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情緒勒索」的脈絡裡看見理性與非理性的力量:「情緒勒索」讀書筆記
2017/04/22 11:09:16瀏覽1312|回應1|推薦7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最近閱讀「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一書,以一個長期心理輔導工作者角度來看,覺得它是非常實用的一本書,可以細細覺察人際間情緒的流動、操控、和影響,無論是:無意間情緒勒索了別人,還是被別人勒索,都可以透過這本書,有很好的覺察和反省,並進而願意做練習和改變。
 
源自學者Susan Forward的「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並非是一個新名詞,可以說,它本就是人與人之間常見的一種情緒拉扯,利用言語、表情、肢體、關係等手段,產生脅迫、恐嚇、罪惡、害怕、順從的負面情緒,以達到最後的目的。
 
所以,三個核心的情緒勒索元素一定要先標記出來(p.56),情緒勒索之所以成立,是植基於:1.被貶低自我價值感(因此想要被肯定……);2.引發罪惡感(於是我只好順從,討回我的價值感……);3.剝奪安全感。亦即,被掐住這三道喉嚨要害,勒索當然就會成功。
 
由此而延伸出一個很重要的議題:什麼樣的人容易被情緒勒索的人呢?通常,就是自我價值感低落的人,表現出來的可能是:1.習慣當好人的人;2.習慣自我懷疑的人;3.過度在乎別人感受的人;4.希望獲得別人肯定的人;5.順從「孝順」與「權威」的人。
 
一旦價值感低落的你原形畢露,勒索,就會亦步亦趨,如影隨形。
 
治本之道,就在於提升「自我價值感」,先對自己有充分的了解和接納,反思自己「習慣性的罪惡感」,學習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停止挑剔自己,要相信自己夠好,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學習展現「真實的自己」。
 
為自己的感受負責、為自己做主,是遠離情緒勒索的基本功,書中提到很棒的話摘錄如下:
 
「你或許可以使用很糟糕的態度對我,但我不需要忍受。因為,你的情緒是你的責任;而我的情緒,當然也是我自己的責任。」(p.168)
 
「你有任何感受,不需要任何人允許。你有選擇,可以決定你要怎麼做,而不是『非要』滿足他人需求不可。你可以為你自己做主,為你的人生做主。」(p.170)
 
朗誦它!這,就是建立情緒界線最棒的信念了!
 
擺脫情緒勒索要透過練習,過去生命累積的慣性和逃避,要勇敢地去面質和澄清;作者書裡提到面對情緒勒索時,可以SOP練習建立情緒界限的步驟,非常實用,平日可多加練習:
1.停:停止對話、轉移情緒、離開現場
2.看:覺察自己的情緒,了解剛剛發生什麼事
3.應:擬定因應策略、練習並應用
尤其,我覺得要強調的重點是:「應」,「因應策略」,雖然作者認為「看」最重要,是覺察自己和對方情緒界線的關鍵,但我實務工作的感覺是,我們習以為常的因應模式,更常是一種制約反應,不自覺決定了我們被情緒綁架的反應慣性;唯有,依循著自己內在的需求和語言,才能釐清這個慣性模式的盲點,重新建立新的因應模式。
 
以前最常鼓勵上情緒教育的學生,就練習一樣功課就好:勇敢說出內心的真正感受吧!說不出來?那就寫吧!然後遞交對方。
 
在讀書會的討論中,我也試著拋出這樣的議題:
「情緒,多是非理性的因素,勒索,多是有意無意地發生,我們的理性能力真的能夠控制嗎?除了理性的力量,還有什麼力量可以幫得上忙呢?」
 
我當然希望理性,是可以完全控制住情緒這頭野獸的,尤其拿起這本書,讀得很喜歡、心情很平靜,理性地感知和練習,覺得很有收穫,覺得理性萬歲!但,歷史的驗證也好,心理學的提醒也是,情緒的非理性因素,往往才是對人生影響最為劇烈啊!
 
情緒的勒索與被勒索,往往多是感情用事,不自覺的凌駕理性之上,這種非理性因素的霸凌,要去馴服躁動、貪婪、私心、霸道......的情緒魔鬼,除了本書所陳述的理念和做法可以運用外,我覺得治本的做法也可以搭配:
 
1.宗教信仰:入世的宗教信念和儀式,往往可以短期和長期的安定人心,宗教的經典、儀式、互動,讓靈性的滋養平穩情緒的浮誇。
 
2.藝術的享受和抒發:無論是享受藝術活動(音樂、畫畫、跳舞、演戲.....),或是投入創作藝術的歷程,都可以達到身心舒緩的功效,對平穩情緒很有幫助。
 
3.打坐與冥想:超靜覺的打坐和冥想活動,透過腦科學的掃描,驗證有非常好平穩情緒的功能,楊定一博士在「真原醫」一書裡提倡並強調,靜坐的功效,已經從身心健康的層次,進階到生命核心與哲學範疇,怎能不試試呢?!
 
4.走入自然:投入自然,一朵花、一個植栽、一座森林、一縷瀑布,心情也會融入到自然,而大自然,往往就具有奇妙的身心靈療癒能力,等著你去感受和涵養。
 
5.運動:運動醫學驗證了太多運動的好處,對壓力的紓解,對情緒的平穩,對免疫系統,甚至多人生觀、生命信念,都有很長期而穩定的幫助,可以說是情緒穩定的營養維他命。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1173700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07:39
有位智慧老者對我說過:孝順是威權的產物。在國外數十年的觀察中,老外風俗文化中具有全部「孝順」的元素,只缺其中「盲目順從」這一項。看來您說得很對。....另,個人也有些調整心態的體會,如: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