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十三章〈心心相惜〉
2020/12/13 01:25:13瀏覽203|回應0|推薦2

   

    本書三十九章節已全數上傳完畢

    倘對本文有興趣,請至最下層繼續參閱第二十四章〈每天都是情人節(I wish)〉 。奕君,在此感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或許真的是那天,小瑋熱情的出手相助令方歆久久難以忘懷,因此從那時起,兩人間互動可說是心無城府,暢談自己的不幸與心聲。這天放學,小瑋火速的從淡大趕來北台大學,她開車載方歆到了一個地方,她說那個地方另她印象無比深刻–「臺北市青少年會館」。這座位於仁愛路上,五層樓高的白色建築,四周為石林所環繞;門口前寬敞的仁愛路被大王椰子切割成不均勻的三等份,各形各色的野獸在其上喧囂奔馳著,而人行道上每隔50公尺擺放著一條長兩公尺的粉、白、黑相間的大理石椅供行人乘坐。方歆看了看這棟建築,她不解地問了小瑋「這個地方,讓妳想到了什麼?」

    小瑋也很坦然地回覆她「這間建築,是我跟姊妹高中時相識的地方,那時候,我們都還是中學生,都還很懵懂無知。那個時候她在北投那邊唸書,或許是我跟她有緣吧!就開始不由自主地製造一些邂逅,比方說借筆,因為這樣子敞開心胸求援,對方才會感受到妳對她的誠意還有重視,才會想進一步跟妳認識。她也會投射式的跟我借紙,理由就說她的筆記本寫滿了,然後我們就這樣一來一往,越處感情越深,雖然我們不是同所學校的,但是熱切的互動依舊能打破距離上的隔閡。那天晚上,參加五校聯誼的同學,在主辦人的帶領下到了附近的二二八和平公園辦營火晚會,那個時候不曉得她是想製造曝光度還是怎樣,她就在大庭廣眾之下拉著我跳華爾滋舞,像招蜂引蝶般的吸來了大家的目光,也讓我見識到她的十八般舞藝。」

「一直站著會累吧?那邊有座椅,我們先坐下來下說。」

    傍晚的人行道上,可謂是水洩不通、人潮洶湧。穿白領的紳士和淑媛、揹著綠色書包的學生、一身花綠的遊客、推著嬰兒車的職業婦女或者穿著各行號制服的員工們,大剌剌的走過,走過這條八米寬的粉紅色人行道,絕不讓兩人的視覺有空缺之處。

「我是真的很羨慕妳吶!可以這麼自由地跟三五朋友聚在一塊,還辦晚會、開Party呢!」

「妳知道其實在大陸,政府對百姓的限制是很多的嗎?加上上海的都會生活又是如此的繁忙,我們那邊的人哪根本不會主動想為了妳而多留一秒鐘!所以,我們那兒的同學,有好多都想申請到民主國家當交換生,有的像我一樣來台灣、有的去歐美或日韓一帶了,只要能脫離這片苦海,就是萬幸,妳理解嗎?」方歆傾吐著自己過往的境遇與辛酸血淚史。

小瑋似乎是不知道該如何銜接下去似的,她把話鋒這麼一轉。

「哎呀!現在快晚上六點了,妳餓不餓,我們到這一帶找家館子吃飯,難得我們一塊出來用餐,我請妳,妳可以儘量點菜沒關係。」

方歆嘆了口氣「好吧!沒關係,我知道妳很難理解這章故事的真髓,畢竟妳也不曾經歷過。」轉移話題的伎倆很輕易的被對方識出了。

「對不起.. 我不是故意要轉開話題的。只是我擔心,答出來的內容不是別人想聽的,會更加傷了情誼。」小瑋趕忙為剛才的不禮致歉。

    似乎是被小瑋那真心待友的那份心感動到,她會心一笑,表示體諒了!不知是為了增加聊天的時間嗎?兩人選擇用徒步行走的方式,走在萬頭攢動的林森南路騎樓上,這路上兩手緊緊相牽著,除了表達對彼此的友愛與信任外,就怕洶湧的人海把對方給沖散了。她們來到林森南路與忠孝東路口的一家鐵板燒餐廳用餐,這家餐廳內部裝潢是以深棕色的原木組成,搭配淺橘色的投射燈光,氛圍顯得格外幽靜許多,很適合朋友、戀人在此談。店內的主廚年紀約莫五旬上下,穿著雪白色的連身廚師服、戴著一頂廚師高帽、留著一下巴黑白相間的短鬚。這間店裡人潮可謂門口羅雀,U字型餐檯前共設有二十多個座位,數數卻只有不到十個人來用餐,但是老廚師卻仍是很用心的服務每一位客人,一道道美味的佳餚就在他們面前完成,了。方歆看了這一幕,似乎有些感觸,她半帶玩笑的跟老廚師說「掌灶大人,您可真是敬業樂群吶!不為冷場所屈,義氣可嘉、佩服佩服!」

