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五章〈親親吾愛〉
2020/11/23 21:01:35瀏覽57|回應0|推薦0

    小瑋先是低下頭看了看手錶上的時間,臉上泛起一脈難色,倏然間她昂起頭、振振有詞的向那些一臉狂傲的男同學們宣示著:

「等我放學後再來好好跟你們聊吧!外加找你們算帳!bye!」

言畢,便像一陣夏日的南風一樣,朝著系館方向輕拂而去。近教室時,她赫然從窗簾的微縫中發現放射而出的光影是黑的。

「奇怪? 今天的法語對談是換教室嗎? 丞淋怎麼沒先打電話告知?」她嘴裡這樣嘀咕著。

    小瑋抱持著忐忑遲疑的一顆心,走到了FC201教室的紗門邊,她聽見了哀傷的法語電影台詞,有女人悲戚的哭聲和男人激動的嘶吼聲,當她輕輕地一推開門,教室裡面的同學也用一陣哀怨的氣息盯著她瞧。小瑋本能式地露出一副尷尬不已的表情,並對同學們做一個點頭,表示好像很對不起他們的動作,她轉頭望向投影屏幕上的播放時間軸發現已放映了753秒,她趕緊穹著身子、低下頭,迅速穿越同學們的視覺動線,趕緊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來。她把音量壓到不能再低的問了坐自己右手邊這位在系上號稱「法文第一峰」的盧敏君同學。

「敏君問妳唷!目前我們在看的這部電影叫什麼名字?我最近很多事情要忙,有些事從我腦海的記憶體中被不經允許自動清除了。」

「天哪! 瑋瑋妳不知道嗎?這部法國片是不久前剛出來的〈Himalaya - lenfance dun chef〉,在法國本土可是很轟動呢!有將近1億法郎的票房,專心看吧!這門課的老師會要我們寫觀後感,字數上最起碼要1,500個字,完成後上傳到學校的網路空間繳交,連電影簡介及大綱、上映後的影響、對自己的啟發都要一起寫出來哦!繳交期限只到這禮拜五23:59:59。」敏君也用同分貝的音量來回答她

小瑋聽了之後開始覺得有一種一籌莫展的感覺,她自顧自的碎唸著「看電影就是一種抒發,為何還要寫那些有的沒有的哩?又不是高中的小朋友,大家都上大學了,就不能自由點嗎?」

又一個一百八十度的轉動思考角度。

「哈哈!幸好我還有小雨這個好朋友,她一定不會對我見死不救的啦!如果WORD真的湊不到一千五百字,就請她分享全文給我,我跟她的心得各分解掉一小部分的片段,彼此間在相併,不就像50億年前地球同樣是兩顆星球相撞合併形成的一樣嗎,25併作1不就得啦!」

    午餐時間一到,大夥兒商談之後決定約在英專路的艾維爾私廚用餐。在不到五米寬的英專路,兩台車會車後能否如願通過都還得看兩方駕駛人的素養及態度!然而,交情比較好的同學,在這邊往往都會邊併排行走,邊聊自己求學時的歡樂和阻礙,同學們笑哈哈,但汽機車駕駛人可就不這麼認為囉!因為英專路不僅窄,而且因為它位在小山坡上,又是老淡水聚落,故道路自然顯得崎嶇許多,加上整條路違停的摩托車還有違章建築,有些人家前面還會擺放著石舂和石臼還有拜天公在用的那種大鼎,都一副不怕被取締的高姿態,不然就是暗紅色的禁止停車立牌,這些雜七雜八、零零總總的物品加起來,實際可供通行的路寬約莫只剩下三公尺左右吧! 用餐到一半,丞淋以如廁為由暫時離場,小瑋也本能的附和:「我陪妳去啊!」 後來在廁所中,小瑋鼓起勇氣向她提出借抄的事。

「我真的不太會寫心得嘛 拜託...

