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嘴的女生,鬥嘴的母親-誰的工作是父親?
2010/10/31 10:54:53瀏覽1710|回應0|推薦8

第一次看到蔡穎卿的書,是在書店看到它跟林書瑋的書放在一起;兩個人都在談自己當媽的心得。

這幅圖像看起來有點好笑,好像兩個女人在鬥嘴;令我想起剛剛進書店時,在前方的騎樓下看到兩個女生在親嘴──當眾地。


林書瑋的書《成功從改變習慣開始-改變一生的30個習慣》(2007/03),句子跟語調,讀起來都有點像在讀課本。

蔡穎卿的書《我的工作是母親》(2008/05)好像是一個不管有沒有老師(),都在努力做功課的學生;有些時候,讀者會感到「這個學生」有點沉重,所以「這個學生」有時候不免變成了「老師」。

也許,工作與母親,從沒在我腦海中「那麼正式地」連接在一起,然而蔡穎卿把它們連得那麼緊密──像一個無時無刻都在「生活就是工作」的很勤勞的母親,把家中(24h的生活,或24h便利商店的店長那麼忙碌)的一切翻過來又轉過去的思考又行動,導致我後來進書店,瞥見她的書時,都會拿起來翻翻看。

嚴格說來,其實是很平凡的書;然而,「平凡」,因為她第一本就是暢銷書,再加上不到四年內一連出了總共九本書,變得讓這一切很不平凡了──她走到這個地步,也從學生母親變成一位「漫談女權」的人了。


這種令很多男人恐懼的女權主張者,好像沒令我的大腦冷卻下來(原本我以為我會的),我走出書店,風吹過來,兩個高中女生還在麥當勞的騎樓下親嘴(我進去書店的時候,她們就已經「按ㄋㄟ」囉);不知為什麼,一個念頭突然occurred to me:誰的工作是父親?

我其實還沒有脫離蔡穎卿的磁場,這個問句「誰的工作是父親?」其實是涵蓋在蔡氏「生活就是工作」的範圍下。

它,看起來竟然比「女權」還令我覺得恐怖,比兩個高中女生當眾親嘴不停,還令我感到不可思議。

我竟然不知從何想起。

在路過不知道哪個時字路口時,我忽然停下來喘了一口氣,我想到了一個可以接得住這個可怕問句的「東西」,而且還很「具體」。


 只不過,遺憾的是,它,還是一本書:《父子影痴俱樂部》(2010/07)

然而,這個作家、影評人老爸,似乎還是比不過蔡穎卿:他剛好失業,兒子又吸毒,且書中寫他兒子談戀愛的篇幅,遠遠多過他怎麼教兒子看電影的多──這個老爸比蔡穎卿不平凡太多,不正常太多。

結論是,要教男人像蔡穎卿那麼安份地當一個老爸,似乎是很不可能:哪個男人能把老爸當工作?即便現在已經進入到一個可以男主內女主外的時代。

站在「結論」這塊看起來又堅硬又柔弱的懸崖之石上,看到的是一片茫茫大海,最原始的大海:上億個精子不斷向外游,向外游又遊── 一眼看著兩個鬥嘴的母親,另一眼望著兩個親嘴的女生,不知自己究竟在哪裡。#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55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