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六章〈大城故事〉
2020/12/07 04:22:01瀏覽81|回應0|推薦0

似乎是不想太早回到那個缺乏自由的小房間,小瑋傳了一封簡訊給最疼愛她的媽媽

「媽,今晚我要拜訪朋友,可能會到深夜才回家,妳們不用等我沒關係。

不出30電話那頭也傳來殷切的回覆「好啦!要注意安全喔!」

    她抽回腳步,往南方的重慶路徐徐走去。在這座熱鬧的不夜城,她一個人默默地走著,足足走了一個多小時,不流連沿途所見的五光十色,從重慶路接仁愛路,又從仁愛路轉安和路,這段路一走就是五公里多,她來到了章筱涵的上班地點、同時也是高中時代常造訪的黃金屋–大安書局。快步踏上了位於二樓的文學作品區,望著書滿為患的山毛櫸櫃子,她輕輕瞄過一眼後,不遲疑的伸手拿取〈十個令他心動的小技巧〉這本愛情書。用那雙雪亮的慧眼瞧了又瞧,彷彿希望能從這本厚厚的書中找到她想要的、適合她的攻略秘笈。看了還不足兩分鐘,她又索性把書放了回去,想再找尋另一本更匹配她的書。營業時間將告段落,當章筱涵上樓整理書櫃時,恰好瞥見了站在書櫃前猶豫不決的她,筱涵殷切前來關心「妳不是上次讓我搭便車的那位嗎?妳要找什麼書可以告訴我,我用樓下的電腦幫妳查比較快,再過不到十分鐘,我們店裡要打烊了!」

小瑋頓時被抽走注意力,她看著一臉殷切的筱涵回道:「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哪本書才適合現在的我。這個問題很難獲得解套。」

「怎麼了?」筱涵輕握她的手,追問。

「沒啥大礙,只是心裡有個結」小瑋沒拒絕她的握手關心,語帶保留的回。

筱涵看著小瑋身後擺放的書,或許她心裡也有一些「概念」了,就沒有不識相的持續做追問。

我大概明白了!可以分享自身的經驗給妳嗎?雖然我今年才十八歲,比妳年輕,但這方面我有過幾次分分合合,內心的感觸都快可以纂成一本厚書了!」

「妳先在店門口等我好嗎?等我打理完店內雜務就跟妳會合。」筱涵拎起腳邊的水桶及抹布,擦拭些微汙損的書櫃。

1012 P.M 大安區保祿大樓

    在針落有聲的會客室中,兩人透夜談起了「迷戀上一個人該如何是好」的家常議題,筱涵將當年她在桃園如何倒追心上人的小心機,毫不藏私的傳授給了小瑋,算是當做日前和她借一趟便車的報答。

對每個情竇初開的女子而言,如果是第一次愛上「他」,那想必有些不習慣吧!

俗語有云「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成高手。」沒錯! 其實感情真的是很殘忍的東西,不論是男女、男男、女女,都是不免面對一段令人苦痛的心路歷程,而且通常比俗稱的「蜜月期」要長上好幾倍。

(中間是一段冗長的對談)

「我能幫妳的,也只能到這邊,接下來就看你們的緣分囉!現在我必須返家整理年初店內報表,GN!」正當筱涵準備起身離開。

「對了,看我們這麼有緣的份上,我想把妳介紹給一個朋友。」等等..她突然想到了什麼,屁股又坐了回去。

「本月六日,星期六當天妳有空嗎?」她伸出了橄欖枝。

「嗯..應該有吧!我可不可以問問是什麼樣子的朋友?是寫小說的嗎?」她有點為之心動。

「不是噢!她是打撞球的,女子職業撞球的選手賴惠欣,久仰過吧?」

「當然聽過,對她最深刻的印象..是她那璀璨迷人的眼睛。也沒想到妳們居然會認識,沒想到妳淨認識一些赫赫有名的大人物。」

「哪裡。沒其他問題的話,就先暫時聊到這個地方噢!掰掰!」揮手道別。筱涵拎起米黃色的Gucci包,迅速起身離場。

夜深了!沒有公車也搭不到捷運,她就一個人沿著光復路走回松山,沿途的路上,晚風吹得她有點涼,汗毛都豎了起來。她穿著一件粉紅色收腰風衣,雙手緊緊環抱著胸口,魂不守舍,險些撞到了路人。回到屋內,她一如往常般打開了電腦,在搜尋引擎上鍵入「賴惠欣」,得知了她的過去、得知了她為何選擇學習撞球、得知了撞球如何影響她的人生、她的人生又是如何影響她在撞球領域的表現。

