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熱情」,我想說的是......
2016/05/20 08:45:03瀏覽1154|回應0|推薦13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當輔導老師,多年來指導同學高一選組和高三選系,常碰到一個很基本的問題:我到底喜歡什麼?

 

看似很平常的小問題,卻是困擾很多年輕學子的大哉問。

 

基本上,專家學者不斷告訴大家:趕快去追求你的熱情吧!但,坦白講:什麼是熱情?如何找?又,熱情在生涯發展上來說,可以如何界定?可以如何運用?可以當飯吃嗎?如何結合生活型態?如何區別「熱情」和「一頭熱」的差別?......

 

來看看幾個追求熱愛、讓台灣在世界發光的人物和故事:

 

1.林孟欣,幾經挫折、放棄,16歲榮獲世界疊杯冠軍~「我每天練習2小時以上,不管練到幾點,不管手得肌腱炎,我只在想,我要成為世界冠軍! 在那一場世界大賽,我用1.915秒 讓世界看見台灣......」、「我們只不過是在追求我們熱愛的事物,從中獲得快樂、自信心,追求我們的目標罷了!」

「興趣」讓我在16歲得世界冠軍:林孟欣 at TEDxTaipei 2014https://youtu.be/VmkSP_EvoOY

 

2.陳星合,太陽劇團創始以來,唯一隨團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駐點演出的台灣人:「我每天睡醒都在玩,我在太陽馬戲團就是這個感覺;我每天睡醒都在玩,都在做我最想做的事情。」、「要知道什麼事情是自己真的有興趣,而不是讓社會告訴你要做什麼才有前途」

來自太陽的勇者:陳星合 at TEDxTaipei 2013https://youtu.be/IaNKsXIcC7U

 

3.黃振豪,大學念數學,入行七年勇奪世界披薩職人大賽冠軍的台灣第一人:「讀商數沒有不好,但看見學長們畢業後投身金融業或考研究所,就覺得自己其實不適合。」、「與日本相比,台灣的義大利料理水準恐怕還落後二十年,我很希望能更投入義大利料理,做出正統的義大利料理給客人品嘗。」

《為自己按讚》第44集-拿坡里比薩的世界冠軍 黃振豪https://youtu.be/EtBWf2I8tUY

 

什麼是「熱情」?這三個例子都是!進一步看,他們也不單只有熱情,更有目標、有評估、有毅力、有行動方案......等,有很多生涯實踐的重要元素,才能讓熱情發光發熱;熱情,可以說是一種動力的方向,是一種興趣的篤定,是一個人想要一頭栽進去的執著;熱情,就是做某一種事會持續性高昂的專注,而不是好玩一下子的三分熱。

 

所以,「熱情」要如何善用?僅僅有熱情,是不足以成事的,能不能讓熱情發揚光大,後續的態度和長期準備,才是重要的關鍵;一般來說,態度直接反映在你的長期準備,包括求學和自我增能的自我要求。譬如你的方向是當個魔術師,你要邁向職業魔術師的方向,然後得時時刻刻不斷地拜師和精進,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一旦機會來了或是貴人出現了,你自然就會得到實踐熱情、一展長才的舞台。

 

但,我怎麼確定那是一輩子的「熱情」呢?是三分熱還是一輩子的熱愛,是需要時間的自我探索和考驗,有一種說法叫「神馳狀態」(請參閱Ken Robinson「讓天賦自由」一書),當你投入在你熱愛的事,你會忘記時間和空間,身心靈全心全意地投入,廢寢而忘食,如此,可以確定那件事就是你長期「熱情」的目標,這樣的熱情是經過長時間的驗證,隨之而來的,是要有系統地為這個熱情建立目標,努力而堅定地經營它。

 

「熱情」可以當飯吃嗎?要把熱情當飯吃,就是把喜歡的事,發揮成專業的事,「當飯吃」就是有報酬的專業,既是專業,就不會只是休閒、娛樂、一時興起,而是需要嚴肅且長時間看待的,要用努力取實踐熱情的目的,更要有周遭的資源和人來幫你一起完成;換句話說,熱情本身也許只是方向或態度,結合人生的意義和目標,才是可長可久的事!你想成為魔術師或農夫,然後,你想達成什麼?這個問題也是跟「當飯吃」一樣重要的問題。