「真受不了妳!真後悔認識妳這個朋友,但誰叫妳偏偏是我朋友呢!我回家馬上key word,寫完檢查之後再傳Email給妳唷!」

    就這樣,又一次的患難見真情,讓小瑋深深體會到「工具人」真的很方便,在茫茫的大學校園中,認識了一個很「工具人」的同學,並積極跟他()建立好關係,就像是在太平洋的最中間遇上了一艘救難船一樣,往後的校園生活不需要過於操心!了大學之後,由於體內的荷爾蒙逐漸成熟,大家都變得很獨立,或甚至可說是很冷淡。不會像以前唸國中、高中一樣,一畢業、一有人轉學大家就哭得你死我活的!現在就算有同學當著他們的面被撞,大家也只是淡淡的、冷眼的看著,比較有愛心的同學會主動打119或走到他身旁關心他,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氛圍,言談模式幾乎可用「官腔」來形容!以社會學的觀點來闡述,就是大學生們人跟人之間通常會保持一種「社會距離」,不再像以前中學生時代的「個人距離」或「親密距離」。這樣的改變,曾令小瑋難受好一陣子,她時常在日記簿裡記道人與人間的關係是多麼殘忍地由濃轉淡,可現實卻強迫了她漸漸接受。

    下午的課在410分結束了,小瑋深知丞淋平時是自行搭公車,從北投明陽一帶大老遠地來淡水這鄉下,小瑋不知一份從哪飛來的勇氣,像個男孩子一樣豪氣的對丞淋說:

「小雨,今天妳不要搭公車啦!我用分期的方式買了一台車,白色的,很漂亮很時髦,我順道開車載妳回去好嗎?然後,我們可以順便去外雙溪走走啊! 晚上去逛逛士林夜市,我想買珍珠奶茶,也買妳愛吃的辣豆干,為了慰勞妳特地昧著良心,為我當槍手寫心得,我請妳~~

「啊!妳有買車啊?妳虛歲年紀也才21,這樣好嗎?感覺不太牢靠欸! 坐起來會不會很像死亡列車啊? 然後到的時候其實跟我們逛士林夜市的是一堆白衣人.....」丞淋邊說邊笑的這樣應答著。

「哈哈!我們是好姊妹啊!生死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若真的出了車禍,不會徒留我們任一個啦!」

    兩人就這樣邊聊邊走著,來到了後側門擺滿流動攤販及停滿違停車輛的大忠街。「好遠... 到了嗎?妳新買的車究竟是哪一台啊?」丞淋已精疲力盡,氣若游絲般地問著。「噹噹~ 就是這囉!」小瑋志得意滿的這樣指著愛車「啊... 」丞淋目瞪口呆的反應她眼前的所見

「哈哈!有那麼驚訝嘛?這款車真的高級到很令妳感到意外啊?」她一隻腳就大剌剌的踏在車的保險桿上。

「許小姐... 妳怎麼把車停在紅線上啊?萬一被檢舉達人錄下來,罰單金額會很可觀的耶!而且最近檢舉達人異常猖獗,可能跟幾個月前政府宣布幫他們「加薪」以整頓交通有關哦!」

    兩人氣氛頓時豬羊色變「呃... 因為快來不及上課了,所以也沒想那麼多,就隨便找個地方停了算了~ 好吧!那快點上車為妙,免得那些夾娃娃機突然來襲,以往台北縣政府的人員他們也都是快傍晚時才會來這巡查有無違規,最怕的還是那些吃飽沒事幹、想賺檢舉獎金的小白而已啦!」

    坐上車之後,對丞淋而言,真的是一種與搭乘指南客運截然不同的享受,不僅可以不必跟那些面無表情的學生、老人、上班族共擠在一個狹隘的空間,聞他們身上特有的氣味,連座椅都硬得跟磐石一樣,說是人間地獄也不為過!加上上下班的尖峰時段,不僅塞得龜速,而且十次搭乘有九次沒有空位可坐,北投到淡水間不過短短的十公里路程,但最慢卻可以拖到快一小時,令人無可奈何。

臺北市士林區外雙溪

     熄了火,小瑋轉過頭,望向後座已經進入夢鄉的丞淋,輕柔地說:「親愛的陽小姐的魂,沒有一股力量要妳離開肉體,快點回來啊!」

「啊?已經到了喔?妳的車座墊真的太舒服啦!好像坐在棉花糖上一樣呢!23C的冷氣和紫羅蘭迷香都太銷魂,想不被催眠也難。話說妳這台車到底是啥款?」丞淋了揉了揉惺忪的睡眼。

「寶馬迷你啊!俗稱mini cooper,最近汽車市場的新貨,新聞一直都在報,妳居然不知道真外行,只顧著追劇,都沒在看新聞的吼?

