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表演的一定是貓
2010/08/30 06:30:20瀏覽844|回應0|推薦10

一切的美麗都包藏著一顆表演的心,

我看到她即興的舞蹈才了然;

不是舞者,是侍者(waitress)── 一開始我是這麼認識她

不是演出,是轉動──後來我才漸漸看出她

 

 

一切表演都包藏著一種架勢,

我還沒看到她的舞蹈就了然;

架勢經常壓倒人──觀眾們就是那片表演著非常驚人的扁平大布幕

美麗悄悄扶起人──就像從後門溜進來的一隻貓

 

 

她的同事在她頭頂上灑出滿天的花,那

只不過是撕成許多碎片的面紙,

我看到她即興的舞蹈才了然──

美麗自有一股忍不住的表演勁兒──

就是貓從後門“咪”進來的那股力與氣。

Cf.()第一次上渡邊一夫先生的課,我們在教室裏等候著。

先生走進教室後突然脫下外套,把外套裹成一團後放置在教壇旁的地板上,

接著便開始講起課來,那個作派確實非常瀟灑。

先生的臉型很好看,聲音也較尋常略高,具有一種張力,

與江戶口音的喜劇演員Enoken比較相似。當時我在想,

所謂精粹的講述方式,原來就是這樣的啊。

業已形成獨特個性的演員正在自己的眼前顯示著他的演技,而且,

這整場表演亦包括渡邊一夫之本身,

我為此而感動不已,意識到新的人生已從現在這個瞬間開始。“

──引自《大江健三郎口述自傳》(簡體版)

作者:[]大江健三郎 []尾崎真理子 整理,

譯者:許金龍譯,新世界出版社,2008/040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365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