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
我在台資美國公司的五年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2015/06/19 02:37:18

五年前因為美國工作的公司結構調整而失業,藉由朋友的介紹而進入了一家台資美國公司工作。但五年後又是因為結構調整而失業。美國公司的結構調整是真的因為賣不好取消而重組,所以整個單位裁撤。但台資公司的結構調整只是台美幹部權力鬥爭下的結果。有個同事傳了個簡訊給我:公司是不是瘋了?

那個週五一進辦公室,在門口就被我的經理攔下,帶到人事單位,我心裡就覺得不對了,只是我才剛拼死拼活的幫公司最重要幾個的系統升級成功,以為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應該不會吧?可惜事與願違,我連進辦公室的機會都沒有,就被請回家了。離開時開車經過大門崗哨,警衛要我把車窗搖下來曾經臨危受命,在短短的兩週,寫了一個訪客管理系統,讓警衛使用,他們知道有哪些訪客在什麼時候來,會停留多久,需要什麼證件,要通知誰。雖然是短時間開發出來的系統,但從沒出錯,並且也配合他們的需求做了些改善,讓他們更容易使用所以我和警衛的關係一直很好,很自然的我以為他要和我道別。沒想到,他竟把手伸進我的車窗,把我擋風玻璃上的通行證一把撕下來。這在美國應該是侵犯私人財產的動作,但我一時沒反應過來,和他了再見就離開了。

剛好那天太太在家休假,我從人事單位打電話她,告訴她那是我在公司的最後一天時她也嚇了一跳。因為她很清楚我在過去的五年,每天早上八點到辦公室,下午六、七點才下班。有一次我太晚回家,她還打電話給我那時當總經理的朋友的太太,最後發現我還在辦公室和經理討論事情。尤其是過去的十八個月,不顧高達一百六的高血壓,抗拒各種壓力,沒有休假,好不容易在一個月前剛完成了數個困難的專案,讓她擔了不少心

回家後鎮定一下,把該做的事列了一下。送了封電郵給人事單位,提醒他們我辦公室裡還有什麼私人的東西,請他們收集後趕快還給我。然後就出門去買手機和電腦,因為原來的手機和電腦都被收回去了。這次和五年前不同,因為太太還在州政府工作,兒子也大學畢業在外州找到工作,所以我心頭的負擔小的多了。如果沒有好機會,可能就藉此機會退休了。

我會進入這家台資公司是因為朋友擔任公司的總經理,他對資訊主管不放心,資訊部門有空缺我剛好離開前面的公司,就提供了我這個機會。自己也覺得驕傲能在台資的美國公司做事,就通過正式的面談,接下了份資訊副主管工作。開始了辛苦的五年,在各種勢力的夾縫中生存,也有機會看到公司裡的很多幕。

資訊經理已經在這個公司工作十多年了,好像是整個資訊團隊中唯一大學畢業的人,他的個性是棉裡針,以他的資歷和能力能當到這個位置也不容易。每天也花了很多時間在辦公室,不過不久之後,我就知道他的生存之道了。他應該是不願意我來他的單位的,我有電機博士學位,技術經驗比他豐富,處理過的專案比他十幾年待在同一個公司內經歷的多得多了。儘管不願意我的加入,他也不敢表態,因為是總經理的推薦,他也不敢拒絕。不過我上任後,處處讓我穿小鞋、處理一些技術困難、但曝光度又不高的專案。我與人為善,處處往好地方想,直到離職之前,我還處處體諒他。只是人無害虎心,虎有傷人意。終究他還是容不下我,趁我朋友高升北美董事長,美國人接總經理的機會,把我的位置從組織圖上拿掉了。

回想起來,如果真的為了公司好,應該把我放在他的上頭,這樣資訊部門才有機會好好整頓,才會更有效率。不過這都是後話,事實我在的五年,的確讓他和其他資訊人員,工作比較緊張。資訊部門完全是由美國白人的員工組成,我是唯一例外。在未來的五年內,我發現他堅持維護一些資深但已經落伍的美國人員工,因為他們是命運共同體,也是整個原來美國公司留下來的元老。他們越差,他越有價值。不管上面的總經理換了多少人,不管公司的命運如何,就算公司又被賣掉,他也只想設法保住 他的位置,甚至從中獲利。這些可是我學不會的,大概是教育的關係,只會犧牲自己,為公司效力。可是事實證明,公司大部分的人都只會為自己著想,公司的利益永遠放在其次。像我這種人,除非遇到真正正直的人,否則真是我本將心向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

