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八章〈共讀到三更〉
2020/11/25 19:31:32瀏覽51|回應0|推薦0

言畢亦不待小瑋多回覆任一句了伊晨便以走帶跑的速度踏著黑、白、灰相雜的大理石階梯上了樓打開了土黃色、佈滿年輪的房門

開始在書櫃上翻找著。那書櫃的材質是由昂貴的淺黃色山毛櫸做成,是去年在永琦百貨的宜家傢俱所買,雖然那時正逢百貨的年中慶,但價格少說也花了三四千之多不省。這約莫160公分高的洋書櫃共分五層,每一層都是由課外讀物、英文、日文、韓文、辭海、名家料理食譜、醫學、理工外加旅遊景點介紹書等多國聯軍共構而成

就好比1900年八國聯軍為替自家人平反,彼此間組成一隊入侵北京一般,雜亂無序的排放著。隨眼一瞥,也略可得數量絕不少於百本

。她用敏銳的雙眼如雷射筆般的掃瞄()秒鐘,發現了要找的那本書籍,志得意滿用氣音說了一聲:yes!此刻她用了比上樓梯時更快的速度,如松鼠下樹一般,一次踏三階的飛奔下樓。此時,小瑋坐在大廳深綠色的沙發上,專心盯著她今天剛上過的那本四公分厚的〈法國文學史〉。她聽見腳掌與大理石梯摩擦的那道:ㄗˋˋˋ(有點像夜鷺在吟叫的那股打入心弦)刺耳響音,左轉90度去看,發現姊妹剛與雜亂無比的書櫃子戰勝歸來,她露出一股有點玄機的笑顏說:「這回花了147秒,有進步喽!」

「好啦!就別再亂挖苦我了,時間已經所剩不多,我們快點看吧,上禮拜我們是看到.......好像是讀完第45章吧!」

「幸好要闔上時有預先埋設書籤,不然真的非常麻煩。」

場景轉移到兩人坐同一條長沙發上,共讀〈諸葛孔明–草船借箭〉之篇章

瑋曰:「草船借箭,真的無疑是一門錦囊妙計,當時的軍事將領很聰明!他們的決策和巧思匠心獨具,跟現代各國的軍官相比,一點也不覺得落人後。」

晨亦用一種十分肯定的語調回覆:「是的!因為當時的中國可說是戰亂頻仍,三日一役、五日一戰、兵不厭詐!而且當時的中國,可是分裂成無限多個「國中國」,君、軍、民上上下下當然都對一絲風吹草動也特別留心,現代距二次大戰落幕也超過了半世紀之久,大家又認為台灣有美國人可當靠山,人民對爆發戰爭的危機意識當然不會如以往般那麼纖細敏感!若硬說落後,無非就是器物層面而已。」

聽完這番話,小瑋突然露出一抹詭異的微笑。瞧她的神情,腦海中彷彿乍現了一絲靈光。她心直口快的這般說著:「晨妹,聽妳剛才所提到書中的「草船借箭」的典故,我突然萌生出個好Idea,要不要聽聽?」

「好啊!就講來聽聽!」伊晨也發自本能,反射性的回覆著這問題

「所謂「草船借箭」,就是孔明用了一艘艘廉價、不起眼的破船,從敵方手中騙來了自身所需要的兵器,不僅使敵方消耗相當大的資源(十萬隻箭),自己亦能獲得相當數量的資源,那在現實的都會生活中,我想是也可以運用相同的一套邏輯,來去換取我們生活所需的資源。舉個最實際的case吧!我唸法國語文學系,一直遇到一個說輕不輕、說重也不重的問題,在學習之途,經常覺得課程好難,難到把我的鬥志和原有的興趣幾乎都消磨殆盡了!假設戰爭期間為4年,你的信心和堅持,就好像糧草和彈藥,現在都消耗得差不多了!難不成真要休學,舉白旗投降嗎?已經堅持到了這個地步,離畢業的時日也所剩無幾了!沒有人想在此宣告投降,因此我決定,用最直接的辦法應戰,就是直接從腦海最底層的潛意識進行激發,比方說:有一項跟法國相關的影視作品能讓你感動肺腑,如上次在我們班上看的那部喜瑪拉雅、或者聽一些好聽的法文歌,不一定要像美國歌手惠妮休斯頓一般,那麼高超完美的境界,最重要的是要能唱出你的心聲,那麼,妳為了學好這首法文歌上台獻唱,就會努力學習法文,並且不自覺的拉高對自我學習的品質與效率,那麼你實際付出的,就是買那張CD的錢和學習的時間,但是文法原理,卻能一輩子深深烙印在你腦海中!」

