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沒有公式,生涯沒有直路:一個高職生成為留美博士的好故事
2016/08/30 17:36:04瀏覽1555|回應0|推薦9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前兩天逛PTT討論板,對一個「趙傳哥」的自述故事很感興趣,前後分四天連載,我一口氣看完,對於一個高職生如何成為留美博士,從魯蛇成為溫拿,除了敬佩,還是敬佩。
 
我把四大段的故事摘要分享如下,想要看詳細內容的,聯結在此(之一之二之三之四)。
『187公分的主角,完全不愛念書,只想打籃球和把妹,高中職總共念了四年,而且都是私立的,大概只有考前的抱佛腳是惟一的讀書吧!
渾渾噩噩考上私立科大後,一樣繼續抱佛腳,一樣繼續混日子,直到大二那年,偶然間被拉去補習班補研究所,前後三年,下足了苦功夫,專業學科也才真正地搞懂,因此從私立科大魚躍般上了成大的研究所。
研究所雖然開始很辛苦,英文差、電腦程式功力差、論文幾乎看不懂,但兩年很努力還是畢業了,當兵的時候,決定出國念博士,從跟姑姑借錢繳補習費開始,苦命K托福和GRE,申請上兩所都沒有獎學金,只能靠繼續借錢、當兩份助理工作來彌補。
辛苦打工也辛苦讀書,從克服超爛的英文開始,有問題就勇敢問、積極問,然後通過了博士資格考,積極爭取指導教授的指導時間,少少的睡眠,終於,通過口試拿到博士學位。』
從高職到博士,一路都不被看好,卻能完成學業,人生充滿希望光明,隨時充滿信心,起因有四:第一,心態積極,勇於求助,發揮韌性不輕言放棄;第二,目標明確,努力追求,不隨波逐流;第三,挫折容忍度高,不因一時的失敗就放棄,情緒管理得宜;第四,一路上運氣還不錯,都有貴人適時相助,能趨吉避凶。
我喜歡看這樣的生涯發展個案分析,看得出儘管「趙傳哥」有心態、目標、情緒、運氣四個不錯的生涯有利因素,但求學過程的顛簸,曲折的生涯路徑,在在說明了:生涯發展往往是繞路多,很少是單一線條、單一路徑的,只要繞得開心,繞得有目標,過程有意義,人生一樣會是很充實快樂的。(參考:幼年負軛,原是好的:生涯發展總是繞路多
所以,不要貶低高職生,學歷、職業無貴賤,只要知道自己要什麼,而願意努力去追夢,我想,每個魯蛇都可以變溫拿的!
 
註:圖片錄自「趙傳哥」的文章,典型溫拿(winner)的象徵:有好學位好工作,有漂亮的女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7245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