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交與邦交:小澤與小津─小津[4]
2009/04/19 09:29:22瀏覽5722|回應1|推薦14

A

「很奇怪吧,我昨天看了小澤瑪莉亞的新聞,晚上跟女朋友在床上卻很不順?」P先生把喝了一半的普洱,硬生生地從半空中放了下來。

我原本是想笑的,但想到他前年(2007)跟我說,他明年(2008)想帶著一面台灣國旗到北京奧運會場去揮舉,我就笑不太出來。

P是來台灣讀中醫的德國友人,中文聽說十分流利;幾次言談中,都展現他對台灣的熱愛,對中國(人權態度)的高度不滿。

P也許還不太了,台灣社會從上到下,至今被日本文化牽制得有多「深」、有多「緊」──我們後來討論起他昨晚的床事,這兩個字眼竟然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日本AV女優小澤瑪莉亞最近來台灣,儼然又帶給政經都很黑暗的台灣社會不少「生氣」,當然尤其是台灣媒體。

近五年來,每逢有日本AV女優來台灣,台灣媒體拿出一副恭迎國際巨星般的「熱情」,奉送浩大的版面予以相待。

這些日本女子從小西那奈、星野美優、蒼井空、松島楓、櫻井莉亞、濱崎里緒、光月夜也,到現在的小澤瑪莉亞──這裡面最常來的要算是小澤圓了,以我過去待在報社的記憶,她截至到SARS那年,起碼就已經來了四趟台灣;也從此可見她來台灣多有賺頭。

記得2002年底,小澤來台灣代言汽車展時,我們報社當時的代總編輯,竟然要把她的照片做在頭版上。

由於當時社長在召開一級主管會議時不時找我進去參加(因為很多主管都不在會議上講話啦),代總不免也問起我的意見。那天剛巧我代我們影劇主管的班:「她來的是汽車展,我們影劇鐵定不會放,頭版要放她,不知總仔您是怎麼想的?」

乖乖,他竟然跟我說「很多人都會很想看。」我站在他面前等他下一句話,因為我不相信他的邏輯會止於如此癡呆的地步──按照這種邏輯,媽的,那找一張脫光了的Playboy裸照,豈不有更多人「都會很想看」我們報紙!

但是,沒有,他沒有下一句。我就這樣冷冷地站在他面前不說半句話長達30多秒,然後他終於又問我的意見。

「總仔,要慎思,頭版是一份報紙的臉,是我們的門面與形象。」我沒好氣也沒閒功夫跟他再說什麼碗糕,趕緊去處理同事的稿子與照片。

2003年是小津安二郎導演百年冥誕,許多國家都為這位日本大導演祭出紀念影展,台灣也不例外,侯孝賢導演主持的台北光點攬到了這項業務。

不過,很可悲的是,我到影展結束那天才知道,“因為我們跟日本沒邦交”,使得這次辦影展三處連香港辦展都不如:“這次跟著影展出版的『尋找小津』一書,不得再版;每個場次放映的費用高達一萬五千元台幣;一切在電影外所使用的小津電影照片,每張都得付費;但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的小津影展,在這三個點上,完全不需花一分錢,書再版也不受限。”──請參見下半篇我的當年小作〈一面旗幟,在、不在台灣〉。

當時沒有半家台灣媒體揭露此事,連儘想專攻獨家的聯合報,以及專攻毒家的蘋果日報(當年五月剛進軍台灣)都沒刊載此等鳥事,更不用說我們那些特愛抄平面媒體的電子媒體了。

而今又一日本AV女優登台,在引人悲想起此事中,卻又教人笑想起,就連咱們的國際大導演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2005/03),都在片中卯力啟用日本AV女優夜櫻李子中。

僅需用腳想也知道,這一波波日本AV女優連年不絕攻台,意在探索與開發日本情色市場的台灣分場;「場」的思想,還真教人不禁回想起:我們台灣近幾年跟日本的「邦交」,「性交」佔了多麼重的比例──這麼長的名單多年來佔據台灣報紙與電子媒體的版面之浩大,也不會輸給咱們故宮收藏之寶的「清明上河圖」了!

