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臭水溝裡的提款機
2010/09/10 10:59:59瀏覽1130|回應1|推薦8

白天的時候,經常在巷口不遠處的街上看到她,總是不斷來回在同一條街上走來晃去,很少拐彎而行。

她的兩隻手插在口袋裡,七爺八爺式的腳步看來悠閒,眼神45度垂向地面,表情看似若有所思,遠遠望去臉上像罩著一層霧,眼光因而像即將下山的夕陽。

她的衣服談不上很乾淨,但也並不太髒,領子有時候還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約莫165公分的瘦高身材,大約四十多歲的模樣。

下意識認為她很可能是個瘋子,只是不知哪類型的瘋子?或者瘋到什麼程度?

近日有天我從便利商店出來,赫然發現她整個人趴臥在店門口前的水溝;水溝蓋子被掀翻在一旁,水溝旁有兩三小堆爛泥,她的手正在黑漆漆的臭水溝裡很積極地摸索,她的臉埋進水溝蓋原來的位置。

我忍不住在她身後面停下腳步,她很快就爬起來,右手上捏著兩個十元的銅板,左手抓著一個完全透明的塑膠袋,裡面將近一半的空間裝著各種銅板,以及不少的爛泥。

她往前走沒幾步後,很快又把身體趴臥下去,將水溝蓋掀開來,將手迅速插進黑又髒的水溝裡;動作之純熟與自在,令我吃驚。

我往前走去,忍不住回頭去看她,兩個很奇怪的影像在我腦海中交錯而過,好像兩列迎面而過的火車:難道便利商店門口的水溝裡「都」是銅板?難道便利商店門口的水溝就是她的提款機?

又,難道進出便利商店的人之中,竟然有那麼多人一定會把錢掉進水溝裡?

這個想法才剛浮現,手機立刻響了起來:「我們這裡是XX銀行,我們最近提供X%特別優惠的低利貸款…」這種電話已經是我這禮拜接到的第十幾通了,好幾通都是在我進出便利商店時出現的;想必銀行的銀根愈來愈吃緊了吧?

然而,持續不斷做著社會認為是「正統或正常」工作的人,如果不會被逼成瘋子,也許內心中早已經是失去自由與勇氣的行屍走肉吧?──如此教(正常)人不堪(動手)的想法,也許正就是人們內心深處的「臭水溝」吧?

忽然有點了解,去年接觸到一位動畫工作者,為什麼對於拍攝一部以遊民為主題的動畫,其在當時談論起來的語調是那麼的激動,以及令人「不堪」忍受。

想起她在街上遊走時,兩隻手老插在沒人看得見的口袋,卻在一旦拔出來後立即插進沒人看得見的臭水溝;這個畫面不斷出現在我眼前,耳邊不斷響起陳淑樺的歌聲《夢醒時分》。

§ 相關新聞

◎ 菜市場臭水溝 2小時撈3500(2010/070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39988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沒想到
2010/09/11 10:45

真沒想到還會看到紫苑草的劇照。這是二十多年前的電影了。

感人,卻沒什麼人提起。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0-09-11 10:58 回覆:

現在的考古挖掘,

總教(日日新的城市)人感到驚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