這個經理還有一件事做得很好,就是他很會趨炎附勢,伺候當權的人。這也是我學不會的。有新的手機出來,雖然違反公司的時間規定,他一定馬上幫少數人更新。難怪連我總經理朋友的太太都會說:他真是個好人啊!可惜他們並沒有看到他對一些不得勢的主管,或有真正需求但位階較低的人的嘴臉。有時他表面上是很客氣,但什麼都不幫他們做。有時還會給他們臉色看。說起來,他的向上管理倒還蠻成功的。我的個性倒比較喜歡拔刀相助,也不懂得拍馬逢迎,只知道把事情做好,設法為公司帶來好處。

這個公司由不同的人組成:像我一樣的新進人員是少數,大部分是原來美國公司留下來的元老員工,和極少數台灣派來的人。大部分員工五十五歲以上,雖然我在美國已經工作二十年,我算是年輕的了。我曾在美國的公家單位待過,感覺這個老舊的公司就像是公家和私人的混合體,公家和私人的問題它都有。面對有些員工,會讓你感覺公家特有的官僚、粗魯、和粗糙,只管份內的事(可能只是很少的工作量),絕不肯多做或幫助別人。這種文化的形成是其來有自的 

公司被台資購買後,曾被完全不同的人管理過。我加入公司之後,常聽到員工懷念以前的某位總經理,過年過節,都會開Party,請員工歡聚,很願意傾聽員工的聲音。但我朋友擔任總經理後,大幅裁員,降低成本。如果說是恐怖統治,並不為過。所以大家為了保住自己的飯碗,都學會抓住一兩件關鍵的事,不和別人分享,更不願意自動化。就工作量而論,如果是有效率的私人公司,我們可以再減少百分之二十的人力。下午一到三點半,就可以看到員工陸陸續續的下班。工廠排班的勞工,時間到了下班是正常的。但我看到的是一些資深元老員工也這樣。不過他們能在裁員後存活,讓他們更有恃無恐。有的是管理老舊的工具、軟體,當你要升級時他們第一個跳出來反對,或者不做聲,但處處扯後腿。因為這是他們的生存之道,而管理階級也不願意處理,因為管理他們的人可能還無法做得比他們久。事實這就發生在我的身上。

我離職前管理資訊部門的軟體員工,是由幾位老弱殘兵組成,我是最年輕的。當我沒天沒夜的進行專案期間,還有人經常星期一頭痛或身體不舒服就不來上班、有人請了三個月的醫療假去換關節,更有人在系統上線前在家整修廚房,廠商需要他的協助,但找不到人。管理這些人來進行專案,自然非常困難。做事不會,但問題一大堆。但經理縱容他們,讓他們管理少數關鍵系統,大家對他們還必須客客氣氣的,否則就無法工作,或怕有問題沒人幫忙解決。我曾經問經理,有沒有考慮過他們五年之內可能會退休?他的回答很奇怪:他們沒有說他們要退休。如果不是因為經理讓他們掌握少數老舊系統的管理,否則我一個人絕對可以抵他們兩三個,沒有問題。不過我被裁撤後,他們繼續在工作崗位上養老,更沒有人能在技術上能取代他們,他們工作得更輕鬆了。

我在公司還有很多朋友,因為我在的五年,幫了許多人不少忙,解決了許多他們工作上的問題。這些朋友告訴我,我離開後,整個資訊部門,包含經理在內,都鬆了一口氣,渡假的渡假,加薪的加薪。可能他們都希望我早點走吧。不過新的總經理也無能處理,知道我工作認真,有許多成果的朋友,在高升董事長後也無暇仗義支持,屈服在僵化的管理決策中。我們以前常在私下聚會時一起批評馬英九,認為自己可以做得比馬英九好。現在看起來,真正面對抉擇時,他就像是另一個馬英九,無法突破障礙。我離職後,寫電郵謝謝他給我在公司服務五年的機會。他的回應肯定我的能力和認真,但也無奈新的管理階層的決定,並且認為公司最好的五年已經過去了。他曾經說過:到底還是台灣人的公司。言猶在耳,但現在感覺很諷刺。因為我是台灣人,因為我是他引薦進來的,這五年我花了更多的心血來建立我的績效。我應該是全公司前五個最認真工作的人之一。真正希望我離開的人,全公司應該只有一位:覺得我芒刺在背的經理。

