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錯萬錯都是父母的錯
2011/01/24 09:23:00瀏覽1725|回應2|推薦13

 

黃昏路過台中,同事中有人(他參與美術設計的工作)說很想去看看「白色森林」公園。

在大家逛了公園一圈後,同事們後來進到裡面的餐廳,我說我還想在公園裡逗留一下;然後,我漸漸走出公園。

天氣有點涼,風還真不小;緊鄰「白色森林」公園的誠品書店那棟大樓的側門入口處,一個穿著紅色迷你裙的小姐,手上拿著一隻黑莓手機,很熱情地向來往客人兜售,她腳著一雙紅色長統馬靴,紅色鞋跟時而迅速移動,把木板地板摩擦得叮叮咚咚。

我眼睛一邊欣賞她這股自我推薦的活力,腳一步步遠離她,她那張略施脂粉看來還不滿18歲的臉,依舊魅力四射;我很期待,她的「紅色熱情」能繼續下去,也很好奇會有幾個人被她的熱力所動?

我走到公園旁邊一個賣水煎包的小攤,手機小姐的熱情穿過攤子支架間的縫隙中輕脆奔放。

等待水煎包老闆的打包中,兩個約莫30出頭的男子向這裡快速走來,他們一個身穿銀灰色的西裝,一個穿著白色套頭運動衣褲;兩人跟老闆一口氣就買了55個水煎包。

「你那兩個小孩食量真不小!」白衣男子對著銀灰色男子說。

「剛剛被幼幼班的老師責怪說,我前兩天沒給小孩穿雨衣;」銀灰色男子咬了一下牙說,「然後,前天又被讀經班的老師責怪說,我沒幫小朋友回家複習,還說『小朋友讀經不能完全靠我們,父母也要負起責任啊!』;還有,上個月去百貨公司,竟然連專櫃小姐都說我太太,不會幫小朋友的手噴消毒酒精。唉..

「她們說的好像也沒錯。」白衣男子笑著說,他還先跟老闆拿了一水煎包邊吃了起來。

我向左偏移兩個步伐,好看得到手機小姐,那時候正好有一個路人憤怒地將她推開,她仍然對那路人點頭道歉,這使我對她的興趣愈來愈濃厚。

「是啊,我也覺得她們說的都對..但是,她們自己有沒有想到過,她們做到的而我們父母沒做到的部份,其實都是她們的工作內容;工作是有報酬的,而且報酬一個月內就可以看到效果的,可是你光教3歲小孩,吃飯時不要玩玩具,一年過了,他還是會你來這個,我吃晚飯時要消解今天工作的情緒,還要留意小朋友隨時把桌上的東西打翻,還要不時掃他們掉在地上的菜飯,還要每兩分鐘就要管好他們不可以邊吃邊玩,還有要忍住對小孩發脾氣的脾氣,結果主管一個電話來,你去接,回來後,飯菜滿桌滿地都是,你就這麼忘了幫小朋友擦嘴,鄰居來按電鈴,一眼就看到小朋友嘴角上的油與飯粒,然後你又被說不是了..唉,你覺得自己當了父母卻什麼都不是;」銀灰色男子說到仰天長嘆不已,「只有小孩是值得安慰,小孩永遠是無辜的,而父母一點也不值得安慰..

白衣男子無言又苦笑地拍拍銀灰色男子的肩膀;我吃著熱騰騰的水煎包,聽著兩名男子間的對話,一時間竟聽呆了。

老闆終於把55個水煎包打包好了,銀灰色男子付完錢後,一轉過身,腳還停在原地,他突然高舉右拳重重地擊打了一下他正經過的大樹上,並高聲大叫:「千錯萬錯都是父母的錯!當人家父母真是罪該萬死!」

被他憤力擊打的大樹不僅落下不少葉子,連大樹旁邊好幾顆樹都飛出不少鳥,聲音之大可想而知。

鳥群飛出中,我望著那兩名男子離去的身影,逐漸往公園的方向走;原本以為這一帶樹林中的鳥都因此驚嚇飛光了,沒多久後,就在我走到公園與誠品大樓的交叉路口,一聲驚喜般的尖叫,竟驚嚇出又一批鳥從樹林中竄飛出來。

我往尖叫聲的來處看,火紅的手機小姐正緊緊抱住一名路人的脖子,口中還在大叫:「謝謝你!我實在太愛你了!你救了我,我不會被我老爸fire掉了!」

我再度走入「白色森林」,白色的竹子在風中輕輕搖曳,夜晚的燈光漸漸把將竹子染成溫暖的黃色,以及豔麗的紅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820947

 回應文章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有深度.
2011/01/26 02:38
版主觀察力很敏銳.那位當父親的畢竟還太年輕.對老師言聽計從.這是沒必要的.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1-01-27 17:45 回覆:
感謝賜教,您說的是,
「老師說」也只是父母教養子女的
其中一個參考指標、驗証方向。

 

ㄅㄆㄇㄉㄊ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1/24 11:19

把小孩生出來的原罪吧...  所以要看開這一切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1-01-27 17:43 回覆:
“要看開這一切”,
所以(本來就是),把小孩生出來
何來原罪之有──更何況,
每一個人(再偉大的偉人、再可惡的罪人)都
曾經是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