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的宮崎駿,悲傷的史努比:2002【神隱少女】─宮崎駿[2]
2010/08/31 10:37:48瀏覽2487|回應1|推薦6

1

 

台北世貿的黃昏,細雨不斷自暗淡的光影中飄灑下來;「今年最強寒流晚上來襲!」兩位擦身而過的路人縮抖著身體、顫聲笑說,她們的笑聲在斜陽細雨、不須歸中,令我原本趕路回辦公室的雙腳,莫名地停頓在路旁。

 

我偏抬起頭,那兩位還在釋放笑聲的少女的背後天空,驚天矗立著一棟正在興建的巨大黑色鋼架體(正是後來的台北101)

 

乍看下,晃如宮崎駿【龍貓】(1988)裡那個站立起來的龍貓巴士。光從那一根根鋼柱的縫隙中放射出來,好像龍貓巴士裡那明亮的窗子;細雨令正在興建中的大樓,變得有點近,變得好像在晃動。

 

八、九年前,它飄蕩過海、襲捲全台;現在矗立在宮崎駿剛蓋好的「吉卜力美術館」門口,那一個出自【天空之城】(1986)的大機器人,令人思想起它很可能正是龍貓巴士的原型,而朦朧中仰望眼前的台北這棟超高樓,果真很有天空機器人的身影──也許,這裡將是台北未來最能教人綻放笑聲的地方?

 

但,宮崎駿說他蓋這棟博物館的用意,是想「讓人在其中迷路」。

 

我從路上退到騎樓,竄出鼻腔的迷濛煙霧,噴灑進急速漆黑的冰涼空氣中。

 

四年前,拍完【魔法少女】的宮崎駿揚言就此退出江湖;四年後的今天,重出江湖之作【神隱少女】一舉創下日本影史最高票房紀錄──但,日文片名令我眼神迷朦;打開冰涼的電影海報看了一下英文譯名【Spirited Away】:神秘的失蹤。

 

2

 

在騎樓下漫步徘徊;不解約好晚上見面的那位朋友為何一整個下午音訊渺茫?

 

不解重出江湖的宮崎駿,在一個貌似中式「桃花源」、西式「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結構中,卻「別出心裁」地造了一個背離祥和之地的魔境來:父母變成豬,少女自己則身處在魔境中的兩大巫婆之間?──這是宮崎駿所不得不重出的「江湖」之真面貌?

 

創造風靡全世界的史努比漫畫的查爾斯休茲(Charles M.Schulz1922~2000),據說是個愈覺悲傷,就愈能投入更多心力在工作的人;且其內心真面貌據說是十足嚴肅而憂鬱的。

 

再度將煙噴灑進空中,朋友依舊沒回電;準備走出騎樓時,差點與側面而來的人撞個滿懷。我躲過了,乃因來人的笑聲委實不小。雙方各自點頭離去時,我方醒悟那不是一道笑聲,而是混雙;出自剛剛那兩位「寒流少女」。

 

她們迷了路?──乃因,笑過了頭?

 

而,那位爽約的朋友總以「窮一生之力追求快樂」自豪,莫非也快樂過了頭,致以迷失到忘了晚上之約?

 

雨飄打在臉上,我從車中拿出雨衣,一瞥眼,又見到那棟狀似「龍貓」的建築物,一個強烈的念頭襲擊著我:快樂,是創作者宮崎駿的「魔境」;但,確能在生活中每個小角落都能撼動世人的快樂創意(史努比),竟是在「在憂鬱之中」、「神秘地失蹤」,乃而後生?(2002/04)

 

<同步閱讀>

§ 宮崎駿最長的快樂與痛苦(1)─宮崎駿[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36916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查理布朗和史奴比的銅像
2010/08/31 13:19

那個查理布朗和史奴比的銅像是在哪裏阿?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0-09-01 14:14 回覆:

Santa Rosa(California),

Railroad Square,

Depot Park.

──creator Charles M. Schulz's home town.

& also 「Charles M. Schulz 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