這個公司的文化對新進員工是很不友善的,因為新來的更年輕、更有能力的人有可能取代現有人的位置。我接受這個工作後,和人事單位協調第一天上班的日期。人事單位告訴我要延遲到某天上班,因為正在購買給經理級人員使用的手提電腦,那天才會收到。我認為沒什麼問題,接受了延遲的日期。沒想到,我到的第一天,就發現我被安排在一個入門的隔間內,桌上有一台舊電腦和一個十二寸的方形螢幕。我面對過很多艱難的環境,也不願意輕易的向朋友抱怨,也就泰然處之,馬上上手工作,熟悉環境。雖然後來有人看到我用小螢幕的困境,主動幫我換了個較大的螢幕,我就在這樣的環境中開始工作,認真的工作了三年多,直到出現一個新機會,我才改到一個靠窗較大的隔間。我那時天真的以為,只要認真工作,做出對公司有利的成績,自然會獲得肯定。不過以我的個性,我不屑也做不出什麼取巧耍技倆的小動作。

一開始工作,就發現單單資訊部門就有很多的問題。支援個人電腦的客服人員,非常沒有效率,並且對基層工作人員的問題常常延遲回答。我並沒有因為副理的身份而對基層工作人員有不同的態度。例如有些人每天開機就會看到錯誤訊息,客服人員三年都沒解決,我到他們的座位上,三分鐘就解決了。錯誤訊息是因為他們開機後會要和後端一個已經下線的系統連線,使用的人每天開機往往要等十幾分鐘,等錯誤訊息出現,忽視它們後,才可以開始一天的工作。這件小事,就幫公司減少了不少浪費的時間。但像這樣的小問題還很多。

經理很喜歡買新系統,但又無法充分使用系統。買新系統讓他可以和廠商維持良好關係,常常吃吃喝喝的,接受招待。我覺得這個大小的公司,其實基本的資訊系統很簡單,把基本的系統建立好,應該就不會常常有問題了,根本不需要常常和廠商有密切的接觸。我在五年中就看到了許多錢花的又多、效果又不好的系統。當我向經理報告這些系統時,他的標準答案是:我們需要更多的預算,再買新系統。就是他的這種態度,公司的資訊系統有很多畸形的存在。

例如我們花了很多錢建立客服系統,只給自己的資訊客服人員使用。其實它也可以給公司的業務客服人員使用,但業務單位有需要卻一直不知道我們已經有這樣的系統。管理階級也都被資訊經理蒙蔽,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種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態度,在我待的五年內在不同的單位、不同的人身上一再看到。事實我自己可能就是多做多錯的犧牲者。更畸形的是,資訊客服系統建立之後,交給一個可能高中都沒畢業的客服人員來管理。在台灣碩士、博士都找不到工作的時候,美國還有這種公司可以有許多學經歷都不足的人,算是這些人的幸運,但就算在美國也不是正常的。因為能力不足,所以這個客服人員也無能管理這個系統。本來應該經理自己要跳下來管理,但他忙著買新系統,這個不是他的優先工作。對他來說,幾十個員工的電腦問題不能及時解決,比不上幫總經理換手機重要。既然我加入了這個團隊,我就花了很多精神研究這個系統,啟動了本來就有的許多自動化的功能。例如以前要報告問題,必須經過繁瑣的畫面,現在只要直接送電郵給這個系統就好了。還有這個系統也可以用來保留簽呈記錄,如果公司被稽核,可以提供正式的證據。像這樣的系統有很多,我一碰到,就插手改善,提升它們的效能。我做的這些事當然不被現有管理者歡迎,但這是正確該做的事,我就做了,雖然我沒向總經理打小報告,報告經理的無能,但我認為他應該感謝我做的事才對。我在的時候,資訊客服的水準提高,是有目共睹的,但也凸顯了效率的提高並不是大家都喜歡的。

