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侯孝賢、希區考克,還有陳映真─陳映真[3]
2009/10/01 11:10:10瀏覽1506|回應0|推薦5

伸起了懶腰  拿起了掃把

一下子就把四沱噴進家門的檳榔汁 掃了出門;

還加了一把鎖。

我不會去反對任何人吃檳榔

──包括侯孝賢導演在我面前大嚼檳榔

(他甚至還伸手輕拍幾下我的臉頰,

好像我「幼齒」到不知檳榔為何物)

我尊重每個人把任何東西丟進他的嘴裡

若果他要當街將嘴裡的任何東西吐出來

那也是街頭巡警的事;

然而 如果那些玩意兒是要吐到我家來

那就成了我不得不掃之事。

即便如此 我也還不至於邊掃邊對著門口

向著街上大笑說

我家中的佈局 埋藏著什麼隱喻與邏輯

──尤其是 某些借用波蘭斯基對影像的思考邏輯

不知為什麼,這時候我反倒懷想起

希區考克電影中的英國味

──特別是1950年瑪琳黛德莉與珍惠曼主演的【慾海驚魂】;

不知為什麼,這時候我又想起了陳映真

──當年在安和路的雜誌社裡,

他帶領大家準備出門參加街頭農民運動時

就站在我身旁 用台語大聲跟所有同事說:

「台灣這個社會,怎麼那麼野蠻?!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36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