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蘋果裡面的小小愛情
2010/03/21 22:01:05瀏覽1848|回應2|推薦6


1

如果我答應Dennis搬來跟我住的話,我想他一定會成為我的師父。

不僅給我在知識上的補充,還指導我在思想上的上進,事業上的精確,甚至是愛情上的精進。

這些,應該都是師父對徒弟要負起的工作──嗯,還有經濟上的穩進。

最近,蘋果其實並沒有吃的特別多,大約三兩天想到就吃它一顆,卻不知為什麼幾度想起了Dennis

在好幾年前的21世紀初,我在那將近一年內,平均每天要吃下兩顆蘋果。

上禮拜,我路過植物園,穿過(參觀梵谷展的)人群,在荷花池邊休息時,池裡的倒影走出來告訴我,那確實跟當時交往的女友Amanda有關。

起初,我們都沒有每天吃蘋果的習慣,直到有天她跟我說,她有習慣性的便秘。

我跟Amanda認識沒多久就住在一起;又沒多久,我們早上一起吃蘋果。

過了很久的晚上,我們又可以抱在一起時,我們又吃了一顆蘋果。

下午,在辦公室時很是想她時,我就走到樓下的騎樓水果攤買顆蘋果,當作是下午茶。

當然,我們吃蘋果時是各吃一顆。

當然,我們也有共吃「一顆蘋果」的時候。

那時,年輕氣盛,所以,對蘋果更精確的「定義」,很可能我那年平均一天是三顆「蘋果」的量。

認識Dennis是在Amanda搬走後的半年後。

他那時剛從法國留學回來,以留法博士之尊在一間私立大學兼職,平日在一家出版社當編輯顧問。

「我學的是精神醫學。」這是他跟我說的第一句話。

不知為什麼,我瞄了一下隔桌的馬休連恩,他的頭髮有夠長,不時沾到杯裡的台啤。

我眼神收回他到身上,不禁望了一下Dennis那比一般人長的額頭,還真有幾分尼采與傅柯的味道。

我去他家後的隔年,聽人說他到一家大醫院當精神科醫師了,又過了快3年,他終於如願進到他夢想的國家級研究單位。

當時,大概跟Dennis很有緣,接下來2個多月裡,我在幾個不同的場合遇到他45(其中又遇到馬休連恩一次,這次他就坐在我旁邊)

我走到餐廳外抽煙,沒多久他也走出來;我們聊了一會兒後,他邀我去他家坐坐。

我真沒給他客氣,特地找一天空檔去他家;大概是對「不正常人的世界」感到好奇吧。

他那天親自下廚,雖然是家常菜,但是樣樣可口,尤其是紅燒七星鱸魚與啤酒蝦,為此我不可思議地添了第3碗飯。

飯後,Dennis在洗碗時,問我想吃什麼水果?