公司工程部門有位職員,專門負責掃描儲存舊的設計文件,已經做了好幾年。文件沒有增加,她每天呆板的掃描、檢查、儲存。當我檢討她的系統時發現,她的系統已經落後好幾代,升級後可以大幅提升她的效率。同時她的工作流程也有改善的空間。當我和她討論時,她態度還不錯,只是有時候覺得她在裝傻。事後我終於了解,她根本不希望效率提高,她的經理也不在乎。她的經理很資深,應該要退休了,但反正按時上下班,這份薪水不領白不領,有事就慢慢做。她 自己更不在乎,每天慢慢的做,每天按小時領薪水,如果做得太快,做完了反而丟了這份工作。這聽起來很畸形,但在這個公司處處可見。像我一樣做法的人,少之又少,何必呢?

就是因為經理喜歡買新系統,當某個部門有新需求,他不會去檢討使用舊有系統,只會介紹最新的系統給部門。最新的系統通常較貴,並且還要有人管理維護。經年累月下來,公司中另一個畸形的現象是同一個功能的系統,我們有好幾套。例如文件管理系統,我們就有三套,還不算其他附帶文件管理功能的系統。每年公司都付出龐大的執照費用,但又不敢不付,怕出了問題自己資訊部門無法解決。但可笑的是,隨著這些執照費用應得的免費升級,我們又往往忽視不做。真的出了問題,有時還需要付錢請廠商大幅升級。更別提隨著升級而來許多可以增加效率的功能。例如資訊客服系統,我花了半天做了一次升級。但最近的升級,我交給原來的管理人員升級,做了一年還沒做好。現在大概更沒有人管了。

經理喜歡買新系統,但對既有重要系統卻無力或無心改善。例如我們基本的電郵系統,是十五年前的版本,因為牽涉其他系統,一直無法升級。我們使用電郵速度緩慢,他卻花錢去買新的儲存系統,而不從根本解決問題。我們的電話系統更是老舊,打電話給客戶,他們常不接,因為我們的識別號碼是「未知」!不是沒有辦法升級電話,但經理只會找最新最貴的系統,往往不能通過預算審核而作罷。他也樂得輕鬆。但問題就一直在那裡。一直到我離開前三個月,整個公司對外的網絡速度還只有6M,是一般家裡五分之一的速度,並且還是全公司分享!

他對廠商有時客氣的過分了。上任之初,我常會跟他接見一些廠商。他因為背景不夠,往往讓廠商牽著鼻子走,除了我們需要的功能外,添加了許多其他先進但不必要的功能。在台灣講得難聽一點就是綁標。並且不懂得優秀次序,結果很多案子就被包裝的金額非常龐大。不過他也懂得如何讓某些預算過關。反正在我之前,別人也沒能力對他的建議提出技術上的質疑。

我經手的一個印表機管理專案就出現了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廠商跑到公司來指著我們的鼻子罵了半個小時。經理把這個案子交給我,我找了數家廠商,他自己也推薦了一家。過程中他加了不少功能,有些需要付出很高的服務費用。最後幾經波折,我找了一家價格最低又能滿足我們需求的廠商。經理推薦的廠商,在商議過程,什麼都好。但真正談合約議價時卻什麼都不讓步。他們自然無法得標。我們決定廠商後他們要求和我們在公司見面,我和經理一起接待他們,他們劈哩啪啦的罵了我們半個小時,說我們不守信用,浪費他們的時間,再也不和我們做生意了。因為經理在場,我就讓他處理,但他也不說話,就這樣讓廠商罵了半個小時。事後我真的懷疑他答應了廠商什麼,讓他們這麼囂張。這個廠商,報價比我選的高了一倍,合約也不肯修改。但他們會提供球賽包廂、免費高爾夫球假期等等好處給客戶。想必羊毛出在羊身上,把從客戶賺到的錢回饋到決策者的身上。一直到一年以後,經理還會提起他們,認為應該把合約給他們。不過在我看來,選擇他們根本不合理。不過也可能因為這樣,後來幾個金額較大的案子,他就不讓我參與了。難道因為這樣,埋下了他對我的「殺機」?