    1218幾乎是全國每所大學統一訂定的「期末考週」是整學期內權數最重的測驗不管期中成績和平時成績如何好或如何不理想每位同學都是以視死如歸的心態來應對這週通常也是出席率和「心力投入率」最高的一週這對小瑋而言固然重要但自從有了那次如彗星撞地球般渺茫的邂逅,「他」的存在就彷彿是一塊幾萬噸重的腫瘤般揮之不去,放肆地卡在左腦的記憶體裡頭恰好擋住了其他知識進入的空間,即便是短期記憶進駐也不被允許。約莫11月下旬的那次威秀影展起他的形影始終揮之不去。時間拖得越長,所佔的腦部空間相對也越多。因為不自覺的選擇了讓他是「滿」所以交出來給教授的當然就免不了是一紙的「無」

    學期終了,成績單冷冰冰的由信差送到家中,媽媽率先收到打開查看發現自己寶的女兒這學期所修18學分中竟足足有5個學分是赤字其他有及格的科目,亦僅僅是以不足五分之差勉強越過六十分生死關。或許是心有靈犀,許媽當下的第一反應並不是憤怒與指責女兒是她的心肝的心海羅盤如何運作自己大致有個譜,許媽靜靜地到她的身旁,握著她的雙手發揮母愛陪她多聊聊,宣洩她的情緒缺口。小瑋感性得像個襁褓中孩子般,投進了母親寬闊溫暖的懷抱中嚎啕大哭,宣洩這段期間來自己所受的壓力。或許是母女心靈真的能相通,這不是矯情的甜言蜜語能取而代之的!

星期六上午,陽光很溫暖,不冷也不熱。筱涵和小瑋約在小瑋國小母校–松山區敦化國小前會合,小瑋先到了,她到附近超商買了瓶裝水來解渴,坐在人行道旁的凳子上,這時一股充滿磁性的女聲奪走了她的注意力「小姐,請問一下..」女子俯下身來詢問她,手上所提的黑袋裏頭不知裝著什麼秘寶。

「怎麼了?」發著呆的小瑋頓時回過神來,以謎樣的眼神盯著那名蓄留及肩香菇頭的女子。

「妳知道北體該怎麼走嗎?」

「妳沿著南京東路四段再往東走三百公尺就到了!」她用食指遙指著那充滿喧囂的東方。

「好!謝謝。」女子速速離去。

    正當小瑋拿出手機時,筱涵姍姍來遲,「對不起對不起!一定等很久了吧!因為書店的財報忙了一整晚忙不完,只能分次來做。另外,是為了幫妳準備這個,鏘鏘!」邊說。她邊從旅行袋內拿出了自己親手設計的迷你庭園,竹筷與竹叉緊密的排列,共成結理,繁多而不瑣碎。雙披水的屋頂個小掛鐘,屋子內則有庭園、有壁爐、有三房二廳,更重要的是還有甜蜜相處的一家人,雖然外觀沒有多加以上色,草坪也是文具店現買,但筱涵的那份真心卻令她動容不已。

    來到了北體,內部分成很多場域、處室,撞球、桌球、羽球、網球、籃球、瑜珈、游泳,各項運動應有盡有,她們到櫃檯完成登記,在如迷宮般的迴廊繞著,來到了位於2F的撞球室,室內五百勒克斯的燈光採直接照明,讓整張球桌特別的醒目。球桌數目不多,一算僅五張,四張花式球桌外加一張Snooker桌,在場的人士通常是未經世事的青少年,穿著花色海灘褲,口中叼著菸,一臉輕浮狂妄的樣子。她瞥了一下某張球桌,瞥見一名靜謐的女子,她不為雜亂的環境所影響,安安穩穩的打著她的球,從黃色的一號球,流暢的打到黃底白條的九號球,即便是按照順序打擊,含衝球前後共九桿,一局這麼結束了。

女子回坐,拿起藍色巧克磨了磨桿頭,小瑋耐不住滿腹好奇心過去問她:「妳不是剛才跟我問路的那個人嗎?真巧!」

女子有點被這突如其來的舉止驚動了,她說:「我也覺得好巧,居然是妳。」

筱涵見狀則會心一笑「Mischa,原來妳們認識?那應該就不用我多加介紹啦!」

「其實也稱不上認識啦!只是有那麼一點萍水相逢的感覺!」小瑋從包包裡拿起瓶裝水,飲了一口。

「呃.. 那我還是幫妳們相互介紹一下吧!Mischa,我旁邊這位友人,她叫小瑋,也算是我的大恩人;小瑋,她就是我跟妳提的那位,鼎鼎有名的賴惠欣,她很年輕,現年剛滿二十,妳可以稱她為〈小彗星〉。」