聽完此無心之暢言,老廚師霎時露齒尷尬笑了「大陸姐,謝謝妳挖苦啦。進來這行也二十多年了,這些人情世故總是要認份。」老廚師說話時眼睛沒有直視她跟小瑋兩人,只是默默盡著他的本業,翻炒著她倆點的菜色–菲力牛和雪花牛。也無形間傳承著那股不為時勢所趨,堅持本業的精神,一旦決定了就必須走到底,才能真正博得大眾喝采及肯定。

     星期四,這天有一門很新奇的課,叫「人際關係」淡水大學法文系的修業規範中,人際關係雖並非必修課,但因為這門課簡單、好過,聽老師講些報、看幾部影片寫點心得就可以交差。常出沒於BBS站的系上同學,對於這門課,清一色也都是基於以上立場而強烈推薦,每學年都有三、四十位同學會去圈選這門課來上推開FC204教室門,依舊是看見丞淋默默的坐在近牆的位置,無神的翻讀著她的書、做著她的筆記,手機就擺在左手邊小瑋並沒有主動向前示意,只是挑了一個離她超過三公尺遠的位置坐下,抄自己的筆記。人際關係的課程中,當教授提到朋友間失合時的挽救方式時,原本沉默的丞淋突然高舉右手,想發表她的聲音

「老師,我有個問題想發問。」

老師理所當然地請她來申論她的問題。

「好,同學請說!」

「如果說,有朋友見色忘友,該怎麼挽救呢?」

班上同學一聽頓時露齒竊笑,老師則是皺了眉頭,有點難以應付的樣子。

小瑋放下了手上的筆,張大了眼轉過頭看著她,「妳..!」氣聲。

丞淋也很有默契的轉頭過去,用具有敵意的眼神,與她四目相接,班上氣氛頓時陷入了一片肅殺。

「老師,真的不好意思!我朋友她最近情緒不太穩定,擾亂了你們上課。」小瑋起身向授課的男老師鞠躬致歉。

騷動過了,穿著淺藍色菠蘿衫的男教授繼續講述著課程。

課程繼續進行下去。

當老師講到兩性相處的技巧時,丞淋又見縫插針似的舉起手來發問,這回她問了一個更令人感到不知何所云的問題。

「好,那我這次又有一個問題要問老師了。您剛剛有提到說男女之間相處,要有耐心、同理心和包容心,情誼才能長存,那女女之間呢?老師不會去歧視LGBTL吧!」

教授正襟危坐、正經八百的回答了這個古怪的問題

「也是一樣的,心態上是不分男女、男男或女女戀,都是需要堅持、包容與同理來維繫這段感情。」

一聽到這段話,丞淋的情緒突然顯得有些激昂「那如果對方沒有恆心,見異思遷,老師您如何看待她?看待這樣的人呢?」

「這...」班上又頓時陷入一片詭譎的寧靜。

「老師、同學們,真的很抱歉,我覺得我該私下好好與她溝通一番。」她再度起身鞠躬致歉。

「別再鬧了!要是妳有什麼不滿的我們可以到外頭講!」

此時小瑋已經忍無可忍,她起身走到丞淋的座位旁,拉起她的手將她帶離教室。

「我難道說錯了嗎?」丞淋將雙手插腰,將頭側往一邊大聲的問著她。

「對錯擺一邊,重點在於現在是上課時間,妳不該去影響她們的情緒,要知道負向的情緒渲染力是很可怕的!我知道從妳、我還有他在咖啡廳相遇開始,妳就對我很不滿,我也希望說我們三個人的關係能和平共存下去。但事實就是事實,妳這樣子做又能改變什麼呢?」小瑋將雙手輕柔搭在丞淋的上臂,很感性地對她說。

不知道是不是被這番話、這個輕撫的肢體動作給感動到了,丞淋並沒有激動的甩開她,只是瞇了瞇眼說「妳不要怪我,我真的不是刻意要這樣。只是我的敏感神經會支配我該怎麼做,這不是我所能控制的。妳跟他的事情,其實我真的沒有興趣,只是我不敢繼續往下想,想我們這段友情最後的結局。」

小瑋鬆開了撘在丞淋身上的雙手。

「其實說真的,我也沒辦法跟妳保證,如果我決定跟他往來,會不會影響到我們之間的親密度。所以我可以了解為何妳要這樣做,也不忍心怪妳。女人總是這樣的,內心的不安全感很強,不過既然我們是姊妹,那我希望妳能夠相信我這一次,相信我可以兼顧愛情跟友情,不會因為戀愛就冷漠了妳,好嗎?一次就好。」

她將臉轉了過去,背對著小瑋。

「妳都這麼說了,那我還能說什麼嗎?如果我說不相信妳,那我們又何必再繼續當朋友?」丞淋用感嘆的語氣輕輕訴說著。

「謝謝妳。」「那我們回教室上課吧!」小瑋輕摟她的肩、拉著她的手走回了教室。

    今日放學,小瑋驅車丞淋回到北投住處,上次丞淋搭上小瑋的車,是兩個多月前!這段期間,丞淋每當才藝課一結束,總是將自己深鎖在那五公分厚的天藍色木門內。而牆上懸掛的、黏貼的,都是她用大圖輸出做成的兩人親密照。搭配那張Hello Kitty粉紅風格的雙人床,讓旁人不難揣測究竟有多重視小瑋這個好姊妹的情誼。但每當丞淋躺在那張床上,逐頁翻閱著她一筆一畫寫得滿滿的日記,她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流淚,至於是傷心?是感懷?是惋惜?大概只有她自己才曉得。

