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的廚師,回鍋的前妻
2010/02/27 12:06:53瀏覽1837|回應0|推薦16

1

遲頓如我,若非10年前進報社,被迫使用電腦,也許遲至今日我還在抗拒電腦,因而連帶被社會所抗拒。

報社歇業後,使用電腦上網的機率只有更高;Paul就是我在報社歇業後的第2年,有次到新竹出差時,所遇到的網路的後來居上者。

大家後來細說起來,Paul還長我幾歲;我是在新竹縣一個偏僻鄉鎮的民宿遇到Paul的。我在晚餐過後走進Paul的小木屋,那實在是一間很不小的小木屋。

我叫Paul老闆,Paul說他不是老闆,只是個廚師,我們就這麼聊了起來。

我當天因為到得晚,沒能在民宿的歐風餐廳嚐到Paul的手藝,卻聽他談起今年開始鱸鰻解禁了,因而說起我在去年(2008)在法國吃馬賽魚湯的經驗。

我因為電影工作的關係,去年到坎城後遊玩到馬賽;Paul因為喜歡流浪的關係,路過此地跟民宿老闆暢談歐式餐廳的食物,而被留下來聘為主廚。

聽聞Paul最擅長的是法國與義大利料理,又旅遊過國內外許多地方,我建議Paul應當把這些美麗的經驗做下紀錄。

Paul說老闆給他一部電腦,他只懂得「踩地雷」;我喝了Paul的東方美人冠軍茶,很是雀躍,忘了白天到黃昏一連開了三場會的疲累,立即教他msnemail

「只需懂得這兩種電腦知識,你不僅能去開一個部落格紀錄你過去所有的歷史,還能跟世界各地的廚師交流。」

2

事隔一年半的距今3個月前,我終於在msn上遇到Paul;他邀請我再到他們的民宿一遊,還說這次要煮《大長今》宮廷料理請我。

Paul為什麼煮起韓式料理了?Paul說,他今年春節去濟州島旅遊,忽然對韓式料理產生興趣,回來研究了半年多,最近把它正式加入菜單中。

不知為什麼,我對Paul的“忽然”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像看到一個人的跳躍的姿勢,而在這種非常動作的後面乃至下面,蘊藏著某種「不為人知」的能量。

上上個月中旬,我因為到苗栗公館參加一個茶會,回程時便順道走訪Paul所在的那家民宿。

Paul當天晚上做了滿滿一桌幾近10道菜,除了溫暖的糯米人蔘雞湯、顏色繽紛的泡菜(5小碟)、豪華的前菜「九折板」,還有佈滿牛肉高湯的宮廷年糕鍋,以及最教我驚喜的硫磺鴨」。

看過《大長今》的人都知道,這種鴨子是先用硫磺餵養,好令鴨子體內不斷分泌出大量的解毒物質人體在吃進硫磺鴨肉後,便能長久以來積在體內的重金屬、化學物質等排出體外,非常神奇。

邊吃邊談中,我忽然想起大長今因為硫磺鴨這道菜而遭到流放,令我不禁懷疑Paul莫非自此要跟這種自我流放生活「告別」?

2瓶波爾多的葡萄酒下肚後,Paul才悠悠地告知我:「我跟我前妻復合了!」

3

七年多前,Paul嫂受不了Paul豪邁不羈、四處換工作的個性,主動跟他提出分手;自此,Paul過著自我流放的生活。

今年到濟州島旅遊時,Paul晚上在旅館房間內上網,卻跳出一個陌生女子,原來是前妻的哥哥的女兒;她跟Paul每年都會寄上一封賀年卡。

兩人msn往事與近況後,外甥女突然給Paul一個msn帳號,說要給Paul介紹女朋友,請他立即跟對方msn

Paul不疑有他,沒想到對方竟然就是他離婚了七年多的前妻!

隔了一個台灣海峽又加一個黃海再加上七年,2人足足msn3個多小時

事實上,2人在Paul返台後只見過2次面,「你們打算再結一次婚嗎?」我笑了,有點覺得自己好像多話了些。

「我們現在計劃明年合開一個購物網站。」

「難道你們不打算再婚嗎?」

「我們討論的結果是,現代社會的婚姻其實比網路更虛擬,那張結婚証書也只是合法婚姻制度的『會員登錄証』,比網路上的登陸會員更容易隨時取消。」

「勞兄,是你教我怎麼上網與登錄的,這種文化令我們的心胸更寬闊,再結婚不見得比我們發現一種新生活,給予我們更大的驚喜,這半年多來我跟她所交換的心得,遠比我們過去七年多的生活不知多了十幾二十倍。」

Paul說的似乎有理,不過我似乎還不太能接受,「您的想法變化真大。」

「倒也不是這麼說,我在男女感情這方面的想法,說保守也是,說沒什麼想法也對;倒是她說服我說,婚我們已經結過了,也算是排過一次毒了!」Paul的笑聲像硫磺鴨那般甜美又豪邁;「下次你再來,我一定介紹我女朋友給你認識!」(2009/11)


纖Q-新春季節限定版6盒入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80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