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勤洗腳的男人─愛,慢慢做[3]
2010/04/21 08:25:22瀏覽1526|回應0|推薦5

1

假日去桃園開會,討論今年暑假發行一部國片的細節。

影片的製片與編劇之前曾接觸過一家發行公司,那家公司以該片「沒有愛情」而覺得發行只能小作;但我們雙方討論後反倒都認為,「愛情已死」衍生出另一種達觀的心胸,而覺得可以發到20廳的規模。


會議結束後,我跟同事Stacy順道轉往臨近的中壢茶葉大街;既是對茶本身的興趣,也對目前正前進行的一齣關於茶的電視劇,在劇本寫作上尋找靈感,以及尋求其他相關的贊助機會。

我們才剛下車,原本陰陰的天空就下起了綿綿細雨;「這倒是個喝茶的好天氣!」我跟Stacy都如此認為;更棒的是,茶街上的遊客很稀少。

我問起我們走進去的第3家茶行的女老闆,是因為下雨吧,所以客人這麼少?


「平常也不多,我們正準備撤店;」她說,「當初,這地區的建商打的算盤是,用高檔房地產來搭台灣最高檔的茶,再加上一些民代承諾要帶大陸客來,一條所謂的茶葉大街就這樣成立了,算起來也還不到一年。」

難怪我剛剛在這地區繞走時,那家預售屋中心不僅裡面的人潮是爆滿,外面還站、走許多西裝畢挺的男人,他們裡面不少人嘴角是紅紅的;然而,走過的茶行裡面,每家都掛著一塊又一塊的茶葉比賽「特等獎」、「金牌獎」,裡面不僅客人稀少,連泡茶時必升起的白煙都很少。


我們才把話題說到「小小的」中壢,高樓大廈卻多到嚇人,隨即就有三個人走了進來;兩個穿深藍色西裝的男人,一個穿淡紫色禮服的女人,年紀看來都在四、五十歲左右。

「下雨天,他說是喝茶的好天氣,硬是拉著我們一定要來試試這裡的茶。」女人笑著指其中那個個頭較小的男人;細看之下,他的長相跟仔仔有幾分神似,尤其是那寬厚的下巴與薄小的嘴唇。


從東方美人茶換為大禹嶺時,「仔仔」足足在我們面前消失了十分鐘;「你進去裡面上大號不成?茶就這麼通便嗎?」那個身高看來有180、嘴角還留有檳榔汁的男人一看「仔仔」出來就劈頭問他;「仔仔」微笑不答。

女老闆與女人之間的對話,不知何時切入了玻尿酸,「它的保水力高達本身重量的五百倍,人年紀愈大就愈容易失水,喝茶還不夠。」紫衣女人說。


吃檳榔的男人跑出去打手機、抽煙,「仔仔」仍然默默坐著喝茶;屋內兩個女人一路從玻尿酸、胺機酸、醋酸、談到神經酸,我們聽的都覺得耳朵很酸了,「仔仔」的神色卻依然光亮昂揚。

突然間,紫衣女人拍了一下「仔仔」的肩膀說:「噯,真是奇怪,認識你這麼多年,我頭一次發現你皮膚真是好。」連看起來、聽起來也是保養有道的女老闆,也不禁對「仔仔」頻頻點頭。


「透露一下你是怎麼保養的?難道你剛剛跑去廁所裡偷喝玻尿酸嗎?」紫衣女人說。



2

「仔仔」尷尬地笑了一下,仍然沒答。

「檳榔非西施」男人一走了進來就衝著他們兩人說,「已經跟李董約好了,有機會請他幫我們跟建商再把價往下殺。」

「又要去土雞城了嗎?可不可以別老去那一家,他們的土雞太肥了,魚又老是喜歡用炸的。」紫衣女人站起來說,但她好像突然想到什麼,又坐了下來,還把身體向「仔仔」靠過去。

「你還沒告訴我們你的青春秘方呢?」紫衣女人已經近到可以用她的嘴把「仔仔」的耳朵咬下來的距離。


「對啊,我也一直覺得很奇怪,怎麼你好像白頭髮很少,而且還沒有老花眼?」「檳榔非西施」從原本要走的神態改為一屁股坐了下來。

所有的人的眼睛都在「仔仔」身上游移個不停,儼然他已經進了「美容法庭」。

「其實也沒什麼,吃東西只要衛生不是太差,別去想什麼東不能吃西不能飲的,那樣反而會把神經搞的緊張兮兮的;你看,這裡的水雖然不怎麼樣,老闆娘也沒濾水器,但這對我沒關係,因為老闆娘的茶真是香甜好喝。」「仔仔」說的比唱的還好聽,老闆娘的臉都紅了。


「這點我很同意,分什麼好的跟不好的膽固醇,心情不好、壓力一來,再好的膽固醇什麼也固不住。」「檳榔非西施」用力擊掌在「仔仔」的後背,我們還以為「仔仔」很可能禁不起這大力一掌,沒想到他坐得比剛剛還穩,就連手上那半杯茶也只是輕輕晃了一下。

