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十章〈好人難做〉
2020/12/11 22:05:47瀏覽138|回應0|推薦0

食畢,共整那滿桌狼藉,小瑋難忍心中的好奇心,問「晨妹,我可不可以問妳一個比較冒昧的問題?」

「什麼問題?」她暫時放下了手上正在清洗的橢圓瓷盤。

「妳確定我該說嗎?」小瑋將菜瓜布暫放一旁。

「說吧!不說我怎麼知道?」伊晨心無城府的接話。

「妳有沒有...」小瑋又不自覺停頓下來。

「有沒有怎樣?」伊晨的好奇心變得更強了。

「有沒有察覺到其實源暢對妳...」小瑋把話題攤開了八成,但仍保留一些思考空間。

「有好感嗎?女人的直覺是很敏銳的,我是有這麼感覺到。但是現在我還在求學階段,不想那麼快談這麼重要的事情,不過我會試著盡力和他交往看看,謝謝妳的穿針引線。」她也不閃躲,就將心中的感受直接明白告知。

這些日子以來,其實源暢對伊晨的那一番美意,不論是說好話、打圓場、或在過年過節時送些自己DIY的小禮物之類的,就連去年伊晨1029日的生日晚會登場的大蛋糕,也是他專程破費到臺北市內最有名的Cherry烘焙坊所購買。這點點滴滴的付出,許多路人們、朋友們都看在眼裡,只是不願意加以發揚光大。然而基於做人禮節,她總是得送些小禮物回去,順便在盒子上附上一張寫滿感謝用語的小紙條,看似溫馨。但其實這種回饋是十分被動的,因為一但男方的付出冷了下來,女方就不會再有任何動作,雙方又回歸「你聽你的鳥鳴、她看她的日出」的那種平行式互動,很難產生一段熱絡的交集。

    許小瑋內心底相當明白,其實他們兩人的運途跟自己與阿Kent很類似,都像是陷入一灘爛泥沼中,難以再往前移動半步,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自己是為第三方所影響,而源暢及伊晨他們則純粹是志同道合的問題。但是終歸一句–「伊晨終究是自己的好姊妹」她也是歷盡千辛萬苦,大老遠從宜蘭來到北謀生。她真心所想要的,若僅僅是那些虛華的分數或文憑,那也未免太市儈了些!在二十一世紀,持有大學文憑實為現代年輕人求職不可或缺的要件,但找工作的目的是什麼?是賺錢!賺錢的目的是什麼?是生活!生活的目的又是什麼?無疑是為了自己所愛的人事物!

   

如果說活在這世上的目的就是為了那些「方先生」、「孔先生」來努力著,也未免太空虛了!放眼望去沒幾個年輕女孩願意這樣消磨自己短暫的青春,至少對六、七年級生來講是這樣子的!或許是那一份擔心姊妹「守空閨」的心在隱隱作祟吧!小瑋就決定要盡自己所能,幫他們兩人牽這條紅線。小瑋內心明白伊晨要在林森路那燈紅酒綠的環境內任職大夜班,是相當辛苦的事情,要換工作也不甚好找。且在轉職的這段危險期,倘碰到不可預測的因素,就極可能面臨斷炊的危機,因此她暗自洩漏了伊晨的工作地點給源暢,讓源暢下班後能定期去探班、做點自己拿手的小禮物送給她,慰勞她的辛勞也順帶討好她的歡心。每當天氣熱時,就送冷飲;適逢天氣轉冷,就送可可;她感冒生病,就載她去求醫。這樣子日以繼夜、一來一往,無形間也逐漸取得了伊晨對他的信任感。然而對小瑋而言,這個紅娘的角色雖然不是那麼好當,有的時候也當得跌跌撞撞。但為了姊妹一生的幸福著想、還有自己想促成一對佳偶的虛榮心,她也只好默默學著適應。

 

  小瑋開車送伊晨上大夜班的途中,她又主動跟伊晨提起源暢所餽贈的那顆水晶球的用意「晨妹妳覺得,源暢他將水晶球設計成那樣,有什麼特殊的用意?」這時兩人正在車內等著權東一及生北二那冗長的紅燈。

伊晨搖了搖頭,同樣帶著好奇的語調說「我也是一直在想,他這樣設計的意涵究竟是想表彰什麼..

小瑋又用暗喻的方式指點了她一個迷津「妳有沒有想過,為何這顆球發光發亮的原理,跟星昇日落恰好相反?」

她聽見這樣的提示,也似乎明白一些美意「兩個人互補的意思嗎?」 就開門見山、不假思索的直問。

小瑋也沒有把原委直接戳破「嗯,應該吧!想知道妳可能要問他囉。設計師自己最清楚想設計的是什麼。」

「我這個紅娘當到這了,接下來的發展,就看你們兩個的緣分囉!對未來好奇的話,我建議妳去拜訪大龍峒保安宮的算命女孩,她真的有天眼,可以幫你們預知未來的宿命。」

「好,謝謝妳啦!以後的事就以後再說,我先走了。」伊晨拉開右前座車門,禮貌的向小瑋揮別,繼續盡屬於她的職責。

拖著一身疲憊,小瑋蹣跚的回到松山住家,她打開電視收看一部韓劇,叫〈春之曉〉,她發現戲裡頭的女主角是個不折不扣的富家女,而男主角只是一個小小的業務員,理所當然的,南韓當地傳統的社會文化也是講求所謂門當戶對,女主角的雙親為了怕家威掃地,而處心積慮地斷絕她與他往來,而男主角的家人,同樣也很反對這門親事,為什麼?因為怕遭受左鄰右舍耳語會無幾寧日,南韓人的團結性是很強的,因此只要在理念、外貌、氣質或社會階層跟他人有一絲差異,就容易遭致排擠。所以男女主角的情路波折,可說是相當的引人熱淚!而她(在上位者)卻一個個摘下了當地人戴的有色眼鏡,讓人心服口服的去接納他(在底層者)。原因在於到底有沒有那份堅持,畢竟人類的科技都可以登陸月球了,還有什麼事情是不能被完成的呢?

