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現代人如此不快樂?-高三女生說【佐賀的超級阿嬤】
2011/01/27 12:20:11瀏覽2259|回應0|推薦14

    {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市的市圖書館外觀,書牆榜上有名的都是由當地民眾

      票選出來,右邊數來第二本《夏綠蒂的網》、第四本《魔戒》,都在近幾

      年被改編搬上大銀幕。}

幾本關於城市建築的書,以及一本關於從城市回轉到自家鄉下創業的雜誌[],我把它們寄去給一班高三的網友。

他們班長上上禮拜希望我能去參加他們班的讀書會。

我還沒回應之前,趁著一次返家,將這幾本書與雜誌找了出來。

走進郵局,給那班高中生寄過去。

近來南來北往於勘景,對於建築最近特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借此機會,把這幾本建築方面的藏書重新翻找出來。

這大概出乎他們預料之外吧。

他們猜想,如果是我寄書給他們,應當是現象學或關於其他哲學書。

我們之前e-mail筆談了幾次,我幾乎每次都會跟他們談到這些東西。

當時出乎我預料之外的,他們竟然對哲學興趣盎然。

建築裡面,蘊含著許多具體的哲學思維。

我在郵局把這些書裝進箱子裡時,希望他們能如此思想到。

更出乎我預料之外的,他們班上有位女生近日給我寫了一封長信。

她在那封談感情,又談外國與台灣男孩的差別的信中,其中有一個主題特別富有哲學思維,而且又充滿趣味,我徵求她的同意,將它們節錄引用下來。

這個小主題談的是:「為什麼現代人如此不快樂?」

她說:「過去的人雖然活在專制與權威制度下,但他們生活的空間很民主;

反觀現在的人,雖然活在很民主的制度下,但是狹窄的生活與工作空間,

反倒使人活在其實是很專制的生活空間裡。

而過去的民主(空間),很自然;但是,現在的民主制度卻需要每一個人,

一步步去經營出來,甚至是爭取與搏鬥才有。

於是,「現代人在民主的疲憊中,束縛在一個個專制的空間裡;這就是為什麼現代人這麼不快樂的原因。」高三女生最後這麼下結論。

這個結論有哲思,還帶著幾分詩意,令我對這位女生刮目相看。

於是,我跟班長打聽這位女生的家庭背景。

原來她曾經在加拿大當過小留生兩年,高二才轉插進來他們班。

她父親年輕時曾辦過安親班,賺了不少錢;陪兒女到加拿大留學,自己也跟著在那裡讀學位。現在是中部一所大學的社會學助理教授。

那天,我走進台南一家三皇三家連鎖店,走過店裡的小池塘,想起大門口的水池造景,忽然想起了她。

我打開筆電跟她msn,我很好奇地問她,這些想法是哪裡來的?

她第一句就很出乎我意料之外,她反問我,問的還是一部電影。

她問我看過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這部電影嗎?我跟她說yes


       {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中的長廊(在阿嬤頭頂上),以及阿嬤與

         主人翁正站著的溪。}


她說電影裡阿嬤的家後門直通一條很大的長廊,還有一條很乾淨的溪,「在我看來,阿嬤家的範圍其實還包括著那條大長廊,以及那條溪;」她停了五秒鐘後繼續打字說,「大長廊跟溪,簡直就是她家的後院;這兩種東西,即使是現代人的豪宅都不可會有。」

我想想真的很對,再大的豪宅裡面即使建築有再大的長廊,乃至造景出一條溪,它們都不可能是開放式的、通往外面的。

這次換我停了五秒鐘,然後打字問她:「我借你們的那本雜誌,有沒有帶給妳關於這方面的想法?」

我才剛打完問號,她的字已經像連珠炮般迅速傳送過來。

「那本雜誌一開始就吸引住我了,讀完了整本,也就是在一開始的第10頁的地方,最令我印象深刻。」

我問她,那(段文字)是什麼?

王維誠炒完茶,這時他的小孩也起床刷好牙,

在茶廠旁的空地上,自由自在的跑來跑去,

就算跌倒了也不哭,若無其事的自己爬起來,

阿公和阿嬤也不急著去抱他。

在這個地方,一切都如此從容,如此自在。

                        

我們msn完後,我坐在店裡那個小池塘邊,望著池裡那些很大的錦鯉魚,許久。

直到一聲嬌小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才將我拉回現實世界:「先生,你叫的鬆餅好了,要好好享用ㄛ,是我很用心做的ㄛ。」

很可能是剛來的服務小姐,看來似乎也在高中生般的年紀。

她的ㄛㄛ聲,在我吃鬆餅的時候,還在我耳中叮叮咚咚地響著。

是我近日的耳朵,一種前所未有的美麗「現象」,或奇妙「建築」。#

[]《一畝田總裁》,商業周刊No.432010/1201出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83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