    化解了尷尬,三個人面帶微笑的相識了。惠欣撥了撥稍嫌凌亂的香菇頭,她從袋子內拿出髮膠噴霧,讓頭髮定型,小瑋見狀好奇問她「撞球選手對造型也那麼講究喔?」

「妳這不是廢話?我們在節目上比賽也算公演的一種,大家當然都想把自己最亮麗的一麵獻給觀眾囉!」

「話說Angel,妳湊合我跟她認識,用意何在?」惠欣轉過頭問筱涵。

「理由單純,是希望說妳能不能夠跟她分享妳過去的一些經驗..」還沒說完,被硬聲打斷了。

惠欣嘆了口氣,拿起了球桿繼續進行她的練習,「我才二十初頭,妳確定我的人生經驗有比她豐富嗎?」她從球桌底部拿出三角框,整理混沌的桌面。

「妳行的!」筱涵走上前,拍拍惠欣的肩膀。

在一旁的小瑋,宛如初生之犢般的對惠欣下了戰帖:

「一個人打球會不會很無趣?我可以陪妳呀!不用放水讓我也沒關係。」其實她高中三年下來只去過五次撞球場。

「好,可以呀!」惠欣也很爽快的答應。

    雙姝展開了「搶七局」的九球賽制。這場友誼賽不出大眾所料的懸殊,對鮮少接觸撞球的小瑋而言,桿子架不穩、直球擊不進、母球直接飛離檯面,淨是上演了令人好氣又好笑的戲碼,一整輪下來讓對方占盡了鰲頭。此刻她眼中似乎看見了一座入雲的巍峨,怎麼奮力爬也攻不到頂,僅短短的十二分鐘,賴惠欣已經取得六比零的大幅領先,再差一局,她就可以順利完封這名狂妄的初生之犢。檯面上母球–九球–底袋呈40度角,對職業選手而言,這不算過於困難。在休息區的小瑋已經絕望的閉上雙眼,不敢接受這結局,但卻很離奇的,最後的九號球弔詭的彈框而出,離袋口只有三公分之遙,形成一個大「嗆斯」。

「呃..」一旁的筱涵摀著嘴,露出一臉驚訝狐疑的神情。

「妳不必禮讓我沒關係!」小瑋直覺惠欣瞧不起自己,刻意放水承讓。

「這不是禮讓,賽場是現實的,我也不想禮讓,因為那是瞧不起對手的行為。俗語說得好,人有失手、馬有失蹄;我不是聖人,無法無過。」

(或許惠欣只是不願向她承認,人情留一線也是很重要的人生哲理)

    難得的友誼賽正式告一段落,七比一,對小瑋而言雖落敗但很值得驕傲的成績。步出臺北市立體育館,三個人比肩走在寬闊的南京東路上,三個人放寬心閒聊著,小瑋無意間問及了惠欣的私事,惠欣也不諱言的告知兩人自己的那段悲傷的過往。

「在我讀高二的那年,工廠發生了大火,一把燒掉了我的留學夢,家裡頭也負債累累,母親也選擇離去。我很難過,就將自己流放到撞球室,我吸菸、我教壞朋友,我美好的人生從那天起瞬間變調了,一開始真的是這樣子覺得,直到有一天,因緣際會地碰上了撞球教練,他教了我撞球技術、也灌輸了我人生哲理,世界上沒有什麼百分百,更沒有所謂不可能。我覺得撞球啊!就是人生,需要鍥而不捨的下去灌溉,當慢慢開始有果實的時候,然後妳還要更突破,才能結出更多果實,並讓每一個果實更加圓滿。」

    帶著滿滿的和收獲頂著熾熱的冬陽,小瑋揮別了兩人,南京東路133巷打道回府幸地發生了一起小插曲,不再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插曲而是一群可能害她失去尊嚴甚至性命的不速之客這條不足五米寬的單行道上三台素未謀面的125機車緩緩從她後方接近騎士用極為歧視的言論對她騷擾著

