系是參考落點,人生的關鍵選擇題,靠的是:電腦!
更可惜的是據經驗法則,很多人的就業是碰巧的,剛好有親友牽線入行,剛好投履歷到要你的公司,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一切就靠最不可靠的運氣!興趣?還是先擺脫22K比較實際。
回過頭來看,到底最愛是什麼?不該是直覺,不應靠電腦,更不要碰運氣,要靠的是:一連串的體會和調整,這是生涯探索和生涯抉擇的歷程,是生涯理論大師Super所說的探索期(15-24歲)的任務,但,我們的孩子努力多少?我們的父母、學校和環境又支持多少?
這兩三年碰到類似的人生轉折諮詢不少,因為服務的高中剛好有體育和舞蹈術科專班,一旦到高二或高三階段,很容易遇到術科專業正處「撞牆期」困頓的孩子,痛苦折磨下有些到輔導室來個大哉問:這條路真的是我要的嗎?
唉!孩子,坦白講我不是你,我也不知道,但我講一個幾年前就已經為你們學長姐講過的話來回答你:
學術科的路一定是辛苦,能不能體會到成就和快樂,或是像「讓天賦自由」書中所說的「心流」,真的如人飲水,沒有標準答案或SOP,牽涉太多的因素要你一一去思考和體會,千萬不要急於一時驟下決定,沒有經過轉折,沒有經過考驗,沒有經過打擊,怎知自己熬不熬得過?又怎知熬過後的天空會不會更開闊?還是,這次真的會撞牆而亡?
要完全投入並體會術科的快樂,有些人比較早有些人則晚些,早的是老天爺賞飯吃!而多數晚的人都像是在下賭,沒到一個階段是難以篤定的。
但我比較相信一種說法:你本來很喜歡甲,因為被誘惑而選了乙,之後發現不合後投入丙的懷抱。可是最後還是懷念起甲,於是,你重新和甲談戀愛,找回了初衷,找到了最愛。
還有猶豫的話,請保留一些時間、一段距離,留著試探的彈性,人生最愛的探索和確定,總是要一連串的考驗,一旦心裡篤定下來的美好,就是人間美味,就不會有瞻前顧後的後悔。
冬天的冷冽和蘊釀,才會有春暖花開的美好 ,試探的勇氣,請在年輕的歲月裡,挺住。

註1:關於甲乙丙人生選擇,可參考這一篇: 「30年前他聽了爸爸的話『棄政從醫』,30年後他說......」。
註2:圖片取自網路,選擇方向,我們寧可花很多時間拜拜,或是靠電腦幫忙,就是少去傾聽內在的呼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2200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