      到了家,小瑋沒有陪上樓,兩人只是感性的擁別了一番。她打了R檔,將車子從大興街駛出,再轉較為寬敞的大業路離開北投市區,她順道在士林承德路上的Starbucks買了一杯熱榛果咖啡和一盒草莓鮮奶油蛋糕,沿著外雙溪到了一個曾造訪過幾次的地方–西蜀大學,她走進國貿系館,原本想向系辦公室人員轉交這些美食給伊晨,但不料才剛敲門進入,就發現伊晨站在裡頭與助理聊著天,伊晨眼看這位稀客居然來訪,就很是驕傲的跟系辦人員還有其他同學大肆介紹了一番,那場景就好像節目主持人在表揚演出藝人一般,把她的優點一條一條的羅列出來。當然也包括了自己蒙受她兩次救命之恩、經常為她所宴請之類的事蹟。雖然小瑋習慣低調,但對伊晨而言,能結交到這朋友似乎是無比的驕傲!比她在國貿系考到B證照,或者是參加韓文演說競賽獲獎更甚。

伊晨見小瑋專程驅車來訪,她心想可能是為了自己來,就沒有讓她久等,她草草結束了話題並與系辦同仁道別。她當然好奇小瑋此行的目的,小瑋不遲疑的將手上廿分鐘前剛買的還冒著雪白蒸氣的咖啡與五吋草莓蛋糕遞給她。

伊晨覺得又驚又喜「為何突然買這些美食送人?有值得歡喜的事嗎?」伊晨動手解開蛋糕繩。

「我們破冰了!」 她雀躍地說。

「妳們? 跟誰啊?」她啜了口熱咖啡。

「小雨啊!」

「那真的是可喜可賀!」伊晨禮貌地做了個拱手禮。

兩人在長廊上找了一張沙發坐了下來。伊晨用手指輕輕拔起了咖杯杯上的閥,吹一大口氣、啜飲一小口,她的舌尖隱約感覺到,這杯咖啡放了糖,好像她也知道小瑋遇上了令她感到欣喜的事情。

「從妳買來給我的這杯咖啡,我嚐得出妳的心境喔!」伊晨暫放下咖啡紙杯。

「怎麼說?」小瑋一臉疑惑的問道。

「之前我們一起去中正區衡陽路上的那間陽光喝咖啡的時候,妳在菜單上點的曼特寧咖啡又苦又澀,那時妳跟小雨的關係又降到冰點。所以,我覺得「妳的心情」跟「咖啡甜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伊晨輕輕撥了一下頭髮,肯定的說。

「是是是!妳真的很會讀心,唸商科的學生好像真的都很聰明!懂得看圖辨意。」

「無奸不成商,莫非就是指這個意思吧!」伊晨也面帶奸笑的回答她。

「我們先到妳家再慢慢談吧!妳先把蛋糕放冰箱,不然吃放太久的東西對身體不好。」

「我想不必了,我帶妳去一個地方,然後我們一同品嚐這份甜點。」

「就算現在妳開車載我回去,到家後也失去它原有的鮮度了!」她說。

「嗯...這麼說也是啦!」小瑋點了點頭,表示認同。

    伊晨帶小瑋到了商管院三樓的烘焙坊,她向店員要了兩個裝蛋糕用的白色紙盤、兩根蛋糕叉跟一把切蛋糕用的塑膠刀。兩人就大大方方坐在店內附設的桌椅上,也不管周邊經過的人是怎麼看待,就自顧自的切著這份料豐味美的蛋糕,白色鮮奶油上鋪著十五顆艷紅色的大湖草莓與七彩繽紛的巧克力米,彷彿在意味著,這一天對小瑋而言,究竟有多麼的絢爛非凡。就在此刻,伊晨的手機「叮噹」一聲響起了,她打開了手機查閱簡訊匣,發現是丞淋寄來的,內容主要是她在分享自己跟小瑋破冰的事,還有一小部分是她對這學期新課程的感受,伊晨回覆她:

Ms.Rain,首先賀喜妳們兩個重修舊好了,雖然我不明白整件事情的小小細節,對妳們當初吵架、分開的理由可說是一知半解,但我只明瞭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一段友情是得來不易的,希望從今天開始,妳們兩個能妥善的經營它,我也會好好珍惜我們三個人之間的緣分,在新的學期我們都要好好加油。」

「怎麼了?」小瑋輕拍伊晨的肩膀,關心她發生了何事。伊晨選擇語帶保留,善意欺騙說是宜蘭故居的母親發來的關心訊息。對此小瑋沒有多加追問下去,僅僅是邊吃邊談兩人這學期的願景。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jin19931208&aid=15453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