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需葉問:老太婆的功夫
2011/01/16 20:58:49瀏覽1145|回應0|推薦21

「將你的雙腳併攏,」護士說,「眼睛閉上。」

護士的手臂放在鄰居W.的背後,好像準備隨時扶住W.。

我看著W.閉上眼睛後身體搖晃不已,護士的手臂把W.即將向右傾斜歪倒的身體扶住。

 

W.是住在二樓的鄰長的二兒子,去年從軍中退伍後,一直沒找到工作;前天快中午時他來按我家門鈴,手扶著牆,說他爸媽剛好都不在家,希望我能陪他去看醫生。

老醫生一直抬頭靜靜地看著眼前這齣看起來有點滑稽的默劇,他把筆朝他前面的座位一指,頭也不抬地在W.的病歷上寫字。

「醫生?」W.怯怯地開口,似乎還有點驚魂未定的模樣。

老醫生冷靜地盯著W.看;時間過了一分鐘之後才說。

「這叫梅尼亞氏症,以前比較常出現在老年人,現在連像你這樣的年輕病人都不少。」老醫生搖搖頭,筆已經被推開,手放在病歷上;看來他早已開好藥。

「請問是什麼原因造成?」W.大概覺得老醫生很冷淡,準備要站起來,我將他的肩膀按了下來。

 

               

 

「你現在動作要像老太婆,懂嗎,像老太婆一樣,每個動作都很慢;」老醫生這時才看了我一眼,「一般認定是因為壓力太大,或者一下子氣溫變化太快,身體狀況不太好再加上感冒也會引起,檢查起來就是內耳神經失去平衡,但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目前醫界也不清楚。」

老醫生說完,W.又要站起來,我扶住他的手臂;「醫生,他是男的,為什麼動作不像老公公,而要像老太婆?」我們快走到門邊,我突然想到這問題,轉過身來問醫生。

護士在笑,W.靠在牆邊嘴角勉強露出笑容,一直扳著臉的老醫生竟然也笑了起來,只有我覺得他們的笑令我感到很奇怪。

 

「老公公嘛,一般來說,會『慢得比較硬』一點,老太婆的動作就『慢得比較柔』一些,他還是學老太婆比較好;」老醫生停了一下,眼睛盯著我看,「我看你手垂下的模樣,應該練過點功夫,所以,你應該會清楚老太婆的動作更接近你們練功時的『放鬆』;你別小看老太婆的慢動作,她因為很鬆,所以身體內外有什麼狀況,會因為她的自然放鬆而自己調整與恢復。」

從診所出來後,我們兩個人的步伐都變得很慢,甚至慢到有時候我覺得好像是我靠在W.的肩膀,在進行月球上的太空漫步。

「還會覺得身體有點重嗎?」我察覺到自己幾度把W.拖慢下來,不免抱歉地問W.。

「也還好,」W.說這話時突然轉過頭來看著我,眼睛還放出光來,「你真的練過功夫?是詠春拳嗎?」

「我,」我看著精神起來的W.,自己也覺得精神起來,「真的練過,從診所出來後我就一直練到現在。」

「哈,老太婆的功夫!」W.竟然笑了起來,我的手差點扶不住他的手臂。#

§ 相關文章

北島‧葉問‧喇嘛拳

60歲的模特兒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80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