對了再給妳看一個好東西,看妳知不知道哦!」

「啥?」丞淋皺了一下眉頭,很好奇她的箇中之意不多說。小瑋從包包中拿出Nokia2000年新問世的手機,丞淋用手摀著嘴,眼睛睜得就像雞蛋般大

「妳居然買到了,好羨慕妳呀,我到現在還拿著西門子耶!能像妳們家那麼有錢真好吶!」接著小瑋將右手迅速伸至丞淋面前,面帶微笑的說「送給妳啊

「啊.... 可是這樣好嗎?這手機剛推出的耶! 想必要不少錢吧?我不喜歡讓朋友為我破費!」丞淋忐忑不安的試圖推謝。

其實約妳來這邊,除了聊天散心外,就是想把它拿給妳啊!我不想被同學或認識的人看到,會有說不清的誤會,然後他們每個人都用那種苦苦哀求的表情和字眼要我買一隻送他們,然後他們再把這件事張揚出去,又有更多人要我施捨他們每個人一隻手機,就像2481632...102465536的等差級數般,無窮無盡,那再多錢也花得完囉!」

    小瑋跟丞淋望著傍晚時分的基隆河,河岸邊一棟棟披著藍衣的鷹架,這無非是象徵大台北地區逐漸成長茁壯的最佳證據了!身穿白色無袖及膝洋裝的丞淋,落日的餘暉投射其上,無疑是耀眼無比,彷彿真的是太陽的女兒轉世於人世一般。此時,時間不知不覺到了18:34,兩人回到了車上,從中山北路前往士林夜市,士林雖算是大台北市區北緣的新興發展區,但一到晚餐時刻,北返的人潮總是塞滿了南北向主要幹道,不論走基河路、文林路、文昌路、崇德路、中山北路都難逃狠塞一頓的命運,從芝山岩到士林夜市,不到四公里的短短路程,開車卻也得花上10分鐘不等歷盡千辛萬苦抵達了之後,還有一項待處理的問題,這問題當然還是非幫車子找一個臨時小窩莫屬了,在這一帶可謂對汽機、車族群非常殘忍,因為連個違停的機會也沒有,甭說停車格或白線了,就連紅、黃線都被擠得滿滿滿,小瑋找了一陣後發現,只剩一個地方可停了,於是她把車開去劍潭高中地下室的停車場,然而同樣是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找到唯二的汽車停車位

    走進了萬人空巷的夜市,小瑋牽起了丞淋的手,丞淋頓時愣了一下嬌嗔的問了一句「幹嘛啊!? 有必要這樣直接嘛?」

小瑋則反射式的回應「別誤會,只是人很多啊!怕走散了!」

    她倆以每3秒跨1步的蝸速走著走著,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了遠近馳名的張記辣豆干專賣攤,兩人一如往常,同樣用一種很自然及豪放的語氣點餐,小瑋跟這攤自稱已三十年的店家表示「老闆,我的要放兩匙朝天椒醬入鍋喔!另給我一平匙蒜丁、青蔥,外加五枝九層塔,3Q~」「妳勒?」 小瑋滿心歡喜地看著右邊的丞淋打趣地說著:「小姐,換妳啦!要不要挑戰鬼椒? 全部吃完我買正牌的珍珠項鍊送妳,我敢發誓!」

「呃... 只怕到時候妳就得點把火連同白包一併燒給我了吧! 但石頭和金屬怎麼燒勒?」 見兩人默契十足地對彼此笑著。正當兩人聊得起勁之時,滷鍋中的豆干已充分入味被拿起鍋了,老闆有條不紊的從濾網、湯汁滴濾器、鐵盤、切丁、灑上那老牌特製辣醬、裝進1512公分的紙袋裡,寒暄式的說:「同學,妳們的好囉!這樣一共八十

    正當丞淋準備從口袋中掏出四十準備付帳時,又被小瑋善意地從中阻攔的一番「小錢而已。我請妳,這四十塊妳留下來慢慢花!」 丞淋邊跟小瑋牽著手繼續與其他攤販作戰著,邊望著手心中握住的這小小的四十塊錢,彷彿在思考這四十塊錢它的用途約莫幾種,也或許...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jin19931208&aid=15371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