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章〈人情冷暖〉
2020/11/27 02:29:11瀏覽43|回應0|推薦0

    三個人話題越聊越起勁。轉瞬間已經足足聊了半個鐘頭學校的居家的戶外的重要的不重要的課業的娛樂的就好像一本本活體字典般無一不聊在這偶然的餐敘中墨香老師也道出了自己的那一段苦痛的過去然而這也正是為何她會選擇走上教職這途

    她嘆了個息,用凝重無比的語氣說道:「同學們,雖然這是課堂之外的話題,但老師真心覺得妳們是可讓我傾吐心事的對象,所以,想在這邊跟妳們聊一些有關老師過去的往事。老師的故居其實在南部,南部的高雄,一座富庶的港都,約莫年少時,老師其實很不喜歡唸書,在上高中的時候,學期排名都是由下往上數來,每次爸爸媽媽看到成績都覺得很心疼!畢業後,也不繼續升學,就流連在住家附近的電子遊藝場或撞球室,學人家當起了小太妹,蹉跎了很長一段青春年華!直到我24歲那年,我爸開車從小港載我們去壽山動物園的途中,不幸發生了一場車禍,整輛小轎車都被撞翻了,幸好是路旁的民眾及時打救護車將我們一家四口送醫搶救,才撿回一命,爸媽跟弟弟都只有輕微的擦傷、挫傷或腦震盪,而我的左手,卻不幸骨折,家人花了好多錢才挽回這隻手,因此我從那時起,就決定要成為一名教師,發揮春風化雨的精神!」

    小瑋答覆道:「原來是這樣的遭遇,我知道這場車禍對老師心理上的影響一定是很大、甚至是非常大的!其實,在我們大二上心理學的時候,任課老師有提到說「昇華」作用的原理,像去年勇奪十大傑出青年獎的蕭姓藝人,他的境遇也很令人同情,但他終究沒有放棄自我,他把命運的無情、自身的障礙跟外界的眼光與批評,當成了一帖帖的苦藥來喝,良藥往往苦口,所以他的心境才因為長期服用了這些良藥而顯得正向積極。總歸一句,像我這年紀的孩子,所見識到的一切都還太顯單薄,你們都是值得我去尊敬、學習的人喔!」

    丞淋聽完笑著說:「哈哈!其實你們都好有學問、好有那道屬於自己的見解,我才該和妳們兩位多學習啦!求學至今也好長一段時日了,一直覺得有一股莫名的空虛感,彷彿到鞋店選了一雙太大或太小,總之就是不太合腳的鞋...

「不會啊!不要想那麼多!其實或許是妳對自己的期望太高了也說不定!」 小瑋露出一臉「些許驚訝」的神情,安慰式的回覆道。

「我是說真的!這一路走來我真的只能說跌跌撞撞,有些課就是任課老師擺明不想當學生,才剛好讓我及格,若非妳跟其他同學們的鼎力相助,我可能...

「其實,妳可以換個角度去看啊!不是說畢業後一定要從事這個領域的行業,我們的系友,有不少是跨領域發展的喔!像中正區那間美輪整形診所的貴輪美貴醫師,她曾經幫源暢動過整容手術,她就是從我們學校的法文系唸出來的喔!所以,求學的過程中重要的真的不是文憑,而是在過程裡面妳究竟學到什麼?妳的人際互動方式啦!還有那股求學精神。另外跟妳們分享,其實我比較有興趣的音樂這塊領域,原本想考藝大,後來因為門檻很高所以就沒考上,最後因分數剛好達標,就選了我們學校。一直到今天,我覺得在這裡能認識妳、班上活潑可愛的同學們還有幽默風趣的教授們,就已經足夠了,希望妳也能往好的方面想,其他的不要去想太多。」

「好,我會的... 我會試著去慢慢領略這一切,瑋,謝謝妳的忠告。」丞淋語帶哽咽的這般回答著

1258 A.M

    墨香老師順勢抬起手腕,望了一下那只銀色SEIKO

「不好意思!下午的上課時間快到了,老師必須先離開!今天能與妳們互相交流心得,真的很讓老師感到窩心,謝謝妳們!下週上課再見囉!」墨香老師拎起包包,徐徐朝門外離去。

「老師byebye!」瑋、丞兩人亦起身、齊聲道別

這場長達四十幾分鐘的餐敘對小瑋而言無異是相當重要下午〈法國文學史〉的課堂開始小瑋桌面上所放置的物品除了該門課的相關參考用書之外她順手從粉紅色的維尼提袋中拿出了一本筆記本,以黑色0.38原子筆清清楚楚地記道:

今天中午,在管院地下一樓的咖啡廳,我與實用中文的指導教授清閒的聊著,那場突如其來的車禍成了她生命中的轉捩點…

一個人要決定自己的命運,其實是很容易的!

