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要幫我養小孩─母親留下的謎[1]
2011/01/29 14:18:16瀏覽1152|回應0|推薦6

       


「馬英九要幫我養小孩!」那個穿著紅色長毛大外套的年約40的女子,對著那個戴著有M字體的綠色帽子的婦人說,口氣聽來有點憤憤不平。

我們在總統府旁邊的那家摩斯漢堡店裡開會,我趁著空檔走到外面的騎樓邊抽煙。那個戴M字綠色帽子看來50左右的婦人,已經被叫出來快五分鐘了。

 

「我老公大前年底,因為金融海嘯被老闆炒了,至今只找到一份打零工的工作,還是老朋友看在我們有兩個小孩的份上,跟人家輪班開計程車;如果沒有小孩,我們兩人馬馬虎虎也還過得去──」紅外套女子聲音哽咽地說。

「大姐,在台灣,就是自己的小孩自己養,我也是這樣在撐,沒多想,也不敢寄望別人,要不然我幹嘛還來這家漢堡店,我還是裡面最老的。」

 

「我讀過大學教授的報告,他們說孩子是國家的『公共財』,既然是公共財就要以國家力量去協助。孩子上安親班為什麼政府不補助,難道所有的父母都只需要上半天班嗎?今年過年,我要發動一群人到總統府抗議,妳一定要來!」

 

「妳是不是我朋友?」紅外套女子似乎等不及了,「是我朋友,大年初一早上十點就一定要來總統府!」

「大姐,您饒了我吧,我只是漢堡店裡的歐巴桑,後面等著這個位子的人可以從這裡排到花博了;」歐巴桑沉默又低頭了十幾秒,然後把帽子拿了下來,兩隻手緊抓著帽子的模樣,好像在跟它求助,「這家店離總統府這麼近,我真的跟你們去了,我的工作一定不保,求求妳放過我這一次吧。」歐巴桑說完轉頭趕忙走進店裡。

好友與工作,不,好友與家庭,她只能選擇其一;不,她其實沒有選擇。

 

我望著總統府,眼光逐漸高升到隨風飄揚的國旗,耳邊不知什麼時候突然響起一陣廣東話。

我轉過頭看去,一群看起來像觀光客的人(大概是香港人),正七嘴八舌對著總統府比手劃腳兼拍照;「壯觀!壯觀!比在照片上看壯觀多了!」其中一人看到我在看他們,還特地放下相機對我伸出大姆指。


從我再走進店裡到坐下來,我始終沒看過那個歐巴桑抬起頭過,連顧客問她問題時,她的眼睛的視線看的也僅是對方鼻子的高度而已。

在我回家的路上,不知為什麼,那個摩斯歐巴桑低頭的模樣一直讓我想起我的母親。

母親一生中帶給我最大的謎團的是,我被這麼一個太也平常也是太也頻繁的畫面所困惑至今:我不懂母親為什麼在挑菜葉、洗碗、煮飯洗衣服等,這些長久以來我「一點也看不上眼的事情」(我從沒覺得母親的菜煮得特別好吃,也從沒覺得穿她洗的衣服特別乾淨)中,輕柔淡緩得像──這是我最近才懂得使用這樣的形容詞,來加在這些「事情」上── 一個正在打太極拳的大師。

我沉思再三紅外套女子說的「馬英九要幫我養小孩!」,這種語調與句子跟我母親幾乎是相隔了兩個世界;也許我們所受的教育與再教育,就是讓我們以為活在這種世界才是對的,以致使得我們跟父母更加陌生、遙遠,乃至反對。

直到,很怪異的是,或者很諷刺的是,當我們被師父怒斥再怒斥,回家拿起杯子與碗盤那瞬間,我們才有一點點領悟太極拳「最機密的部份」,竟然、好像不是那些招式,更也不是放鬆再放鬆,而在於你只是拿好一隻杯子,很流暢自然地拿好一個杯子,而那裡面──那個包含著身與心一起的姿勢裡面──就包藏也驗証了,你真正用心練過(了多少)的太極拳招式。

然後,我才有一點點了悟母親的「心」;然後,我也才突然領悟,那個紅外套女人其實正是自己── 一個被大腦蒙蔽了心的現代人,而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83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