他是我的經理,所以他交辦的案子我都使命必達,也不計較知名度或事後的功勞。例如公司的電子商務系統,也不知道以前是怎麼搞的,無法獲得廠商支援升級,只能使用老舊的電腦操作系統。可是舊系統常出問題,舊的操作系統也很難維護。我加入之前,他們除了經常重開機外,束手無策。經理就把這個燙手山芋丟給我。這不是花錢就能解決的問題,必須要有足夠的技術知識和經驗才能解決。我花了三給月的時間,分析舊系統,拆解相關元件,釐清和其他系統的連結,小心測試,成功的將整個系統裝置到新的操作系統上。經理應該明瞭其中的艱難,但只是默默的接收這個成果。我工作的五年,做了不少這樣的事情,相信對公司也帶來了不少好處,但有多少人知道?還是故意視若無睹?

我離職前的十八個月,除了管理其他系統之外,最重要的工作是公司主要進銷存系統的升級。十多年前,經理本來是這個進銷存系統的顧問工程師,在進入公司前在支援我們的廠商工作,他和廠商仍然保持密切的關係,可是奇怪的是在我們升級的過程中,並不覺得我們有得到什麼特別好的待遇。真正要說,應該說我們反而得到比較差的待遇。每當我抱怨時,他就會說是我們自己不好,沒有足夠的預算,沒有確定的時間表。還好我將這個升級順利完成,證明只要自己技術夠強,預算是足夠的。他們很多客戶也都有不定的時間表,他們卻都設法配合。尤其是我們已經預付費用,真正需要他們時,反而說他們沒時間,以致我們的上線的時間還要配合他們。這個升級的複雜,除了系統本身陳舊,有許多無效或必須清理的資料,有許多客制化的功能或報表,還有和其他系統的關聯性。和它連接的電子商務和倉儲系統也必須同時更換或升級。從這個升級專案也曝露了經理沒有經驗處理這種大型專案,他的技術知識也已過時。我同時有三個系統要上線,管理三個元老資訊人員,還要應付經理不時的扯後腿或餿主意,壓力實在很大。好幾次在辦公室量血壓,竟高達一百六。最後總算我讓這些元老人員各有自己工作的空間,能夠讓他們多少對這個專案做些貢獻,還有不足我就只好自己跳下去做了。可是經理卻常跟我說:別的公司沒有像我這樣的人。我現在比較了解了,他的意思是別的公司完全依賴支援廠商來處理這麼複雜的專案,間接的意思是別的公司付更多的錢給支援廠商。相信我離開後,他一定會準備更多的預算給他以前的老闆,因為碰到問題他們自己根本無法解決。不過這個支援廠商,錢先拿了,但服務品質卻不好,我不只一次建議應該另找其他支援廠商,看能不能得到更好的服務。現在想想,這大概又讓他覺得不爽吧。不過像這種我覺得對公司好,但對他個人不好的建議,我倒提了不少,算是我白目吧!

這些元老員工可是很難搞的,因為經理認為他們不可取代,他們也有恃無恐。例如有一位老先生,只管理一些老舊的設計系統,所以他也兼管資料庫管理。可是因為學歷才能的不足,遇到問題,他往往無法解決。有一次他甚至明白的跟我講,他沒有管理資料庫的資格。不過我跟他要資料庫的密碼時,他卻百般刁難。每次我指派工作給他,我送他一封電郵,他至少會慢慢的送我五封電郵,還不開始做。他敢這樣,和經理的管理有很大的關係,當然也曝露了經理沒有認真的在做人力管理。有多少公司的資訊人員可以一做二、三十年而不換?他們根本很難吸收新的東西了,寫出來的程式比我當學生時寫得還簡單,但大家已經謝天謝地了。