要堅持,是一瞬間;妳會活得辛苦,但最終的結局,是令人敬重的!

要放棄,也是一瞬間;妳會活得輕鬆,但最終的結局,卻是令人嫌惡的!

當初如果我錄取的學校是藝大,結局又會如何?

沒有人膽敢說一定是比較好的!

當時聯考放榜,我以些微之差錯失了藝大,

儘管爸媽和弟弟都全力支持我隔年再力拼一次,

隔年我卻未再堅持自己的理想,將就了法文,

但是事實歷歷在目證明,我獲得了當地老師和同學對我的喜愛及肯定

這又何嘗算是給我這個未能堅持到底的人,所該得的因果?

所以我隱約發現,一切似乎都不是那麼合乎那一套既有的定律在運行。

怎樣決定、是福是禍?一切都是個難以妄下定論的未知數

 

    講授法國文學史的男教授依舊如誦經一般的朗讀著投影布幕上的內容而小瑋仍舊是八風不動的拿出手機默默的、熟練的按著上頭的按鍵她發送了一封簡訊給最疼愛她的媽媽

「媽,今晚放學時幫我煮麻油雞補一補喔!最近那個來好疼~」 

37後,另一端很迅速的做出回應了!

「沒問題啦!今天妳堂弟志偉也剛好從屏東上搭火車來北部玩耶!會住在我們家一陣喔!因為總共有我、妳、爸爸、弟弟和堂弟共五個人,我們可以多煮一些菜餚,讓場面更澎湃一點!」

妳說志偉他來了呀! 那太好了!我也是足足有兩三個月沒見到他了,不知道他有沒有比之前壯一點,好期待看到他呢!」

顧不得會被交通警察開罰單的可能了!她將油門加到了時速八十五公里,往南狂飆。此行她無暇再留戀淡水河上逐漸膨大、泛黃的夕陽;也無暇去管道路周邊陸續成長茁壯、開枝散葉的石林群,日後究竟會長得多亭亭玉立。畢竟自己也得趕緊回家去迎接這難得一聚的一場盛宴當她車過關渡橋頭時包包裡突然響起了簡訊通知當機立斷的將車熄火停在路旁扳開手機仔細瞧瞧,發現是弟弟小倫發來的訊息。

「姐,我已經到家囉!我們都到了等妳一個,妳現在應該放學了吧! 妳目前人在哪?」

「噢噢!可以再等我一會嗎?我目前人在關渡,今天在學校處理一些事情會比較晚回家唷

「好,那我先跟志偉去附近散個步!到時會順便去超市買些菜回來,不知道有多久,我們家沒這麼熱鬧過了!」

OK!」

闔上手機,中止了可能無止盡的話題。小瑋加緊油門、快馬加鞭的松山住居,一如往常將車停在社區的公有停車場內。她踏著輕盈飛快的步伐回到那充滿愛的住家,一進到屋內,撲鼻而來的氣味,無疑是一股無與倫比的迷香!

這香氣是由麻油、醬料、莞荽、羅勒(九層塔)、蔥、蒜頭、檸檬、中藥包、料理米酒、紹興酒還有動物肌肉內的酵素共同組成的世紀之香一點都不於像米其林那種國際級餐廳

在這不到十坪大的小屋子裡,不論藏身在任一處,包括被公認為最難聞、細菌最多的浴室廁所,都難逃這股香味的手掌心。

「妳回來啦!」這四個字乃小瑋有生以來,媽媽已不知是第幾萬遍的用一張帶著微笑、慈祥的臉龐溫藹、輕聲地說著小瑋不是家唯一的子女但畢竟她終究是唯一的女兒

母親心中有心事,多半是對著女兒訴說。倘如沒有她的誕生與分攤,許媽「白頭騷更短」的窘境恐提前三秩來報到。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jin19931208&aid=153935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