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年負軛,原是好的:生涯發展總是繞路多
2015/06/01 22:53:04瀏覽1317|回應0|推薦11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少年繞路與找路,就譬如幼年負軛,歷經鍛鍊和挫折,而能漸有所成,總是好的。

從念書到找工作,多希望是一路順遂一帆風順、一路到底,但,可能嗎?

我當老師,看到比較多軍公教的職涯發展,大概算是順利的居多些!但,如果你去廣泛了解一般各行各業的職涯經驗,你會發現:生涯發展真的是繞路的多,康莊大道的少!

要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可以安身立命的工作,很少是一班直達車就到底的。

繞路,是為了探詢更多找路的可能。

繞路的理由有很多,有志趣不合的,有考場失意的,有學業崩落的,有遇人不淑的,有家道中落的,各式各樣的理由,如果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那生涯志趣的確認,也常是反覆地尋尋覓覓,然後才柳暗花明,才豁然開朗。

舉幾個繞路的例子,鼓勵年輕人趁年輕時多看看,看見自己內心的需求和條件,看見外在環境的變化趨勢。

.台大音樂學研究所副教授 蔡振家:感謝台大延畢那一年

「知道必須延畢時,不僅父母、師長忍不住責難,自己同樣難以接受。然而,這些挫折終究成為我反省與成長的動力。」

繞路啟示:一個物理資優生,卻因為延畢的挫折,在社團裡重新看見自己的熱愛,愛樂社、鋼琴社、崑曲社、國劇社、歌仔戲社......,於是一個數理資優生轉行音樂研究,創立北管社,走了一條讓師長錯愕的"繞路",但卻是他真正要的路!凡是按部就班的乖乖牌,沒有繞路經驗的孩子, 你反而要擔心:他走的路,是沒腦的習慣,還是他真正想要的? 繞路,看見自己的各種可能!

 

.永慶房屋資深協理 黃增福:大內高手 棄教職當房仲 17個月升店長

「當時不想局限在教學領域,於是大膽投入房地產,前3個月買賣成績掛零,但達成了大樓出租業績20萬元,發現潛力客戶皆藏身在新大樓裡,我每天寄信給他們,讓他們知道我能提供最專業的服務,曾為了打1通電話給客戶,演練了19次,第4個月成交2千萬元的案子。」

繞路啟示:黃增福,房地產資歷34年,原本是一名數學老師。會千方百計站在客戶立場想的人,當老師一定很適合啊!老師不就是經師(教書)與人師(教人)的結合,會替學生想,必然是很好的特質;有如此的特質,有很好的數字能力,又願意挑戰,做業務再適合不過了!⋯⋯每個行業不只是能力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適合的特質和強烈的企圖心。繞路前一定要想想:你要服務誰?你想要達成什麼?你想要什麼生活型態?事業與家庭?每個選擇都有一個脈絡,傾聽內在的聲音,繞一點路,看見更多的可能!
 

.彩妝天王 Kevin老師:我的人生就是不斷的比賽

我享受參加比賽過程的每個細節。我喜歡賽前準備練習階段,那種全力以赴的熱血狀態,也喜歡比賽中那種高手過招、精銳盡出的緊張感,雖然比賽完不一定能拿到名次,但只要有認真參與過,一定能得到很多收穫。

繞路啟示:很欣賞這種愛比賽的人,敢競爭,就會知道要如何充實自己!比賽,是體制與學制外的好方向,但要有適合的特質的人,才match這種路線!Kevin老師就是這類型的人,從比賽中不斷練功,一旦機會來了,怎會漏掉這麼努力的你呢?!繞過功課第一的學校框架吧!衡量自己的特質和條件,放膽練功,找自己的出路吧!
 

四.大千典精品執行長 秦嗣林:鑑價關鍵,在人不在物

「我的「朝奉」(當鋪負責鑑定估價的人員)老師,是燕京大學歷史系畢業的,他每天都在看書,看來挺無趣的,後來他不僅教我鑑價、教我看書,還教我做人,他說:只有讀書你才有翻身的機會。我深深受到影響。我看他當東西的過程非常奇怪,因為他花了將近兩個小時跟客人聊天,卻只花十分鐘鑑定物品,如果東西當錯怎麼辦?老大爺他跟我說了一句至理名言:人對了,有救;人不對,就沒救。』。

繞路啟示:以前讀過「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到處跟人大力推薦, 我對作者秦嗣林的形容就是:當鋪裡的哲學家!透過經營當鋪的理念和人文省思的融入,完全扭轉當鋪給人的形象。17歲輟學進當鋪做學徒開始,人生的學習和發光,都在當舖,而一個很大的關鍵,就是你遇到的人生導師。繞路,也是要有貴人相助啊!你,不要慌不擇路,找到人生導師了嗎? 良師益友,迷亂人生的指引明燈啊!
 