B‧ 一面旗幟,在、不在台灣

1‧ 爆滿;無聲

小津百年冥誕影展最後一天,第二場的【晚春】排在晶華戲院上映;第一場還沒散完場,門口已經大排長龍。影片一開始連續三個沒有人的空鏡頭放映中,不斷有觀眾進場,他們匆忙的影子時而投映在大銀布幕上;戲院裡的世界變得很立體,也很迷離。

爆滿的人潮,令我想起很久以前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一名日本記者來到小津電影開拍現場,親眼目睹所有在場工作人員,肅靜到鴉雀無聲的情境,以及小津出現在片場那股教人無以名之的威懾氣勢。

2‧ 小津;小孩

【晚菊】(成瀨巳喜男,1953)結束(這片放映場地在光點);走出二樓洗手間,看到侯孝賢在辦公室裡等著開晚上六點的(台灣電影與文化協會董監事暨會員大)會。

我們走到樓下,問起侯導台灣許多導演對成瀨的評價比小津高?侯導毫不遲疑表示,他還是認為小津好,尤其是他的默片「很厲害」(在侯導非常喜歡的【我出生了,但..】一片中,這詞頻頻出現)

談起從沒在報章雜誌看過,而自己給小津其中一部電影冠上「小津版的【我倆沒有明天】」時,侯導像連想都不沒想,立即說那是【非常線之女】(1933)。談起小津對小孩獨樹一幟的拍法,我提問侯導電影中的小孩也「很厲害」,為何近年都不再繼續?侯導反問,小津在他後期的電影也不再拍小孩,過去的厲害點不見得還要再拍。

小津正是從【晚春】開始,電影裡就沒有小孩角色,除了【東京物語】(1953)、【早安】(1959)與【浮草】(1959)這三部,其中後兩部雖是重拍他之前的【我出生了,但..(1932)與【浮草物語】(1934),但這三部影片中的小孩,已跟以前有天壤之別。

3‧ 林強;一青窈

看過【上樓梯的女人】(成瀨巳喜男,1960)後,在光點大門口旁的池塘邊遇到林強;他剛開完協會的大會。問起他明年工作狀況,他談到為幾位日本、中國與歐洲導演擔任電影配樂,雖然很為自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高興,林強卻像從小津電影中走出來的人,完全沒有當代人那種欣喜不已狀。

林強談到這次他也為侯導的新片【咖啡時光】(2004/06,台、日同步上映)做配樂,不過,侯導最後還是選用了江文也的音樂,「因為一青窈所飾演的現代年輕女孩,是來台灣尋找江文也的音樂。」

談到最近參加「國家地理頻道」的記者會,林強除了提及媒體只想問他與女友的感情外,還說到他最近看到一位約莫只小學四、五年級的女孩,一臉極盡專情地盯著報紙的影劇版,令他「印象很深刻」。

4‧ 邦交;旗幟

影展最後這一天的最後一場放映【我出生了,但..】前,在電影文化協會的一樓大廳,遇到一位參與這次影展的工作人員。他說這次跟著影展出版的『尋找小津』一書,不得再版;每個場次放映的費用高達一萬五千元台幣;一切在電影外所使用的小津電影照片,每張都得付費;但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的小津影展,在這三個點上,完全不需花一分錢,書再版也不受限。

「因為,我們跟日本沒有邦交。」他說。

小津電影中僅有的一個出現日本國旗的畫面:【獨生子】(1936)中母親工作的工廠場外,在長鏡頭的遠拍中,工廠後面矗立一座不小的山,工廠門口左前方木桿上飄揚一面不大的日本國旗。

這個母親在即將遲暮之年,有天突然上東京去看兒子,她事先不知道兒子已經有了老婆,她不知道自己已經當了祖母,她沒想到兒子的成就僅只是名夜校老師。為了栽培這個獨生子,她賣掉田產、房子,自己住到工廠裡;為了招待突然來臨的母親,兒子四處向同事借錢。

這家工廠專從春繭中造絲。(2003/12/27)

()精準地說,應當是台北地區映場的最後一天。接下來的高雄(1/27-2/8)、桃園(1/28-2/5)、新竹(1/3-1/16)映場,片子少,每片僅上映一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864334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厲害
2009/04/20 13:28

"獨生子"同樣是部很厲害的親情片,看後很難忘,尤其母親自東京重新回到工廠的身影,小津做的結尾處理同樣令人難忘。飾演母親的這位演員,功力厲害之程度,足堪與田中絹代相比。

勞兄頭幾段列了一排來台的花名冊,卻獨漏五官"很厲害"的朝河蘭哩!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04-22 15:21 回覆:

(1) 在下對於這些女子認識的很有限

─意思不是說  在下認識這些女子很少

    而是在下真正認識的這些女子 多半名氣跟在下一樣很無名啦

(2) 不過 電眼的(又是中國第一有名的AV女優)「蘭蘭」(朝河蘭)小姐

她2003年來台灣時 我之所以沒記憶到

乃是因為當時在下正在國外採訪

希望有機會借她發揮一下

我們這些無名人的一點洞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