「仔仔」這份神情與姿態儼然「震驚全場」──足足十秒鐘,整間茶行是靜悄悄的。


「就只有這樣嗎?這樣就夠了嗎?」茶行的女老闆打破沉默說,她唐裝的領口裡露出一個好像是進口的鍺之類的能量環。



3

外面的雨下得有點大,一大群人經過這家茶行門口,好像是中間有個人看到裡面有不少人在喝茶,慫恿大家一起進到了這家茶行。

屋子裡的椅子都拿出來了,還是有三四個人站著;老闆娘還是很慷慨,連不賣的私藏茶、台灣特有的港口茶,都泡出來給大家喝;屋內的喝茶聲不絕於耳,似乎也不輸給屋外的雨聲。


「你們說他的皮膚是不是太好了點?!」老闆娘不僅沒忘記她之前說的話,這麼在滿滿一屋子十多個人面前重提舊話,似乎有非將「仔仔」那最秘密的青春美顏配方逼出來不可的氣勢。

「天哪,你的皮膚比我的還細嫩!你倒底是吃了什麼秘方呢?」一個穿著Hello Kitty顏色制服、看來很可能是售屋小姐的20多歲女子,她從人群中鑽出來驚聲嘆說,她的手差點就要往「仔仔」的臉上摸上去。


「是吃的嗎?還是直接用抹的?」

「說出來跟我們分享嘛!」

「說不定我們可以聯手開發新的產品,不用找明星,你就是最佳代言人與見証人!」

「年輕人用了一定更不得了,這鐵定要造成轟動!」


「真的不是用吃的,也不是喝的,」「仔仔」臉上有一點難色,不過很快就消失了,群眾的力量似乎發生了強大的壓力與作用,「希望我說了,你們不會很失望才好,老闆娘妳的茶水桶借我一下。」

「這裡面是洗茶不喝的茶水?」老闆娘有點傻住。

「妳放心,我不是要拿來喝的。」「仔仔」說完,將茶水桶拿到自己座位前面,他不慌不忙將褲腳撩起後捲到快到膝蓋的地方,然後把襪子脫掉,把腳伸進茶水桶裡,接著用兩隻手洗腳掌與腳背;再看仔細的話,他還給腳背與腳趾加以按摩,就連腳趾之間的「蹼」也不放過。


「這是什麼意思呢?難道這就是你的青春秘方嗎?」Hello Kitty女子的聲音失望到有點近乎哀怨。

「就是這樣,僅僅是這樣,勤洗腳,一天洗好幾次,天冷的時候再塗點乳液;」「仔仔」淡淡地說,語調中沒有引以為傲也沒有不好意思,「如果說有什麼秘密的話,那就是一天要洗好幾次,出門的時候更要找機會洗,洗後最後換另一雙乾淨的襪子。」


「仔仔」說完,現場一片鴉雀無聲;大概過了將近一分多鐘,「檳榔非西施」打破沉寂說:「所以,你剛剛進洗手間那麼久,是跑進去洗腳?!」他的表情好像才剛認識「仔仔」般吃驚。

「仔仔」點頭,人群卻開始往屋外走,也許雨剛好停了,也也許好像這個「青春秘方」太平凡、太平淡、太無趣、太累人,也太沒有商機了。


我們跟在「檳郎非西施」與紫衣女子的後面出去,看著他們坐進一部BMW車子裡;就在紫衣女子的銀色高跟鞋縮進車門裡時,我腦海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我跟同事說我們再回茶行去。



4

「仔仔」已經幫女老闆快拖好地了,剛剛一大群人七腳八嘴地離去時,有人不小心踢翻了茶水桶,「仔仔」堅持留下來幫女老闆把地板拖乾淨。

他們看到我們又轉回頭,都有點愣了一下,「對不起,可以請教你這習慣是怎麼養成的嗎?」

我覺得我的問題問的很單純,「仔仔」的臉卻紅了起來。


「是我太太教我的。」他想了好一下才說。

「我問的冒昧了嗎?」我隱約感覺到裡面似乎還有什麼文章。

「仔仔」搖頭,這次的微笑中帶有一絲前所未見的苦笑。

「她有潔癖嗎?」Stacy更感興趣地插進來問。

「倒也不是這麼說,」「仔仔」恢復他那淡淡的微笑,「有次我感冒下班回來時,很想就立刻躺下床,她抬來一盆熱水幫我洗腳,隔天起床時,我告訴她有種好像腳底發光的奇妙感,後來她就經常幫我洗腳。」


「那她自己也有這習慣嗎?」現在換老闆娘問起來了。

「好像沒有吧?」「仔仔」說。

「她可以在一天內幫你洗好幾次腳?這真不可思議。」Stacy覺得有點奇怪。

「也沒有,那是我後來自己養成的習慣。」

「後來?」我說。

「我們後來離婚了。」


「你的意思是說,你這習慣是在你們離婚後才有的?」Stacy說。

「是的。」

「你這習慣已經有多久了?」老闆娘問道。

「大約三年多。」

「那,對不起,可以請問你離婚多久了嗎?」

「從簽字開始算的話,是11年又三個多月。」「仔仔」說完後跟我們點了一下頭,頭也不回地走了出去。


我們三個人面面相覷;我們也許感覺不到他生氣,但察覺得出這已經問到了他的傷心處。

從來不曉得問人一盆洗腳水,可以傷人這麼深。


但是,「很奇怪吧,為什麼離了8年才重新拾起這樣的習慣,而且還變本加厲,不,還是應該說給加強得這麼不尋常?」Stacy說。

不尋常的美容、養生習慣,難道都來自肉體與心靈的「受傷」?然後,要在一段時間後才能「開始」?


{系列閱讀}

普羅旺斯的蠻牛─愛,慢慢做[1]

http://blog.udn.com/yensunny/3892851

失戀的貓:「一點點」的愛─愛,慢慢做[2]

http://blog.udn.com/yensunny/3928404


CHANEL限量秀款兔毛皮革肩揹包(咖啡)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96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