「啵~ ~ ~」聽完此等精闢之言,伊晨不自覺鼓了三聲掌

「或許....我以後該叫妳許老師,這說法真的太擬真了啦! 棒!」

「擔當不起啦...」小瑋半掩著笑靨的說

「妳書那麼多,其實如果妳能將每本的精華都融會貫通,而並非一味的逐字記錄書上的內容,也算是個學而有成之人喔!一本書的發行,就好比天造世間萬物,都賦予了他(她、牠、它們)存在的那一份價值,只是價值感的方面,有的高有的低。比方妳喜歡去認識外國語文或歷史故事性的書刊,這也是可以相互融會貫通的呀!語文叢書貸給我們的意義就比較純粹一點,只是單純教會妳一些字母、單字、音標、片語那些... 但語言組成何其多?用法何其廣泛?一本兩公分厚、400元的書能帶妳理解多少呢?就好比一個星系之於整個宇宙一般啊!但中國古代的書可就不同囉!當妳領略了書中的其中一種奧義!就像剛剛我們共讀到的草船借箭原則,妳將它運用在現實生活裡,那可說是事半功倍!不費吹灰之力呢!」

「啊... ~ 好滴,謝謝您的忠告,大小姐,我會試著用一整天的時間消化它的。」此時,從外觀研判之,伊晨思路已徹底跳電,腦室彷彿陷入一片說不清的漆黑....

正當倆人專注於交流彼此的心得之際「ㄔ~ ~」的響音從窗子外頭傳了進來。那音量從10分貝,在短短十秒內,竄升到了25分貝。那是一種聽久了容易讓人心生厭倦的聲音、會帶來霉意的聲音。

無庸置疑! 外頭開始下起了滂沱大雨!

「糟糕! 外面雨下得好大,妳有帶傘嗎?」

「沒關係! 我車子就停在距大樓門口不遠處的計費停車格,我從騎樓走過去就到了!要說淋雨,也只有打開車門的那一刻而已,不要緊的!」小瑋安慰式的口吻這般回覆

「晨妹,現在幾點了?」

「現在凌晨237分了!天色很暗,而且雨勢又這麼大,這樣開車趕回松山會不會太危險了點哪?」伊晨放慢說話的速度且加重了些語調的這樣道出

「如果不介意,要不要在我們家過一晚呢?房間雖不大,但剛好容得下兩個人住。」

「可是......」小瑋用四分之一略顯心動的語氣這樣說著。

「感覺妳很擔心,話說我們都是女人,睡了又不會有結果,請盡管放心,我不會去擔心這個啦!還是....妳有什麼祕密擔心我知道的呢?」伊晨趁勝追擊,持續發動心理攻勢:

「那好!我先打個電話跟爸媽講一下吧!不然他們醒來時一旦沒見我這寶貝女兒的人影,一定會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到處打電話尋人,上次我一個人去華岡賞夜景,就是一時忘記事先告知,那時手機剛好沒電了,他們便從我的好友們依友好順序開始逐一查起,小雨、敏君的手機也被他們Call過一輪,然後我回家被他們唸,到學校也被她們關心一番,問我是怎麼了!從那個時候開始,我便養成了凡事向長輩報備的習慣。」

「好吧!那妳先告知他們,讓他們放心,我也覺得這是應該的。其實,我好羨慕妳有個如此溫馨的家庭唷!其實有件事我一直都沒跟妳說、更沒有跟別人提起,這件事在我心中真的痛了好久...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父母就已經因故分居,後來我媽媽帶我離開家中,很辛苦的把我撫養長大,從那天起,我做夢好常夢到我們家一家團圓的樣子,但夢醒來之後,一切又回歸虛無,我想問:若非親身經歷,有誰能真正理解那種骨肉分離的痛苦?」講到後三句時,伊晨用略帶沙啞的氣音勉強說完了她的整段滄桑史。

小瑋一語不發,耐心聽完這整段話,用心品嚐這一頓情緒饗宴,隨後用嚴肅且沉穩的語調回覆她「我想我並沒有辦法確切理解妳內心真正的痛苦與感受,因為我不是當事人!如果我一直猛點頭,妳訴一句苦,我說一次摁,明明無法感同身受地去同理對方,但卻刻意裝做「我很懂」的樣子,那我想妳應該會對我徹底改觀的!」

「如果妳覺得孤單寂寞,可以隨時打電話、發簡訊給我,就算天塌下來,我也要接妳電話、回妳訊息,因為這是我一貫性對待朋友的原則!」

小瑋從一旁擺放檯燈的矮櫃上,順手抽起了兩張衛生紙遞給伊晨。

「過去的,不會再回來了,看開點!妳還有我啊!時候不早囉,我們是不是該早點休息會比較好?明天一早,我們都還得趕著上課呢!」

「謝謝妳... 我想在這座冷漠現實的城市裡,再也遇不到另一個比妳更好的人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jin19931208&aid=1539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