    這集的劇情,無異帶給了她相當大的感觸,她明白姊妹之所以跟自己鬧脾氣,最核心的原因不在於她想交男友,而是在交了對象之後,會不會減少原先對自己的那份熱忱?如果說丞淋僅僅是為了反對而反對,那她為何不去反對小瑋與伊晨、佳芊還有源暢一行友伴往來,還反而樂在其中呢?滿懷感觸的小瑋,又從房間裡的木桌抽屜拿出了那本已用過一年的筆記本,她凝重道:

今天有好多人、好多朋友都專程為我上了一門課每門課都是他們生命中的精華在北台大學,方歆教了我一個重要的道理–「愛是不分國界的」,不見得大陸人就一定特別無情殘忍,每個人都是有血有淚的,只是我們習慣戴了有色眼鏡去看不同的人在大龍峒保安宮,我又去拜訪了敬愛的小妹妹–蕎蕎,她教了我不屬於自己的一切就別強,走一步算一步在寒晶行旅,源暢教了我行事前必先三思,不能自顧自的往前走而忽略了身後苦苦追趕你的人。

在伊晨家,她教了我做人要有自己的立場,不隨波逐流。若別人對你有恩惠一定要永遠銘記在心,因為那不是你該得的。而我,卻選擇了迴避那些屬於我的問題,對於小雨,我傷透了她的心房,對於那個「他」,我同樣什麼也沒辦法給。轉瞬間,農曆年又走過一半,我就只能補上淡淡的一句「新年快樂」,然後也只收到如「球撞牆」般反彈式的答覆,我做人真的很失敗!再過不久就是開學日,三下 嶄新的一個學期期盼能有新的及好的開始

(Allons!)

                                      2001.02.04    筆」

 

    幾天前小瑋跟家人搭自強號回屏東跟親人圍爐,吃年夜飯,聊聊大家的新願景,該如何作方能讓自己不虛度這新的一年一圈圓桌十來位親友都說了,就唯獨小瑋一人講得很概括很籠統,「想全過學分」、「想趕快長大」、「想把琴學好」、「一家安康」等之類的。交差般的回答,當然有親友覺得很百思不解,為何她許的願望是一般普羅百姓共有的願望,而不是更小一點的打拼方向,如「找個對象」、「出國旅行」、「做一個創意品」等之類的。但是每當被問及時,她總是化之,一臉微笑的帶過。一個人感到孤獨,就騎親友的機車到附近的墾丁走走,踏著金黃的沙灘、看著藍藍的海,把心事放諸天地,就這樣打發掉在南部過年的短短幾天時間。

   

很快的,短短的寒假宣告終了,大夥又要重新再回到那個被上彩虹漆的鳥籠內。這學期小瑋自己需修20個學分,寒窗!但對她而言,更難突破的恐怕是友情的火盃。她擔心回到班上,自己的好姊妹會用什麼態度對她,是包容釋懷?冷漠如霜還是心生怨懟?接下來幾天的課程中,她擔憂的事還是發生了,以往丞淋都會和她坐在隔壁或是不超過兩公尺的位置,不然就是當她進門時,很熱情地揮手打招呼或送她一些自己精心準備的小禮物。然而,事隔一個寒假,她已判若兩人。就算她知道小瑋進了教室,跫音和形影那般明顯,不是自顧自的按著手機、聽著音樂,就是拿課本出來閱讀,可以說她在忙自己的事情、當然也可以說她選擇了退縮。小瑋試著破除隔開兩人間的那層冰,她將課本不懂的地方拿來問丞淋,但換來的是冷冷的一句「那題我也不會,妳去問敏君吧!」一副面無表情、草草了事的回答。小瑋坐來她旁邊的位置,但下一門課鈴響,丞淋就會不自覺得換到另一個離她最遠的位置,那天上課,當小瑋拿著保溫杯到走廊的飲水機盛水時,丞淋在她的桌上放了一張字條

一陣烈火過後,所留下的,無疑就剩下一片死寂的塵埃,希望妳能理解這句話的意思! 

Rain.  2001.2.13 筆」

看到這張字條,小瑋不禁難過的潸然起來,她將臉埋在兩臂胳膊中,正朝桌子。她萬萬無法相信,這段友情真的無法再挽回了,她的花花世界,轉瞬間成了雪白的大地。這時候,她想起了不久前到北台大學辦事時認識的助理–方歆。她將心意透過簡訊給她表明,方歆也很快的給予回覆了「或許我們的人生中,會有很多的不如意啊!但是妳只要放寬心去想,相信一切都還是看得到曙光的!最好的朋友也不等同於生命的全部,如果她放棄了妳令妳很傷心,妳也可以來宿舍找我,不介意咱就坐下來一塊聊聊吧!」這封簡訊就像一劑強心針打在小瑋的冠狀動脈上。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jin19931208&aid=15449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