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上,人格特質勝出的好處:輔導老師,魅力不如仙姑?
2016/04/27 13:19:08瀏覽2088|回應0|推薦11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從個性上來說,大雄、胖虎、靜香、小夫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呢?」~

前陣子上高一生涯課,幫學生做人格測驗和生涯上運用的解釋,想到一個很多年前慌亂的午後時光"故事:

本應是兩個預約初談個案的排程,無奈,辦公室出了點突發狀況,我和主任臨時得趕去校外補送一件申請計劃的急件,辦公室鬧空城,可是晚點還需要打掃和收公文,也就不能鎖門。

辦公室沒有人留守,在那個沒有手機的年代,也只好留話交代,我就在門板上貼了個紙條,宣告:因臨時急事外出,所有預約暫緩,請見諒!但,一切就這麼陰錯陽差!一個好朋友(以下就稱甲女)恰巧路過來訪,沒有預約,只想碰碰運氣找我聊聊天。

等我送完件已是黃昏,匆匆趕回辦公室,看起來一切如舊,只是,門板上的紙條不知何時已掉落在牆角,而我的桌上有一紙甲女來訪未遇、帶點驚喜語氣的留言:「來訪未遇,但很開心,再聯絡!」

隔天,我發通知給原本兩個預約的個案同學,請他們來重新約時間。

個案甲跑來說:「老師,不用約了,你不在的時候,有一個說是你的好朋友的老師,跟我聊了很多,她的人生起起落落,挫折的經驗很豐富呢!她給我的建議非常實用喔!」、「老師,請問她也是輔導老師吧?

個案同學乙:「老師,我心情好多了,你不在的時候安排的代理老師超棒的,她跟我聊她憂鬱症的發病經驗,還有後來如何治好的,我超感動的,完全就是我的體驗,我會努力振作的」、「她是那個學校的輔導老師啊?」

唉!顯然,這兩個學生壓根沒看見那張紙條,而我的好朋友,竟越俎代庖、假扮了輔導老師!

其實,甲女,重考過所以大我兩歲,她不是輔導老師,她是個念文科的文青,大學社團時很聊得來的好夥伴,天生就善解人意,特質纖細帶點憂鬱氣質,觀察力極敏銳,那天路過,她正想著要報考心理相關的研究所,來找我也是為了這檔事。

可能嗎?不是輔導老師,卻可以做很有效的個案輔導工作,難道,助人專業是可以隨便揣摩和取代的嗎?

這又讓我想起大學當年,在社團裡和甲女的一段共同回憶:當年有一個工科的學弟,心情很低落,很喜歡找甲女(學姐)談心,某天,突然很豁然開朗的他,很嚴肅地跟我說:「你知道嗎?我覺得學姐(甲女)比你們輔導系的更適合當輔導老師耶!她簡直是渾然天成的心理醫生!」

就是一個職場上人格特質勝出的概念。

也是啦!以前會考上心理輔導科系的,恐怕許多並非因志趣相符,而是因分數剛好掉在這個科系,如要真要一一檢驗每個錄取生的人格特質和態度,恐怕有些人真的並不適合念心理的;可見,在生涯的考量上,人格因素往往是很被忽略的,總覺得能力和興趣比較重要。

就像:看哆啦A夢時,我們總覺得大雄懦弱、胖虎霸道、小夫奸詐、靜香富同情心,但,這些個性特徵,是不是影響他們未來發展的重點呢?當然是!可是,劇情很容易凸顯的還是:功課,日本和台灣很像,小孩子嘛!功課、成績才是重點!所以,有時候劇情帶到長大後他們,功課好的還是比較吃香!

其實,最適合檢驗人格特質影響生涯發展的,就是職場,就業現場吻合了個性,就是一種「如魚得水」的感覺,特別是與「人」有關的工作,對的「個性」適合度真的很重要;職場上,吻合的人格特質會帶你上天堂,不吻合的就只能住套房了!(被困住了!),所以,跑業務的當然最好是活潑外向的個性,內向害羞的人跑起業務來會很挫折、很辛苦的。

最後還是要聲明:輔導人和仙姑,術業各有擅長,輔導助人專業的學理基礎和實務訓練,是非常扎實的養成過程,而且,就業後也會繼續進修和參加督導,真要被取代是不可能的啦!倒是,適合當輔導人的個性和態度,就不一定是學校培養得出來!就業前一定要先釐清,讓個性特質,可以幫你進入職場時多加點分吧!

註:圖片錄自「哆啦A夢」卡通的台灣官網,我講人格特質,喜歡用這齣卡通的四個主角當例子,請問:大雄、胖虎、靜香、小夫四個人的個性刻劃非常鮮明,他們各自做什麼行業會很適合或很出色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54700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