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學非所用」和「不務正業」都不是壞事
2019/06/19 17:00:00瀏覽2058|回應0|推薦14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又帶了一屆高中畢業生,身為心輔老師,越接近指考,越覺得他們很辛苦,因為數十年來的聯考,在這個時候看來,只是換個名稱,其實並沒什麼進步,看著他們為考試、為前途而揮汗如雨,我倒是想問問:究竟如此辛苦的上大學,會是你真正想要的嗎?
 
你念的科系是你真正想要的嗎?你的工作是你真正想要的嗎?我們總認為「學以致用」是理所當然的事,但,事實絕對不會這麼單純;一個很好的印證,前陣子看到「PanSci 泛科學」網站推出了一個特輯:「我念XX系,但我現在在做OO - 『不務正業』徵文」,很有感覺,我將投稿標題摘錄如下:
 
我念心理系,現在是電視劇對白錄音師
我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現在是模具工程師
我念物理系,現在是電影修復師
我念生技系,現在是土地議題報導者
我念經濟系,現在是 UX designer
我念土木系,現在在做科學計算軟體
我念生物資源,現在是保母
我念地政系,但我現在在做銀行行員
我唸農學院植病系,現在是小編
我唸商船系,現在在做政治工作
我念政治經濟系,但我現在在做編輯
我念營建工程系,現在做AI開發
我念機械系,但我是一位咖啡師
我念通訊工程系,現在是韌體工程師
我唸音樂系,現在在做米蛋糕
我念生科系,現在是行銷業務
我念傳播系,現在是課程專案經理
 
我一向鼓勵高中同學,一輩子至少要有兩次的學徒訓練,心甘情願、全心全意去苦練、煎熬,一次是為餬口的就業專長,另一次是為自己興趣;因為是甘願,所以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興趣和想法,找到並投入這兩個努力的點。至於大學,當然也會是這個過程的一部分,也許是餬口的專長,或是興趣的深探;但時代進步太快了,可以確定的是,大學滿足不了所有就業或興趣的需求。
 
所以,願意學的自學能力很重要,多元能力的培養也很重要,掌握住厚植實力的方向和方法,就跟掌握了釣魚技巧一樣好用,怎樣也不會害怕沒魚可吃好嗎?由此可知,所有「學非所用」和「不務正業」,也就會是常態了,也絕不會是壞事,知道自己要什麼、怎麼要,才是重點,而學校教育所要扮演的,不就是這個歷程的平台嗎?
 
註2:圖片錄自網路,不知每個大學是否願意去追蹤並分析每年畢業生的就業情形?如果有,對於學以致用的想法和做法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759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