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獸首」在圓山大飯店
2011/06/09 07:40:04瀏覽1852|回應2|推薦10

1˙

 「您要我來看這12獸首,是要我看什麼?」我們工作室在大陸的合作夥伴之一的Peter說。

Peter還有他的同事Monica這次跟隨著浙江省書記趙洪祝,05/26帶團來台展開維期長達半個月的文化交流,第一站就在圓山大飯店。

趙書記這次最主要的任務,是跟中國大陸國家文物局長單霽翔,一起參加06/01在台北故宮舉行的《富春山居圖》合壁盛會。

 
「是啊,這些白花花的獸首根本不是真的嘛!」Monica接著說。

「牠們之所以都是白色,因為是鹽雕作品。」我說,還回頭指了一下就在我身後,跟真人一般大小的鹽雕「翠玉白菜」;我還跟他們解說,這些都是出自苗栗通霄的台鹽廠的傑作,我跟同事Stacy前年還曾經到過那裡去參觀。

 
PeterMonica還在搖頭,似乎認為我們帶他們來看鹽雕獸首,是在欺騙他們的感情。

說來有趣,這浩浩蕩蕩的一排鹽雕獸首,上面還掛上展覽大字,就在圓山大飯店二樓的穿堂,只是位置跟通往這次浙江的文化交流團在台舉行的第一場大會會場的12樓電梯,中間隔了另一個穿堂,以致很多人忽略了這個很有意思的展覽。

我的同事Stacy因此特地提議邀請他們下樓時,務必要來此參觀一下;沒想到他們在參觀的過程中,一直把「真假」放在心上、放出嘴上。

 
「如果您們有機會看到真的獸首,那我請問您們,您們的內心裡究竟在看什麼?」Stacy站在那棵真人大小的翠玉白菜旁,突然對PeterMonica反問道。

Stacy問的突然,PeterMonica都愣在當場。

 
「看看我們的國寶是什麼樣子啊!」至少過了5秒鐘,Monica才回答說。

「能看到牠們的真面貌,比什麼都值得!」Peter像突然醒了過來,接著這麼說。

「真面貌的內容裡面是,牠們也不過就是被洋人藏來買去的百多年古董,而且還包含著被八國聯軍欺凌的滿清?」Stacy有點不客氣地說。

PeterMonica面面相歔;我還感覺到連我自己的呼吸聲,都變得像翠玉白菜那麼大。

 {05/26《文化相親》大會中的趙洪祝(上)與蔡志忠(下)}

「那這些個鹽雕假獸首,又能讓人看到什麼?」又過了不只5秒鐘,Peter沒好氣地回答說。

「就跟我們今天四人為什麼聚在這裡是一樣的啊!」Stacy微笑了起來,「我們合作就是來搞創意,看這些鹽雕獸首,除了看鹽雕師父怎麼把黑的(註:暗銅色的真獸首)變成白的(註:鹽雕獸首),最重要的是要看看我們自己。」Stacy突然賣起關子。

 {從圓山飯店可以清楚欣賞到飛機降落松山機場的夢幻美姿}

「看自己?..Monica忽然笑了起來,她還忘情地用她的手背輕拍了一下Peter的胸部,「看看我們看到這些獸首能帶給我們的文創產品,什麼新的創意與靈感唄!」

 
四人在談笑聲中開始往樓下走,只見大廳中有個老外正彎身低頭,還伸出手準備一探那盆至少是五個真人大的超級蝴蝶蘭盆栽。

「他一定是看看那一大盆蝴蝶蘭,到底是不是真的!」Peter低聲跟我們說,我們都忍不住仰頭大笑。

 
● 相關新聞

〈圓明園海外獸首拍賣事件〉

〈《富春山居圖》合璧特展兩岸文化交流再續新的傳奇(合壁圖,趙洪祝致詞照片)

§ 相關文章

在台北車站「神品」《富春山居圖》

兩岸故宮都很容易被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5304810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您!
2011/06/10 03:00

^"^亞莎崎來道賀!

恭喜您入圍「第四屆部落格百傑活動--文學創藝類」的部落格百傑。

真是實至名歸呀!

我們應該要吃個甜點慶祝唷!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1-06-21 11:26 回覆:
感謝,您的部落格寫的比我好。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又 榮登文學創意藝類百傑! 真是可喜可賀﹗
2011/06/09 20:45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1-06-21 11:29 回覆:
我的不過是浪得虛名而已,
我們更需要來自張姐的哈佛觀點。