我寫的程式,很少有問題。有小問題也能很快的修好。但這反而對我自己不利。那些老員工幾年前寫的程式,還一直在修修改改。這不只是程式寫得不好,也和使用者溝通不良有關。經理在這方面也負面的貢獻也不少,往往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例如有次財務長需要一個新系統產生客戶信用的報表。她提出來的報表格式需要同時從不同來源獲得資料,所以會產生的很慢。可是如果她可以接受不同的報告格式,讓不同來源的資料在不同的畫面呈現,就會產生的很快。我和財務長溝通後,她可以接受我的設計,並且我的設計可以讓她更容易找出她要的重點資料。可是經理卻堅持不可以改變原來的格式,認為財務長不可能接受,但對性能的問題他又無法解決。後來我就根據我的新設計,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了這個新系統。財務長用了以後,非常喜歡,讓本來需要人工做三天才可以產生的報表,她自己隨時就可以從新的系統中獲得。不過一直到財務長接收這個系統後,經理還是為了自己的面子,堅持我做的不對。這個案子讓其他資訊人員看到了我用多年需求分析的經驗,用更短的時間,提供了更好的解決方案,但又讓經理顏面無光了。

在我離職前的一個月,好不容易,三個系統同時上線了。以我們有限的人力物力和廠商半吊子的支援,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認為這是個非常成功的結果。公司大部分的人都接受過我的訓練,學習使用新系統,所以都知道我花的心血,我也獲得了很多稱讚。但經理卻默不作聲,甚至我在 忙的不亦樂乎的時候,他還會跟我說他每週比我工作更多小時。我倒是看到好幾次他在修印表機夾紙、電源線鬆脫之類的瑣事。上線之初,還是有些突發狀況要處理,如果有人在那時候觀察我們,就會看到一些很好笑的場面。四個人聚在一起,包含經理、我和其他三位元老。出問題的元老通常很慌張,不知道要如何解決問題。經理和另一位元老拼命出餿主意或不成熟的意見,一位悶不作聲,往往我必須力排眾議,堅持正確的解決辦法,讓出問題的人很快的修好問題。聽說我離開後,他們也常常聚在一起,花的時間好像還更多了,但誰在乎呢?

我本來以為我至少可以繼續管理新的三個系統,在公司會有更穩定的地位。可是沒想到就是因為做得太好,別人很容易接手,或說的難聽點,竊取我的成果,讓我自己的地位不保。如果我像其他元老,處處留一手,每天修理自己製造的問題,我現在可能還有工作。

我的離開據說造成了不少的騷動。一個如此認真工作的人還會被請走,領導階級是想放出怎樣的訊息?我知道至少有幾位我認為也很認真工作的人,在我走之後,他們也提出辭呈了。當然其他有能力的人也知道自己該找更好的出路了,因為他們知道,如果我這樣的人都留不住,公司一定預期未來會有很大的困難。

離開後有一次和財務長共進午餐,她告訴我,我的離職並沒有按照正常的程序走。通常他們會徵詢各個個事業單位,看看他們對我的評價,再做決定。她並沒有被徵詢,否則她一定會反對。我相信在單位主管中,她不是唯一的,大部分的單位主管都接受過我的服務,也知道真正要解決問題,就必須找我。套句我間接聽到的設計部門主管的話:怎麼讓資訊部門唯一能解決問題的人走了?

剛上任的美國人總經理,其實他也知道我做了很多事,但他大概受不了經理的囉嗦或想建立他自己美國人的管理結構,不想受到台灣人的牽制,才會做出這種人事決定,表示誰才是老大。可能他也認為我會向台灣打小報告吧?他不知道,我謹守本分,在私人的聚會時,絕不會提公司的事。有了經理的要挾,新的總經理的屈服,董事長的旁觀,我也算是美國人、台灣人權力鬥爭下的犧牲者吧!

我的離開,除了沒薪水領和今年一天都沒用的假期,我倒沒有什麼遺憾,算是好好的為自己的工作生涯有留下了漂亮的記錄。並且總算有時間去修理因為工作而延遲修理的房子、車子,和做早該做的健康檢查。聽說我離開後,整個資訊部門都鬆了下來,請假的請假,早退的早退,有了問題他們不解決也沒有人知道有多難,隨便他們花多少時間解決。真的急了,就用錢請外面的人解決。我一直再想,如果我是經理,我是不是應該學他,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多花點時間拍馬屁?這樣應該會輕鬆很多吧?可是我大概學不會。套句我朋友失業時他父親說的話:你就是笨!

最新創作
我在台資美國公司的五年
2015/06/19 02:37:18 |瀏覽 316 回應 1 推薦 6 引用 0
酒醉微醺最美
2013/12/31 22:45:09 |瀏覽 266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最新影像 11
夕陽前的長角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