他開始點名,我毫不遲疑地說「就蘋果吧。」

Dennis指著咖啡壺,「那,蘋果就麻煩你了。」

我把切好的蘋果端到桌上,Dennis卻笑了。

「因為我沒削皮?」

「不,連皮吃很好,但是..Dennis又笑了,好像我犯了什麼不可思議的錯;「但是,蘋果最好切成8塊,或者7塊也可以,就是不要切成4塊。」


2

「你很迷信嗎?」但我好像嗅聞到了什麼。

「這不是迷信,很科學。」

「哦?」

「這是我在巴黎唸書時,我的女朋友教我的。」

「女朋友?」

「說來是學姐了,我們在系上辦的座談會上認識;她白天在一家藝術出版社當編輯,晚上在一家餐廳打工,幫她老爸還債。」

「是個孝女。」

「也不是這麼說啦,沒幫她老爸的話,她們全家都要給債主掃地出門。」

「孝女教你要吃蘋果『補』身?」我說完才發現好像用錯字了,應該是「強」身吧。

「我原本也沒這習慣,她說是她打工的餐廳的廚師教她的。」

「看來廚師對她有意思?」我好像又聞到了什麼。

「這我也是後來才知道的。」

「後來?」

「我們分手時她告訴我的。」

「告訴你什麼?」

「說廚師比我有趣多了。」

「大概廚師比你們兩個都『psycho(精神病)』吧?」

Deniss苦笑,還摸了一下他的額頭。

「所以,你就把這當做難以抹滅的教訓?」我也學他摸了一下額頭,不過自嘆不如。

「確實,一個人老把蘋果切成四塊,很多感覺都跟著遲鈍了。」

「這麼嚴重?」

「你也會跟著把許多生活上的事,跟著一成不變的習慣做下去。」

「這樣就會傳染給愛情?愛情也跟著變遲鈍了?」我還是對這種觀點很遲鈍。

「傳染跟遲鈍,都是在生活漸漸跟愛情交織在一起後發生的;愛情要持續下去,沒辦法不跟生活融合在一起。」

Dennis說的很無奈,我似乎也感染到幾分「愛情感慨」。

他好像也在說我跟我女朋友分手,搞不好就是老把蘋果切成四塊的後果。

雖然如此,我聽了還是覺得有種「心有未甘」的感覺。

一時之間,我們都沉默了下來。

剩下的蘋果已逐漸在空氣中變黃,咖啡在杯子裡涼快了起來。

「我來把我的東西拿回去。」Dennis突然說。

「什麼?」我突然感到一陣錯亂。

「我如果懂得把蘋果切成八塊的話,我當時一定聽得懂她這句話的意思。」

「什麼意思?」我好像在跟Amanda說話。

「她後來告訴我,如果我當時沒答應她讓她把她的東西搬走,她覺得他們之間還是有機會的。」

我傻眼了,Amanda後來也跟我說過幾近完全相同的句子!

但是,但是,我還是,沒法接受蘋果不切八塊,就會導致Amanda離開我這樣的邏輯。

「這太psycho啦!」我把剩下的咖啡一口氣倒進嘴裡。

「你的意思是說,會把蘋果切八塊的人,就不會讓愛情輕易溜走?」我把變黃的蘋果也吃下去;一次吞兩片。

「這是結論。」Dennis冷靜下來。

「那過程是什麼?」我也跟著冷靜,不,我跟著Dennis試著冷靜。

「過程嗎?你看電影嗎?」

「你有空看電影?你們學者不是有唸不完的書嗎?」我好像太冷了點。

「我下班的地方附近有一家影片出租店,我很習慣每天給它租一片帶回家。」

「又是巴黎女朋友教你的?」


3

「不,這是我媽傳染給我的習慣,她喜歡買完菜後,到出租店帶個片子回家看;她就一邊做菜一邊讓電影放著,趁著空檔時跑過來看,往往都是放學回家的我們姐弟倆在看。」

「聽起來你媽更像是個『聽電影』的人;但是,電影又怎麼樣?」

「電影跟我唸的一樣,都不是正常人的那個樣。」

「哦?」Dennis的媽看電影的方式也正常不到哪裡去,我心裡這麼想。

「電影就是人們的幻想與慾望的表徵,這跟一個精神病患所表現出來的其實差不多。」

「差很多吧?」我說。

「當然,電影不是精神病,電影是有組織,有結構的,精神病患的慾望跟幻想是散漫的,散漫到失序,甚至失控。」

「那,電影跟蘋果是什麼關係?我們因為沒控制好蘋果,所以愛情就失控了嗎?」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把話說的好氣又好笑。

「其實只是一種很簡單的關係而已。我們使用一樣東西,例如愛情,愈來愈習慣性的操作,可以說你就再也沒法從裡面感覺到活力。」

Dennis真「psycho」,我頭一次聽到有人說「愛情是可以操作」的,好像愛情就像洗衣機,大概是受他媽邊做菜邊「聽」電影的傳染吧。

「所以,把蘋果切成八塊可以拯救奄奄一息的愛情?」我感覺我的神經好像有點秀逗。

「要會舉一反三嘛,你如果老把蘋果切成八塊,還是救不了愛情,我不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嗎?有時7sometimes 5maybe還偶爾回到4;」Dennis連嘆三口氣,「這不能怪廚師沒教,這些都是我回台灣後才想到的。」

「原來也不能老想把蘋果大卸八塊?切蘋果看來比談戀愛還玄哪。」我也嘆了一聲息。

「我最近一連看了好幾部王家衛的電影。」

「喜歡【墮落天使】嗎?」我喜歡金城武騎到豬上面切豬那場戲。

「他的電影有一個特色,裡面經常好幾個主角,而那幾個主角之間又經常交換關係,看起來好像很飄浮,不過你愈看就會愈覺得愛情跟所有人際關係一樣,你愈想把它們定下來,你一定會遭到報復。」

「報復?」我的腦袋從豬上面跌下來了!

「一對情侶老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不跟外在世界互動,他們自己一定會打破這樣的僵局;沒辦法,這就是生命法則,就是活動而已。」

「那,蘋果的角色?」乖乖,我真的不知道蘋果牽連到這麼多「生命法則」。

「被生活逐漸入侵的愛情,非得連帶也變化著我們過去的生活習慣,否則愛情一定會被平凡的生活窒息掉。」

「這就是過程?」我忽然覺得有點失望。

「嗯。」

「就這麼簡單。」這不是什麼新觀點嘛,不需要留法就已經知道了,也不需要喜歡巴黎女朋友的法國廚師才了然。

「生活一旦跟愛情平起平坐,你就會恨不得逃到辦公室裡去,那時候你都會覺得辦公室的壓力,都要比家裡的空氣還新鮮。」

「生活跟愛情平起平坐」,這話聽起來沒什麼,不過有愈想愈恐怖的感覺,似乎愛情根本就很不堪一擊?

