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八章〈裂痕與曙光〉
2020/12/09 20:44:00瀏覽115|回應0|推薦0

    小瑋拉開了窗戶,霎時間一濂冷冷地水氣向她迎面撲來,彷彿意味者,這一天似乎不是那麼萬里無雲,她當下沒有關上窗子,只是眼睜睜看著無窮無盡的水珠,劃破那寧靜的黑夜,默默清洗著這城市的罪惡。就在此時,阿Kent傳了一封簡訊,內容提到「我覺得妳跟她之間再這樣鬧下去也不是辦法,不然我們去她家拜訪她,跟她把事情解釋清楚好嗎?」

「謝謝你,不過我想先自己一個人靜一靜,跟她的事情我自有分寸。」向來精力充沛的小瑋,似乎感受到了那麼一絲疲憊。

    她躺那張純白色的彈簧床,一語不發地著上頭的日光燈,就這樣耗了整整三個小時才入眠。這一天早上,她前往丞淋於北投的住處,意圖徹底和她解釋清楚當天發生的情況。當她按下了電鈴,打開門迎接她的是丞淋的母親,年近四十五歲的她,燙著一頭麻花捲髮,手指甲上抹著鮮紅色的指甲油,給外人的感覺上 無非就是個有高度完美主義的都市女性。她見到來訪的客人是丞在班上的好同學,便自然的露出招牌笑容,很溫柔的對小瑋說「很難得妳會親臨寒舍,歡迎歡迎!外頭很冷快進來吧!阿姨幫妳泡杯熱茶。」

「阿姨,我想了解一下,小雨她? 她是不是還在生我的氣?您都知道了嗎?」小瑋懷著一顆好奇又忐忑不安的心這樣問著。

陽母聽此,臉上並沒有太多負向的情緒表徵,只是很無奈的回答她「這孩子就是這樣子,經常為了一點小事情就跟人鬧蹩扭,都是我小時候把她寵壞了!」 她很感嘆。

「但是我覺得其實小雨是個不錯的女孩,她很熱心、善良,也關心她周遭的一切,一點也不像您所說被寵壞的樣子,我覺得在她的心中,有我們旁人無法理解的小小世界」不同意寵壞之說的小瑋,很積極地替她爭取平反。

接著她話鋒一轉,繼續提到丞淋從小到大所受的種種不公。

「阿姨,在學校丞淋有跟我提到她過去所發生的一些事情,不知我是否能搬出來與您聊聊?小雨是粵漢混血兒,而台灣卻是個相當講究純正血統和地緣關係的國家。她生長在台灣,人際關係想說或多或少會因此受到一些影響,加上雙親長期要求她學習才藝課,這點又剝奪了她和其他人相處的時間,所以這樣久了,人際關係就不免顯得疏離,也會導致她的情緒變得敏感,阿姨妳覺得我講得有沒有道理?」

陽母聽完這番話,默默的點了點頭。

接下來,她說「小瑋妳剛才說的話,阿姨大致上都認同,我們長輩的確因為追求這些「假」的榮耀,而犧牲了子女「真」的笑容。如果當年我們不封殺她結交朋友的權利,或許今天她會是一抹充滿朝氣的陽光。她之所以會變成現在這樣,有一半我們家長要負起責任,真的不好意思委屈妳了!」 

「不會啦!阿姨妳別這麼說,畢竟我們的目標都是希望她能夠更好,只是過程上可能有些選擇的路徑不是那麼適合。我可以上樓去看看她、跟她講幾句話嗎?」

陽媽同意了她的要求,小瑋飛奔上閣樓,敲敲她緊鎖的房門。但門內遲遲沒有應聲,正當小瑋準備轉開門把時,門縫忽然遞出一張卡片

   「瑋兒,謝謝妳今天大老遠地跑來北投找我,我也很想要當面跟妳把這件事情說清楚講明白。但是,我真的沒有辦法、也想不透該用什麼心態來面對妳,我知道妳是個好人、是大家誇讚的小天使,當然我自己也同樣這麼認為,所以每當有心事我一定會與妳一同分享。為了妳,我也可以不顧形象,在那麼多人面前跟妳發脾氣。在回到家之後,我沒有回妳傳給我的任一封簡訊,那是因為我不明白下一封會收到的是什麼訊息,那樣的恐懼感有誰能夠理解嗎?其實在我心裡一直都明白會有這天,只是我想不到,這一幕會是那麼快就到我面前。既然木已成舟,那我也沒什麼好說的,一切我會試著看開,最後真心祝妳跟他永結同心。(我只回這一封信)  

              yours loves,

                       Rain Yang

小瑋接過卡片 花了約五分鐘的時間

一語不發的將它細細讀過一遍

她從口袋拿出一支黑色簽字筆 這樣寫道

   「有一件事情,我必須跟妳做坦白,沒有錯!就如同妳擔憂的一般,我的確是喜歡上了當天在咖啡廳裡碰頭的那名男子。我跟他之間的邂逅,是在去年11月的那場威秀影展,那時候我跟我弟弟和我堂弟去信義區的威秀影城看影展,在一樓的露台前,我聽見了他的演出。為了他唱的那首歌,我日以繼夜地苦練著這首歌的唱法、琴法,甚至報名了能在跨年晚會上演出的資格賽,好在有入選,不然我一定會悔恨終生!最可惜的是,那天晚上他跟朋友一同跨年,讓我沒有那個機會把最好的演出展現給他。不過,那時候真的很感動妳願意留在台下繼續聆聽我的演出,為我喝采、給我掌聲,讓我覺得苦心練習這首〈單身情歌〉是值得的!不論我跟他處得如何,妳在我心中永遠是最好的朋友,相信我。

