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裡的那道牆,總是要敲出聲音的:「說不出的故事,最想被聽見」讀書筆記
2017/05/29 10:51:15瀏覽1282|回應0|推薦3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看了有一段時間的一本書,內心一直有一種說不出的幽微觸動和共鳴,卻在讀書會的分享激盪裡,再次有了形成語言和文字的明白和力量,真要謝謝這些真心分享的書友們,分享的共震、餘震,心裡那道牆也跟著敲出許多明白的聲音。
 
作者是史戴分•格羅茲(Stephen Grosz),號稱是英國最會說故事的心理分析師,「說出每個人心中最想被聽見的故事!」,文字洗練,故事精簡,傳神描繪現代人普遍的壓抑和怯弱,不愧是經驗豐富、專業紮實的心理治療師。
 
英文書名叫「The Examined Life」,精確定位這本彙集31個心理治療師的故事,可用來檢驗你我內心的生命缺口,是一道道可以滋養靈性和撫慰傷口的營養劑,有的傷口是關於愛,有的是關於告別,有的是關於說謊,有的是關於死亡,不管你願不願、想不想,人生走一遭,這些問題你我或多或少都得承受,總有一天,主動或被動,都會需要去盤點或療傷的。
 
從事助人工作,我很喜歡療癒的個案故事,每個故事都是真真實實的生命力展現,療癒的歷程也許我們看不到全貌,但那心靈探究的軌跡,那抽絲剝繭的探險,那攜手奮戰的毅力,總是可以爬梳出傷痕的脈絡,一一拆解的心結和糾結,總可以給讀者們許多的共鳴和撼動,也給了諮商工作者很棒的實務案例參考、示範和激勵。
 
◎關於傷口的故事,最讓我有感觸的是「安全屋」(p.47):病人一直以擁有在法國的鄉野別墅為安全感,生活的困頓、情緒的躁動,法國別墅是他所有的依賴,格局、裝潢、擺設、一景一物,都會有一個「魔術門」可以通往,在心理治療師的循循善誘下,方知病人的別墅和魔術門,其實不過是他的強力安慰劑,也是想像的迷幻藥,一切竟是源自於他小時候的家暴,以及家暴後的遁世......。
 
◎關於說謊的故事,我最想分享的是「謊言背後的秘密」(p.57):擔任電視製作人的菲力普,從小說謊成性,有特務、著名音樂家的兒子、國家射箭隊的入選選手、精通法語、得肺癌,每次揭穿者的沉默,就讓菲力普回味了與過世媽媽的「私密溝通」~尿床的小菲力普,至少擁有了媽媽最私密的愛,因為專注於照顧雙胞胎弟弟的媽媽,總會默默地處理掉 小菲力普的尿床衣物,恰如誇大不實的說謊,享有默默無語的專屬互動......。
 
◎關於愛或被愛的故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回到家」(p.89),71歲退休的老教授,歷經44年的婚姻和生了4個孩子,卻在父親的過世後,面臨與太太攤牌的兩難:真正享有同志的愛,也希望保有深厚情誼和默契的老婆的陪伴。為什麼等了44年?一段諮商揭開了長年壓抑同志情誼的主因~嚴厲的父親,是頗負聲望的醫師和議員,嚴厲的眼光下,在闔眼的那一刻,才是老教授真正想「回家」的時刻,回到那渴望的愛的家。
 
◎關於離開或死亡的故事,我最推薦「走過寂靜」(p.207),一個得到愛滋病的青年,被預估最多只能活四年,慌張、孤獨、惶恐、悲傷、憤怒,每次尋求心理治療,卻都要睡上一刻鐘,付錢睡覺,所為何來?心理治療師的引導和撫慰,一次次的睡覺,是一次次的靜默,靜默地感知死亡,靜默地珍惜存活,因此完全解除青年的憂鬱和焦慮,而可以勇抵抗愛滋,一晃眼,22年的療程還在持續中,真是值得的睡覺和靜默......。
 
你能坦然面對傷口嗎?你勇於面對自己的說謊嗎?你能勇敢地表達愛與被愛嗎?死亡的威脅迫近時你能堅強抵抗嗎?其實,和書中的許多案例比較起來,現實裡,有時我們才更需要尋求心理治療吧!只是我們假裝自己很好,假裝自己沒事。但,真的很好嗎?真的沒事嗎?
 
連自己都發不出的聲音,想必心中那道牆一定是何等地頑強和堅固,去敲敲牆吧!敲久了,也會敲出旋律,也會敲出語言,也會敲出怨氣,你不試,牆還是牆,永遠的隔閡。
 
二十幾年的助人工作經驗,我見過很多的逃避和漠視,也聽過許多的自以為是和自我設限,酒癮、家暴、紙醉金迷、吸毒、幫派、漂泊、自我放逐......,都只是最後冰山水面上看得到的那一角,那些你最不想說的,最不敢揭露的,最不堪的,都是深埋在冰山下的悲慘世界,冰凍了所有生命的熱度。這31個助人案例,見證諮商室裡的生機勃勃,求助,面對,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348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