 

「熱情」如何到達「專業」的程度?具體舉例,譬如你喜歡種花,你可以在陽台用盆栽種花,你也可以假日到市民農園租塊地多種一些花,你甚至可以退休後買塊地種很多很多的花;但是,如果你要以種花為業呢?那可就不一樣了,園藝的專長,有農校或大專的園藝科系,專業的育種、栽種、土壤、銷售、成本......,樣樣都是學問,也需要多種專業的整合,好玩可能只是一下子,但專業投入,往往會是一輩子的事。

 

「熱情」與生活型態如何結合?休閒式的熱情,必然占用時間少,部分時間即可得的樂趣,但專業式的熱情,則投入程度完全不同,時間要長、花的心力更大,個人和環境的影響因素也更多;簡單區分的話,業餘的生活對比於專業的生活,角色扮演迥然不同,譬如你打羽球只是興趣、為了好玩,那叫休閒活動,有空就找球友切磋,沒空也不強求;但專業的羽球選手,可能要唸體育系、一定要有專屬球隊和教練,每天緊湊的練習和比賽,要盯績效、看成績,這是職業級的生活樣貌,從熱情到專業,生活型態和角色也會不同。

 

另外也要提醒:熱情,是不同於天賦的。天賦是老天爺賞飯吃,但你可以不吃,你有某項天生擅長的能力,但你可能沒啥興趣;就像有人很會種花、或是很會寫程式,但他不想以此為業。所以,天賦,是發展熱情的有利條件,可以事半功倍;而熱情,則是真心真意的喜歡,就算沒有很好的天賦,還是可以靠不斷地練習來投入和精進。當然,如果兩者能夠結合,對於生涯發展來說是最好的!

 

最後,關於熱情,想要提醒年輕的孩子們,請試著早一點找到你的熱情之所在,讓熱情成為你發展生涯的重心,讓工作與生活的角色完全地支援和協調,人生可以因此而非常美好啊!你不妨可以這麼做:

 

◆透過性向測驗、興趣測驗、人格測驗、生涯信念測驗等心理測驗,充分了解自己的特質和條件,用科學工具具體地掌握自己的內在特質,以此充備自己多元的個人條件。

 

◆廣泛地閱讀和涉獵他人的人生經驗(商業雜誌、傳記、TED......),多站在幾個巨人的肩膀,可以看見更多的人生經驗和視野,刺激你喜好的內涵,並運用適當的管道,建立個人的心得資料庫。

 

◆主動探索和比較各種大學科系和研究所,了解就讀的科系和未來發展的細節,從細節中可以揣摩自己的喜歡方向,不妨多探詢過來人的經驗,以此媒合自己的抱負和需求。

 

◆主動走入各種職業的現場,了解各種工作位置的實質內容,尤其要掌握就業能力如何養成?因此而產生的生活型態為何?以及與大學科系的相關性為何?自己可以如何提早準備?

 

◆善用網路並積極蒐集資訊,用長期的時間,建立自己的職業試探歷程檔案,譬如:透過1041111、職訓等人力網站的測驗和資料庫,試探自己的職業興趣及價值觀,提早建立自己「人」與「事」的媒合經驗。

 

◆不盲從於「熱門科系」或「熱門工作」的迷思,學習親力親為找資訊、找支援,培養判斷週遭多元卻雜亂的生涯資訊的能力,分析未來職涯發展的趨勢,建立屬於自己的生涯觀和大數據,趨勢,是因為你的需要而了解。

 

◆一旦找到熱情,學習之路於是展開!學習有計畫的充電和準備,主客觀環境的分析和掌握,人脈存摺的提早建立,共學群體的歸屬,都是可提早做的事,讓熱情不斷延燒,成為一輩子的志業!

 

註:本文同步刊載於2016年5月「戀戀桃花園」桃高校刊;圖片錄自網路,為本文所舉例的三位主角(左至右):林孟欣、陳星合、黃振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5788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