                     Yours  love,

                                Beatrice Hsu 

小瑋寫在卡片的背面上,依照她的模式將卡片遞了回去。

    她在門口靜靜坐了三分鐘,那張寫滿溫馨話語的粉紅色卡片依舊殘留在門縫上。或許是雙方心有靈犀吧!小瑋決定留一個空間給彼此去冷靜思考,不要求對方一定要像個櫃台總機一樣,制式的回覆訊息。她跟丞淋及家人道別後,帶著忐忑不安的一顆心匆匆離去。在樓下苦等半個鐘頭的阿Kent殷切問「如何?妳們之間達成協議了嗎?」

「沒有,這場冷戰我看要持續一段時間了!」小瑋將雙手一攤,無奈地說著。

「阿Kent,等等你騎車載我關渡好嗎?我想在河邊靜靜思考一會,好嗎?會不會耽誤到你的時間或行程啊? 」她繼續問。

Not at all!本日行程並不繁忙,我可以陪妳到下午四點再走。」他轉動油門,進行暖車。「謝謝!你是真的很在乎我。」小瑋扣上安全帽帶,跨上後座。

    北投區西隅的關渡聚落,是個鄰近淡水河邊的傳統農村聚落。最近幾年來因房地產興起,連帶導致原有的都市計畫也漸漸做更動,使得這個小村里內到處都充斥著嘈雜的施工噪音,四處飄揚的水泥粉塵掩人耳目,象徵著一座城市的進步與傳統人文的凋零。就彷彿暗喻著,當妳要選擇讓一項事物更好更進步,另外一項就自然得遭到犧牲是一樣的定律!關渡這個地方,也是小瑋和丞淋周末有空時經常來散心、品味的地方,這裡的寧靜、簡樸,每一次里民的熱心宴請及招呼都讓兩人備感窩心。而不染塵世的溪濱公園也曾了兩人談天說地的回憶之處。在正式成為朋友的第二天,小瑋和阿Kent同樣來到這個令人懷念的地方,站在三公尺高的堤上,小瑋遙望著遠處的觀音山,聊起了她和丞淋過往的種種,Kent聽在耳裡,並沒有額外多補充什麼,或許他內心也明白,以一個大男人的角度來看待女孩子的一切舉止,所解釋出來的會是另外一個場景。也或許,他只是想聽小瑋把整段故事說完,再整理出一個小總結。

    大約過了幾天之後,小瑋從家中信箱收到一封從學校寄來的限掛郵件,打開一看,發現是開學通知單。她算了算發現,離三年級下學期開學也約莫僅僅剩下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了,最後這 段時間,依她原有的慣例,都會先買好下學期所需的課本、讀物,充分預習它們。並上網檢查上學習不及格的學分數校內是否有開設相關課程,她登入選課系統才猛然發現,校內兩學分的計算機概論大多已無多餘名額,不然就是發生衝堂。需要再行辦理跨校選修作業,她依照平時通勤路線,想來想去,游標點向了位於淡水及北投交界的北台科大。果然她很順利的在資訊管理系的W3~W4節找到不衝堂且有名額的課程,便毫不遲疑地將加選單列印下來。在正常情況下,本校及他校審核火速的通過了,這是她有史以來第一次到除了淡水大學之外的校院修習課業,內心充滿著無限的憧憬與期待,她也希望藉由這次的跨校之旅,能藉由距離,讓她和小雨間凍結的關係重新加溫,順便在異地認識些好朋友,填補心中深處的那股空虛。她拿著北台科大印的繳費單,準備到一樓的出納組繳費,一望無際的長廊上,一個皮膚白皙的、綁著長馬尾的女大學生浮現在視線前方,她雙手搬著兩箱教科書,跌跌撞撞蹣跚前進著,一副很吃力的樣子,她迎面走了過來,胸前吊掛的名牌,教學助理的頭銜下方寫著「方歆」兩大字。小瑋見狀立即折起了繳費單放進口袋內,以親切的口吻及熟練的手勁,接過了其中一箱裝書的紙箱,「一箱給我!」不知對多少人說過,這如此親切的用語。方歆很熱情用道地的上海腔和她道著謝。

「咦?聽這腔調,請問妳是大陸人?」小瑋好奇的詢問她。

「是的,我本名叫方歆,「方」是大方的方,「歆」左邊是音樂的音、右邊是虧欠的欠。我出生於安徽蕪湖,從我八歲那年,因為我爸爸工作的緣故,我們全家就搬到了上海浦東那邊定居,謝謝妳幫我這忙,哪天妳來上海我再帶妳到城區最熱鬧的幾條街走走逛逛吧!上海有很多地道美食,到時候看妳想一品哪道,就盡管開口吧!」方歆面帶靦腆的微笑答道

「對了!小姐可不可以請教妳的芳名?妳是這裡的學生嗎?今天妳的善舉,我想專程到府上感謝妳一番。」

「我叫許小瑋,我唸淡大,今天專程來你們學校辦選修。今天就當我們有緣吧!妳不用太放在心上!我不想接受這樣子的報答,因為這真的是舉手之勞而已。」她婉拒了方歆的好意。

「那妳希望我該做何稱呼妳呢?」方歆友善的問。

「我的朋友她們習慣叫我天使,或許妳可以這樣稱呼。」「哈哈!沒有啦!跟妳說著玩的,妳可以叫我瑋瑋喔!」小瑋到了另一個環境作客,仍不改幽默風趣之本質。

    雖然從樓梯口將東西搬到教務處內,就這麼短短的一百公尺路程,但在此時,兩人無形間卻簽署了密不可分的友情契約,不管另一方是本國人、大陸人、港澳人士或甚至是外國人,只要有那份真心,即便相隔萬里,也可以用這股「心力」將對方拉到眼前。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jin19931208&aid=15445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