.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呂冠緯:救教育也是醫療

「我的薪水僅班上行醫同學的二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但我並不後悔,因為投入翻轉教育是從事另一種醫療,藉機診斷台灣的教育問題,並開藥方搶救。」

繞路啟示:呂冠緯,師大附中全校第一名畢業,他錄製的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超過1000支電子黑板教學影片,目前影片瀏覽人次早已突破100萬。這位被知名翻轉教育推手葉教授形容為「不務正業」的醫師,明明考過醫師執照,卻沒有繼續醫師的工作,海軍醫官退伍後,即轉而投入追求教育理想的行列。有人問:「冠緯,你這樣不當醫師會不會太浪費了?」他回答:「我不討厭當醫師,但我更喜歡去啓發孩子,看見他們豁然開朗的笑容給我極大的滿足。如今,我跨出我的舒適圈,找到的不僅是一個職業,而是一生的志業。或許會跌倒,也或許會失敗,但每天早晨睜開眼睛,我感覺我的生命充滿動力,有什麼比這更幸福的呢?」 幸福,很多時候是要繞點路,才找得到的!
 
.暢銷作家 侯文詠:4、5百個瀕死的人告訴我一個真理

......等到我三十七歲,面臨抉擇,這些病人給我很堅定的價值:總有一天我也會走到人生盡頭,回顧這一生時,我怎麼去看待我的人生?這個力量幫助我,在我做選擇的時候應該要聽從內心的召喚,於是我辭掉醫生當作家。選擇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年過半百,我益發覺得,困難是禮物,人在最困難的時候做的選擇,才決定了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

繞路啟示:侯文詠的知名度和成就,應該已是華文世界"棄醫從文"的典範了!從醫生走到作家的抉擇,有一個很好的重點:"""",這種轉換,是一種走過人生風景後的體悟,沒有這一番體悟,難以勇敢做出抉擇。生涯發展裡必須多繞點路,多點人生風景的體悟,才會懂得""""的真諦!
 

.奧美廣告董事長 白崇亮:幼年負軛,原是好的

在這世上要找到自己真正的角色,最大的挑戰在於─真實,對自己真實,對朋友真實,和對生命本身真實。

繞路啟示:從建中到台大,應該是白董事長這種精英很合理的求學歷程,但,大錯特錯!死於白色恐怖年代的父親,是巨大的陰影,然後糊里糊塗的台大土木念不下去轉念機械,機械也念到去跟老師求情才免於被二一,這一路的顛頗,反而加強了興趣與抱負方向的釐清和確認,你到底適合做甚麼?有時候,失去的,反而得到更多,幼年的辛苦,是開花結果前的磨難,何足懼?

 

.世界烘豆冠軍 賴昱權:大學聯考全班只有我落榜,卻改變了我的一生!

「我父母都是公務員,但我很早就決定將來要做生意、當商人,用自己的想法把做好的東西賣出去,努力為生活打拚。就像爺爺說的,我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幸好他們都很支持我,雖然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爸媽仍看好我的未來。」

繞路啟示:讀書的意義是什麼?有沒有比讀書更重要的東西呢?如果重考才上高中的賴昱權只相信讀書,怎麼樣也要重考上大學才是,又為什麼要跑去搞咖啡豆呢?還搞到世界冠軍才罷手!說起來,如果沒有聯考失敗的刺激,如果沒有去當水電工的打工,如果沒有家人的信任和提醒,咖啡豆冠軍頭銜哪那麼容易!一切的努力,就是真實的面對自己,勇敢走向最愛!

 

.世界銀行總裁 金墉:30年前他聽了爸爸的話「棄政從醫」,30年後他說......

......其實多年以來,我同樣是結合醫學和人類學的知識,了解在地的實況、當地人的行為與社會,用最有效的方式連結外界資源,改善貧窮地區人們的生活。」

繞路啟示:因為爸爸的一句話,他棄政從醫選擇當醫生,三十年後,因為歐巴馬總統的一句話,他回到原來的從政夢想,擔任了世界銀行的總裁,政治的影響力遠超過當年的想像!他的夢想沒有因爸爸的堅持而忘卻或退縮,更多了許多視野的累積和擴張,包括他的人類學學位,包括他在醫療上跨國界的組織動員能力,這些,都是繞過父親所指定的路,走出了自己的大路,前後三十多年,夢想一直都在不遠的地方!

 

註1:圖片錄自網路,把文章內舉例的九個主角拼成九宮格。

註2:「幼年負軛,原是好的」引自白崇亮董事長的自述文章,原文出自聖經:耶利米哀歌第3章 第27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2384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