後來,我們「改」喝起紅酒,「改」站在抽油煙機下抽煙,還把拉哈曼尼諾夫「改」成南管話題,然後,Dennis突然提議說要搬來跟我住,「聽說你那地方大得很,還有庭院,一個人整理起來很不容易吧?」

「先讓我想想吧。」我覺得這不免「改」得有點離譜。

但我真的有考慮,只是也沒法想太久。

我喜歡看電影,可以去看精神病患,這都在於能跟喜歡的東西保持點距離。

我不希望我夜半起床時,有人跟我爭著看電視。

比較可怕的是,我會看到一個從精神病院走出來的人,跑來跟我搶冰箱。

我想,不,我沒法再想;沒想到一顆蘋果,令我心頭亂紛紛。

我告訴Dennis我該走了,Dennis要我過幾天回覆他的提議。


4

我逃走了,這點我很確定。

不敢確定的是,過幾天,萬一Dennis打電話來問我,我會不會告訴他,他會把我家變成精神病院?

但是,走出電梯來到樓下時,我卻忽然有個念頭,但我懶得再坐電梯上去。

我按電鈴,透過牆壁上的對講機跟他說話。

我覺得我在跟牆壁說話。

古代人的一定沒想到牆壁也會說話吧?

「你在巴黎見到過李維史陀嗎?」老李(1908-2009)21世紀的人而言,確實有點「古代」,雖然我去Dennis家那天,老李還在浪漫的巴黎活著。

「我聽過他一次特別講座,後來還去過他家一次。」

「哦!」我真的嚇了一跳。

Dennis到底在巴黎學了些什麼,恐怕比我預期的還多很多;我們都知道,學了什麼跟學到了什麼,往往有台北到巴黎那麼遙遠的距離。

「他的口才不錯,以年紀那麼大的人來說。」

「哦?」我這時刻真的很謙虛。

「但是,要聽懂他說的內容不容易,我看到有不少學生都帶著錄音機去。」

「你去過他家?」謙虛不是投降的手帕,反倒給我一股莫名的勇氣趴在鋼琴上,「李維史陀吃不吃蘋果?」

「他那天吃。」

這種巧合,簡直快要令人抓狂!

「吃幾個?」我的手用力抓著牆壁問說。

「我不知道。」

「你沒留意?」

「正相反,我很留意。」

「你離他太遠,看不清楚?」

「不,我只跟他差一個座位,他就坐在我右手邊那人的右手邊。」

「放蘋果的盤子也在他的右手邊,擋到你的視線?」

「不是,我看得很清楚,他吃的是蘋果丁。」

「蘋果丁?」

「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蘋果。」

「那一定比一顆蘋果切成8塊還要小,」我真的感覺到什麼,「也還要多。」

「沒錯,又小又多,旁邊的人永遠搞不清楚他一次吃了幾顆蘋果。」

結論是,我沒主動打給Dennis,感謝主,他也沒打電話再問我。

說來很簡單,我們的緣份就在一顆蘋果該切成幾塊的討論「過程」中,畫下句點。#

還會想讀的──§ 洋蔥‧蘋果‧肉

http://blog.udn.com/yensunny/2240694

 

李維史陀系列──

再見,李維史陀(1)-我的身體終於成為碎片

http://blog.udn.com/yensunny/3465122

再見,李維史陀(2)-情婦與精子

http://blog.udn.com/yensunny/3468890

李維史陀百歲生日:微風浮起的蛋糕

http://blog.udn.com/yensunny/2425753

李維史陀與村上春樹(1):音樂之「廟」

http://blog.udn.com/yensunny/2395560

李維史陀與村上春樹(2):慢跑之妙

http://blog.udn.com/yensunny/2415397


東方性愛慾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874011

 回應文章

sagbr
分手的原因
2010/03/24 10:48

我不知道分手的原因,是不是因為蘋果切成幾片。

但我猜,是因為蘋果根本不能治療便秘,

蘋果會讓便秘更嚴重。所以你們分手了。

下次帶她一起去運動或是買些纖維素送她,

可能戀情會比較持久。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0-03-24 14:14 回覆:

這位仁哥哥or仁姐姐,

您真愛說笑,

我對女人還沒失望到

她屁屁不通, 就會因此不再拉我的手.

that's one fact, and the other fact is

there will be  no next.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文~
2010/03/24 09:46
一氣呵成.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0-03-24 14:04 回覆:
雞兄, 您見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