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梵谷之旅[2]:阿湯哥、張藝謀、沈從文,還有卡夫卡-神與鬼(上)
2009/12/14 08:01:59瀏覽1619|回應0|推薦5

0

梵谷原本是想像他老爸一樣,成為一個四處佈道、宣揚福音、幫助他人(這是最重要)的牧師。

他確實曾達到這樣的夢想,透過父親的幫忙,在比利時的布魯賽爾當過6個月的臨時福音佈道師。只是,在審察委員會的那些「正常的牧師」眼中,這位年輕人做得實在「太過火了」。

梵谷把他身邊所有的東西,都送給了那些受他熱情幫助的教徒;不僅是他身上的每一分錢,甚至連他自己睡的床都送走了。

那些正規且正常的牧師,對於這種「太誇張的愛」感到害怕,他們認為梵谷會是個不受教會約束的人;梵谷因此當不成他夢想中的「合法牧師」。

1

從查閱的資料中,我很早就知道阿湯哥最初是想當一位神父,但我從沒把這事放在心上;我想到的是,從他演出【捍衛戰士】那麼多電影中,我所看到的是一個太誇張且太輕挑的演員。

很早就對張藝謀的電影感到不耐,裡面有太多刻意的影像設計,雖然資料上顯示他因為看了一部高倉健的電影,就立志要去拍電影而去考了北京電影學院;資料上那樣的敘述,令我感到這般追溯一位大導演「年輕的志向」,總是太誇張。

2001/1217,阿湯哥在來台宣傳【香草天空】的記者會,令我大吃一驚:我從沒看過一位演員與不是演員,在一個公開場合中的眼神如此專注,那種神情好像眼前這件事(只是世界巡迴宣傳的一小站),就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2003/0112,張藝謀來台宣傳【英雄】跟侯孝賢導演在光點的座談會「華人電影英雄夢」,張藝謀的言談再度令我大吃一驚:這個在我眼中看來不過爾爾的大導演,他在會中談他對電影的理想、對古龍的熱愛、對武俠片的夢想,滔滔不息的字句背後送出一波接一波的滾滾熱情。

2

梵谷像卡夫卡一樣,很不夠長的一生(梵谷37歲、卡夫卡41)中都寫了教人大吃一驚的數量的書信。

梵谷寫信的習慣是繼承於母親,經由寫信他也在傳達一種安慰(收信者與自己)的力量,這種心境是一種狹義的福音傳道師的心情。

卡夫卡寫信的習慣似乎是天生的,天生對於經由書信文字來述說,最近的生活中每一點一滴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刻」。

然而,寫了那麼多激情四射的情書的卡夫卡,自己對書信寫作這件事卻說,「理論上來說,寫信這件事教人墜落到那靈魂崩潰的世界中。」那麼,不講理論的話,寫信又是什麼?

卡先生緊接著說,「事實上,寫信就是跟鬼魂性交,這不僅僅是指跟不可捉摸的鬼魂,而且還是跟我們自己的鬼魂──而這鬼東西就是從信中的字裡行間生發出來,我們寫得愈多,它們就愈像真的,而且每一封都是另一封『活見鬼』的証人!」

這裡經常因為半夜失眠起身寫作的卡先生還說,「寫信就是在鬼魂面前脫光衣服,而這正是它們如饑若渴所等待的。」

很喜歡寫信但書信量雖沒卡夫卡與梵谷那麼多的沈從文,這位華人作家中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呼出欲出的已故作家,有次在文章中談到有位年輕人想走作家這條路,他來請教先生「有沒有什麼訣竅可以通往這條路?」

「你對寫作這件的看法是什麼?你認為寫作是什麼?」沈從文反問他。

「寫作是一種興趣,是我最感興趣的事情。」年輕人簡潔有力地回答說。

「ㄛ,不,你不能把寫作僅僅是當做一種興趣。」沈從文斷然說。

「那,那,那您認為寫作應該是什麼?」年輕人慌了起來。

「寫作是一種宗教。」沈從文說得更簡潔有力,毫不遲疑,好像那其中沒有一絲懷疑,好像這種觀念就是他的信仰。#

圖1:苗栗獅潭向日葵田(2009/0602)

2:梵谷畫作〈(在亞爾勒的)臥室與床〉(1880/10)

3:亞爾勒「梵谷基金會」裡牆上的兩幅梵谷的畫。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58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