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中年的生涯規劃:我的奮起生活,都只是在示範著教給你們的東西
2020/05/17 17:18:29瀏覽1197|回應0|推薦6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週五放學鐘響,我吁了長長的一口氣,終於,下班了!但,等等!下班?那是就時間上來說,就工作上來說,還早得很吶!

因為今天我的五個諮商談話紀錄,全,沒,寫!

嚴格來說,我負載是有點過多了!兩節電腦教室的解釋測驗,還接五個個案?同事大概覺得我瘋了吧!但,能有被學生需求,輔導老師,就會勇敢很多,加上一點點精準的時間管理,一點點效率的工作習慣。

當我打好了三份紀錄,抬頭一望窗外,夕陽餘輝正在召喚我,立即速記後兩個紀錄的摘要,然後立馬換上運動褲,拔腿狂奔至虎頭山頂,流透了一身濕漉漉的汗,這竟讓我解除了大部分的工作壓力和疲憊呢!

50幾分鐘後,回辦公室再把紀錄打完,回到家已快七點,飯後散完步,固定時間一到,又立刻進房間練功去!(每天的薩克斯風時間,真是折磨我的家人們了!)畢竟明天申請街頭藝人展演,得趕快把想吹的歌跑一遍。

如果,再加上睡前固定的閱讀練功時間、每月的固定寫部落文等,看得出來,我的生活很充實、很有規劃,最重要的是我很快樂!這,我稱之為中年人的生涯規劃。不騙你,我已經實踐好幾年了!其實我所教授高中生的生涯規劃課,教的也正是,自己生活實踐的印證和心得而已;教學相長,乃人生一大樂事也!

中年的知己知彼,跟學生時代真的很不一樣,更坦白、更充分、更貼近初心、更沒有外來干擾,一言以蔽之,看得到的死亡就在不遠處,緊盯著你的倒數計時器呢!人生啊!都經過三、四十年經驗的沖刷,衝擊、印證、修正、教訓、頓悟......,濁濁溪水,也該清澈見底了吧!

中年的生涯規劃,還有另一個重點:不要只循著「知難行易」的路徑,平緩的路徑好走,但總是少了曲折山徑的美麗驚喜,還有最可貴的,那流汗後的痛快;所以,要時而挑戰「知易行難」,跳出舒適圈,走出同溫層,挑戰有難度的事,你會發現,中年的自信,不是單表象看到的那些,是內心,是充滿偉大力量的內在悸動。

身為老師,一味鼓勵學生要勇敢做自己時,回到家卻只是委屈求全地做別人;鼓勵學生要知己知彼、掌握資源、學習決策、勇敢實踐,結果老師一回到自己,卻只是感慨時不我予、退縮膽怯,知識淪為說教,說好的知行合一,都只是口沫橫飛時嘴角的泡沫。

中年人的生涯規劃,就是做自己的最後良機,小孩已大,體力還行,清澈明朗的懸月,照耀著你努力的背影,啊!明月朗朗,目標就在不遠處,奮力向前吧!那是你留給孩子最美麗的身影,多麼怡然自得,多麼無憂無懼,篤定的踏實感是奮力的你該得的,請繼續把握吧!讓生涯規劃的第二人生,重新找回自己,找到生命的定位,而不枉此生。

註:照片是虎頭山傍晚時的光與影,漫步其中,就是疲憊一天最好的紓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3578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