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點空虛, 無盡幸福─《關於慢跑,我說的其實是….》
2010/03/14 07:14:27瀏覽1780|回應0|推薦10


1‧

午後,陽光燦爛。

走進一座小公園,帶著離此不遠處買來的蜂蜜紅豆蛋糕。

常去的角落,長條椅上、旁邊的地下,分別躺著兩個像外勞模樣的人,好像是在睡午覺。

轉往半圓形的花架,那裡的座椅也呈現半圓狀,被三根柱子隔開。

坐下來後,才發現隔了兩根柱子的地方,坐了兩個人;一少一中,都低著頭讀書。

young的那個,還穿著國中制服;年紀較大的那個,兩鬢有不少白髮。

他們兩個人的臉的輪廓都很深,也許有一部份外國人的血統。

我從塑膠袋取出蛋糕,塑膠帶擠壓的聲音似乎因為他們而變得很大。

他們並沒有因此抬起頭,臉上專注的表情也沒有因此有任何改變。

蛋糕吃到快一半時,我必須把下一半從塑膠袋裡推上來,因此又弄出不小的聲音。

國中生這時候忽然抬起頭,眼神望著前方,似乎有點茫然;他的額頭很寬大,幾乎佔了臉1/3強的面積。



他把手中原本躺在腿上的書豎了起來,那本書的封面有一個很小的男人在跑步,封頁上寫著《關於慢跑,我說的其實是….》。

我莫名地停止了咀嚼,望著國中生。

「村上春樹的書很好笑。」他轉過頭去對中年男子說。

中年男子把頭抬起來轉向國中生。

「他說跑步是想過一個充實滿足的人生,」國中生把書翻開來拿給中年人,「卻又說他有次參加一個一次要跑100公里的超級馬拉松比賽中,感覺到一種『非常幸福的安靜感』,他還說這種感覺是『沒有意識』,那好像就是你講過的『空』?」

2

中年人把書接過來翻看,「你看97頁那麼說,133頁卻又這麼說,這不是很好笑嗎?」國中生把手指伸進書裡面。

「沒錯,我們往往努力了很久,卻比不上一個鄉下人好像隨隨便便就有的幸福感。」中年人轉過頭去望著那兩個躺在椅上與地下的外勞。

國中生也把頭轉過去,久久才把頭轉回來,「那,我們還讀那麼多書要幹嘛?」國中生的聲音抬高了2度音。

「為了充實我們的人生,」中年人笑了起來,「也為了從別人的生活中了解到我們自己的生活,有部份還不夠充實,有部份真的很充實。」

「聽起來,」國中生偏著頭、手摸著從花架上垂下來的樹鬚,「還是很好笑?」

「人生也許就是這樣吧。」中年人站了起來。

「怎樣?」國中生也跟著站了起來。

「不做點什麼,你總覺得有點空虛;真去做了什麼,你有天會發現有一種空虛卻帶給你很幸福的感覺。」

國中生跟著中年人跨上單車走了;他們在經過我身邊時,國中生偏過頭來看了我一眼。


我忽然察覺到有一顆紅豆卡在我的犬齒旁的齒縫,很像有一段時間了。

竟然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口腔裡充滿了口水。

原本很甜的蛋糕這時變得有點酸。

我似乎分辨得出來,這時候的口水比蛋糕甜。

有一種甜,比糖、比蜂蜜,都甜。#


Motorola Milestone側滑蓋智能手機(簡配/公司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85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