「小姐,穿這樣很漂亮喔!」「我們約個地方弄弄好不好?」「摸一下不會怎樣啦!」

    她嚇壞了!一向養尊處優的她,碰到這情形實在不知該作何處理,只能無助的憑纓纓之力反擊,她硬聲跌坐在一旁的地上,三名男子面帶淫笑的一步步朝她走來。此時,一部黑色重型機車就像把鋒利的寶劍般冷不防插進他們之間,這名神秘的黑衣男子脫下虎牌安全帽,神勇的以一克三 ,敏捷的飛拳就像衝鋒槍的子彈一般,無情的落在三名歹徒身上,連一絲反應的機會都沒有

三人眼見實力未逮,僅能趕緊牽車落荒而逃。

先生,謝謝你救了我。咦?啊你不是去年在威秀廣場獻唱的那 這麼巧...」她的三魂七魄彷彿還有一半沒回舍

「是!我本身是一名業餘歌手,歌唱並非我的專攻。其實我的本業是一名小小的水電技師,到處幫人修理電器賺取微薄工錢維生。」阿Kent撥了一下剛打完架後,凌亂的黑皮衣

「我叫許小瑋,很高興與你結識,其實我...我只是想說,你當天唱的那首〈單身情歌〉真的是很感人!有唱到我的心坎裡,今天能跟本人面對面、近距離互動,覺得萬分榮幸。先生請問你希望我該如何稱呼你這英雄?」裝得很謹慎,但實際上雙手一直撥弄指甲,緊張不已。

「我叫林偉智,花名阿Kent,娛樂圈也都習慣這樣稱呼我」阿Kent面帶陽光般燦爛的微笑,直視著小瑋回答。

「好吧!那我以後就這樣稱呼你。」小瑋則唯唯諾諾的回答。

朝思暮想的有心人,居然是以這般神勇的姿態再度登場,讓小瑋怎麼也意想不到,此時的她心花怒放、高興極了,好像一整片天空都是絢爛的煙火似的,只要他說東,就絕不會往西。

「現在時間也快中午了,我載妳去市區到處逛逛,吃個午餐、喝杯咖啡好嗎?」很有紳士風度的向她示好。

「摁摁!」她搗蒜般的點頭同意。

    兩人到了位於南京東路上的某家知名咖啡店,共同分享彼此的往事、故事及心事小瑋熱衷於樂器彈奏而阿Kent在業務之餘兼職藝人。他亦曾考過街頭藝人執照,因此雙方聊起話來,自然也就投機許多此時小瑋冷不防提問「你目前有穩定交往的對象嗎?」

Kent沉澱思考了三秒鐘後說「目前還沒有啦!但是有一個交情算不錯的女生,在北台大學唸書

「這樣喔」「那你習慣單身,一個人過生活嗎?有沒有想..」她繼續追問

「目前還不打算,我是習慣於此。」阿Kent直接打斷她尚未說完的話

「好吧好吧,真的是對不起!第一次見面,我知道自己不該這樣子問你這種隱私的問題,你就大人不記小人過,別跟我計較啦!那..能否跟你要個門號?」她低著頭,顯得有點歉疚

「可以,我唸給妳,妳用手機撥一次給我,它內建程式就會自動幫妳紀錄了,0987-oooxxx

「好的」她從包包拿出手機,撥號。〈天涯〉的副歌片段從他皮衣口袋竄了出來。

「咦?這首來電答鈴是?別誤會,我只是覺得它的旋律很像繞口令,很優美。」

「這首曲子剛發行不久,是任立其唱的〈天涯〉。旋律很引人入勝,我那天在威秀演唱第一首就是選這歌。」

「那...你需要一個優秀的鋼琴手來幫你伴奏嗎?」她再度伺機而動。

「目前樂團有了優秀的琴手,謝謝妳的美意!」這番話又宛如硬聲潑了她一桶冷水,上頭還飄著浮冰。

小瑋頓時感受到一陣莫名的失落感。不過她也沒有持續待在憂鬱圈太久很快地她又想到一個妙方來化解像這樣的尷尬場面她冷不防起身單膝跪在阿Kent身旁

伸出那白皙如玉的雙手,將自己包包裡的金色絲巾取出。就當著店內其他客人的面,將之綁在他的左手腕上。

「新年快樂,這條絲帶的顏色對我們而言,就象徵榮華富貴,可以請你戴上24小時再把它卸下來嗎?」

他定睛看了看那條絲帶,面帶和煦的說「謝謝妳,我會好好收著它。」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jin19931208&aid=15440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